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权威解读 >正文

党的理论创新百年历程及其启示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6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政党。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飞跃。

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创新理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理论创新必须回答时代课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理论创新的启示

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伟力。

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理论创新就是要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认真地总结实践经验,将其上升为新的理论,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

理论创新必须坚守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既坚持为了人民推进理论创新,又坚持依靠人民推进理论创新。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智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切实增强理论创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将时代问题作为创新的起点,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紧紧抓住那些事关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那些重大而紧迫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

理论创新必须与理论武装相结合。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思想灵魂深处建立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诚信仰,不断深化对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指引理论创新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根本保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扬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聆听人民期盼和时代声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确保理论创新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熊若愚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