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聚焦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5期)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19

一、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会

2021年3月17日18:00,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胡启镔在经管楼204会议室主持本次会议,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制定了《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百天倒计时”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会上,院党委书记胡启镔解读了《实施方案》,并对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二、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建党100周年 百天倒计时”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学习辅导报告会

经济管理学院于2021年3月23日下午隆重召开“建党100周年 百天倒计时”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学习辅导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同奇、院党委书记胡启镔、院党委副书记宋娟、副院长马晓飞、张晓航、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智勇与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学生代表在经管楼4B会议室共同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特邀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晓军老师进行了首场学习辅导。院党委副书记宋娟主持本次大会。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启镔从主题教育时间、主题教育对象、主题教育主要内容和要求等四个方面对《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 百天倒计时”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会议还设置了重温入党誓词、“喜迎建党100周年赠书仪式”和赠书仪式等环节。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晓军老师以《中国共产党是谁?》为题作首场学习辅导报告,帮助全院师生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三、经济管理学院印发《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 百天倒计时”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经济管理学院于3月23日印发《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 百天倒计时”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工作。

四、经济管理学院公管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伟大历程”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北京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学习辅导报告会的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建党一百年 百天倒计时”系列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2021年3月24日,北邮经管学院公管党支部举办了“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五、身边的扶贫榜样——经济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教育脱贫攻坚”专题学习

2021年3月26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教育脱贫攻坚”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特邀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中心教授、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第二届“烛光奖”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团队带头人戴志涛老师做专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启镔、副书记宋娟及学院行政党支部党员代表、积极分子共同深入学习了身边扶贫榜样的先进事迹。

戴志涛老师以“助顺邮我”为主题,生动的讲述了北邮人的扶贫故事。院党委书记胡启镔对计算机学院取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对戴老师团队精准抓住扶贫一线的现实需求,切实为脱贫攻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随后,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与戴志涛老师一起参观了“脱贫攻坚的北邮答卷—北京邮电大学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更加直观的学习了学校为脱贫攻坚伟大战略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六、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积极参与“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学习活动

2021年3月3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启镔、执行院长王欢、院党委副书记宋娟、副院长马晓飞、张晓航、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智勇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经管楼105会议室同步观看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直播。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各基层党支部精心安排、组织支部成员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同步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第一时间组织研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形成了“全院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的生动局面。

七、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第一党支部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建党百年特展

2021年4月1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通过参观建党百年特展,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

八、经济管理学院博士2020级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历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4月2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2020级党支部开展了“在手工中学习党的历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一同回顾了八一南昌起义,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决心和胆略;聆听了红军万里长征的历史故事,重点回顾了红军“过草地”的相关历史,坚定了传承长征精神、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和决心。最后,党员同志们还通过手工拼图和抄写诗词的方式,更加深入地回顾了党的重要历史,深切感受到了革命精神。

九、遵义会议放光芒 乡村振兴再出发——经济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贵州行

2021年4月3日至5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启镔率队前往贵州遵义红色教育基地及长顺县乡村振兴一线学习调研并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红色的遵义、英雄的遵义,用心感受历史真实,激发新长征的时代精神。

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境内的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党员认真聆听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身临其境感受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文化熏陶,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纪念碑前,师生代表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清明时节濛濛细雨中,追思在娄山关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感受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长顺县长寨街道杉木村,调研团一行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慰问学校挂职干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校挂职干部宋祺晨、村党支部书记班国琼、副书记张进国、村干部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研究生支教团代表陪同调研。

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院党委书记胡启镔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向杉木村党支部捐赠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等党建物资。院党委副书记宋娟与杉木村党支部书记班国琼共同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践育人基地”揭牌,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将持续与杉木村的共建情缘,共同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水平,助力杉木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携手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用新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教工党支部书记牟焕森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幸福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学习”的专题党课,向大家传递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正能量。村支部书记班国琼从兴规治村、兴基固村、兴产强村、兴貌塑村、兴宣优村等五个发展路径,从杉木村党员干部当好脱贫攻坚“冲锋队”、当好政策举措“讲解员”、当好问题困难“解剖手”、当好贫困群众“勤务生”等四个方面分享了精彩杉木故事。院村联合主题党日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参会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十、经济管理学院博士2018级党支部开展“红色书籍推荐”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4月6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2018级党支部在线上开展“红色书籍推荐”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使同志们进一步发现了自身理论基础的缺失,大家纷纷表示,要党史学习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目标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史理论知识的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提升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并且将学习与自身专业相结合,践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