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现代邮政学院"心灵手巧迎新年 一片红心献给党"中国剪纸艺术手工活动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18

为了充分展示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迎接新年的到来,2021年12月16日,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工会在教四楼133院士室举办了一场以“心灵手巧迎新年,一片红心献给党”的中国剪纸艺术手工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佳主持。刘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担任此次剪纸活动的授课教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剪纸教师孙瑞霞老师,并且代表学院感谢了孙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精心准备了这次剪纸课程。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学习剪纸的意义。剪纸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可以培养观察能力,有利于大脑开发,提升人的智慧;可以锻炼手眼协调,使人心灵手巧;有利于培养人的细心和耐心。孙老师还介绍了“剪纸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美好寓意。

随后,孙老师展示了她近年来创作的剪纸作品,介绍了“模稿剪”、“画稿剪”、“脱稿剪”这三种剪纸的方法,以及“从内到外”、“从繁到简”、“从小到大”的剪纸原则,还现场做了剪纸示范,师生们表现出对剪纸这门手工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孙老师教大家如何剪出五角星和红心,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用自己的赤诚热情,精心完成了作品,一片红心献给党。最后,孙老师教大家按“模稿剪”的方法,完成了“福”字的剪纸作品,迎接新年的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剪纸作为一项传统的手工艺术活动,承载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活动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师生们纷纷表示不仅缓解了学习工作压力,也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底蕴,涵养了爱国爱党情怀,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