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回眸发展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分享

12月18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京宣发[2020]47号)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8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也是新时代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北京邮电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夯实政治理论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投入资源保障。着力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一关键平台,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理论人才教学基地、一流理论研究学术高地、一流理论宣传思想阵地。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中宣发﹝2015﹞ 26号) 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评选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京宣发﹝2020﹞ 41号)要求,12月8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联合专家考察组到我校进行了入校考察、随堂听课和现场评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马列主义教研部(成立于1955年),随着历史的沿革,2008年11月,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独立设置;2015年5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65年来,作为北京邮电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母体,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获得了长足发展,同时,适应时代需要,陆续孕育经济、人文、法学、公共管理等其他学科和学院。

2000年12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1月,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3月,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10月,主动申请撤销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硕士生导师并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资力量。

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教育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七个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本、硕、博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师资结构合理,科研功底扎实,理论水平突出,学术成果丰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培养“行业特色+政治底色”的复合人才、“网络监察+网络安全”的战略人才、“科学认知+深刻探究”的学术人才、“互联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红色专业领军人才。

学校党委将以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整体水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