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打造爱国主义同心圆 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北京邮电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分享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构建“三大格局”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为党和国家立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统筹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各类理论学习方案,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工作等,对学习贯彻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和指导。修订《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条例》,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以学思践悟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增强干部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构建“大思政、大文化、大宣传”格局,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二级单位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通过签订责任书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建立各二级单位宣传员工作体系,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推动以评促建,细化思政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思政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二级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

二、扎实开展工作,精准把握“四个维度”

提升高度,坚持思政工作的方向性和引导力。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全体师生,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制定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推动形成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

拓宽广度,确保思政工作的广泛性和持久力。以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会为依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与阐释。打造思政链,织就育人网,将思政课程、教师思政、学生思政、网络思政、课程思政等内容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推进。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校内多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在对外宣传工作方面,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诸多主流媒体联动发声,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积极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挖掘深度,扩大思政工作的渗透性和感染力。挖掘各类重点、热点、焦点问题、事件、人物的教育元素,例如《北邮故事》采访为祖国光缆事业保驾护航的林中教授、参与“东方红一号”研制工作汪润生教授、爱乐三十载的李闳副教授、永不消逝的电波接收者苏采青老人等,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的同时,也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以微信、微博、短视频作品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微思政”的理念,实现了全方位、全时段的线上线下融合式思政工作,增强思政工作渗透性和感染力。

强化锐度,突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推动力。积极做到思想工作关口前移,始终保持宣传思想工作上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从而使思政工作的开展有的放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大宣传”发挥“大作用”,全面统筹校内各单位以“组合拳”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开设专题网站,官微累计发出164条宣传推送,累计阅读量145万,通过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全面细致的舆情应对工作,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三、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实施“五项工程”

思想理论研究水平提升工程。在校党委领导下,宣传部协同组织部成立北京邮电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相关课题申报工作,提升理论研究水平,累计共完成102项校内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研究范围涉及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统战工作等思想政治工作各领域,形成一批优秀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在思政工作中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提高了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

师生思想动态精准分析工程。宣传部负责筹备建设学校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并负责舆情中心日常管理和组织运营工作。组建舆情监测组、技术保障组、分析研判组、舆情引导组、应急处置组等工作队伍;增强师生思想动态摸底的实效性、覆盖面,实现网络舆情信息实时监测,网络舆情热点信息和事件动态及时上报、分析研判和舆情引导。累计向上级部门报送各类舆情信息2885条,其中1条被采纳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汇编校内外舆情信息120期,形成舆情专报17份,累计处理各类舆情事件300余起,妥善处置学校突发舆情案例10余起。

宣传思想矩阵融合打造工程。强化互联网思维,进行融媒体平台建设,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整体传播效能,有效释放思想引领的正能量。打造全媒体平台,整合校报、电子屏、两微一端等多种宣传途径,实现新闻申报电子化,实现对各类校园媒体平台的监管,使理论宣传“立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形成思想文化传播合力,实现“1+1>2”的理论宣传效果。拓展宣传工作平台,开通央视频号、北京号,筹备开通强国号,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文创传承创新专项建设工程。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审核、立项工作,累计支持46个项目获得立项,已完成项目成果近90项,涵盖创新性文化活动、音视频节目、文创产品等多种类型;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如首都书画名家进校园、启用校园文化景观牌等工作,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支撑学校文化形象的提升,促进实现深远的文化传播力。

宣传思想文化品牌塑造工程。融合学校特色,紧跟校园热点,讲好北邮故事、北邮人故事,弘扬北邮精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工作。牵头统筹并负责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北京邮电大学发展成就展”,献礼祖国70华诞;制作完成“一路邮你——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宣传片”。

四、筑牢人才高地,重点打造“四型队伍”

强基础,打造“学习型”队伍。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统筹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以“大思政”模式统筹“大学习”,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全校师生理论学习工作。强业务,打造“专业型”队伍。以“大宣传”格局统筹全校宣传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邀请理论宣讲、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专家走进校园宣讲,通过“走出去”统筹安排处级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专职宣传工作干部等一线思政工作者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强人才,打造“复合型”队伍。面对媒介平台多样化和工作内容复杂化的形势,不断完善宣传思想工作人才结构,保持原有工作队伍稳定发挥作用的前提下,积极拓宽选才、用才渠道,鼓励宣传部全体员工熟悉采、编、发、摄像等全业务流程,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指导成立鸿雁新闻媒体中心学生社团,使其成为日常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有力补充。强机制,打造“机动型”队伍。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由宣传部统筹,专职宣传工作干部、二级单位有关负责人、辅导员、宣传员组建的“机动型”工作队伍,根据思政工作重点任务不同,统筹不同类型人员重点开展工作,发挥队伍最大效能。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擦亮“政治底色”

坚持价值引领。学校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全校师生,将红色信仰根植于心。坚守清廉本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把意识形态关,督促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新闻宣传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有关要求。坚决担当尽责。学校党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面打造思政链,紧密织就育人网,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