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党代会 > 正文

图说党代会
走近历史 走近北邮 走近党代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分享

党的代表大会,是党的组织的领导机关。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坚持和健全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促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民主化、正常化,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回顾六十五载发展历程,北京邮电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学校历次党代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科学规划设计学校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凝聚共识、明确思路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让我们一起来通过镜头走近学校党代会的历史,感受发展的脉搏、时代的变迁和学校前进的脚步。


北京邮电大学历次党代会

召开时间及代表人数


党代会 时间 党代表人数
第一次 1956年12月1日 党代表74名
第二次 1959年4月4日 党代表86名
第三次 1960年3月25日 党代表177名
第四次 1962年6月23日 党代表167名
第五次 1965年7月24日 党代表128名
第六次 1975年7月24日 党代表281名
第七次 1980年10月7日 党代表224名
第八次 1984年11月25日 党代表274名
第九次 1988年11月2日 党代表190名
第十次 1992年4月25日 党代表194名
第十一次 1997年5月20日 党代表194名
第十二次 2001年12月18日 党代表200名
第十三次 2009年1月16日 党代表200名
第十四次 2015年1月22日 党代表260名


透过历史看发展

走近学校历次党代会




第一次党代会概览(1956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56年12月1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共74名。会议总结了建校一年来的工作,通过了下一年的工作报告,选举了有关领导人选。




第二次党代会概览(1959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59年4月4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81名。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的党委工作,制定了未来两年工作规划纲要,改选了党的委员会。

当年四月十一日,原北京邮电学院与原北京电信学院合并为北京邮电学院。




第三次党代会概览(1960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60年3月25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65名。会议总结邮电学院1959年的工作,突出了1960年的工作任务,并改选了党的委员会。




第四次党代会概览(1962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62年6月23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67名。会议总结了1958年到1962年学校的主要工作成绩和经验教训,制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及领导人选。




第五次党代会概览(1965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65年7月24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28名。会议总结了北京邮电学院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了学院今后的工作任务,改选了学院党的委员会。




第六次党代会概览(1975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75年7月24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81名。会议提出要坚决贯彻毛主席重要指示,取得更大的胜利。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五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党委会。




第七次党代会概览(1980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80年10月7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24名。会议确定了“为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通信人才而奋斗”的工作目标,会议审议通过第六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七届党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八次党代会概览(1984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84年11月25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74名。会议提出,要勇于改革、开拓创新,全面开创北京邮电学院工作新局面。会议审议通过第七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八届党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九次党代会概览(1988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88年11月2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90名。会议提出,团结进取、深化改革,为培养适应邮电通信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质量人才而奋斗。会议审议通过第八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九届党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十次党代会概览(1992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学院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92年4月25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94名。会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步伐,为把我院办成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而奋斗。会议审议通过第九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十届党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北京邮电学院”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




第十一次党代会概览(1997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997年5月20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94名。会议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建设通信领域国内领先国际著名的社会主义大学。会议审议通过第十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十一届党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十二次党代会概览(2001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01年12月18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00名。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着重研究和部署“十五”期间学校的主要工作;选举产生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和团结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为把北邮建设成为信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全国重点大学而奋斗。




第十三次党代会概览(2009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09年1月16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00名。大会主题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七年的工作,确定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和团结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十四次党代会概览(2015年)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15年1月22日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260名。会议提出,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会议审议通过第十三届党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十四届党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学校党代会是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是学校党的工作的重要节点。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回顾学校党代会的历史,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历史脉络和经验成就。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以更加蓬勃的姿态,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