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图文学习 >正文

历时20年编撰,《李大钊年谱》发布

文章来源:北京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1-04-12

历时20年编撰完成的《李大钊年谱》3月31日由北京大学发布,一系列学术新成果公开。其中,李大钊入职北京大学的时间被确定为1917年12月。

3月31日,《李大钊年谱》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与会人员认真阅读新书。和冠欣 摄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他从事的革命工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多为地下的秘密活动,公开记载很少,因此史料的收集和甄别极为重要。

2000年8月,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接受编撰《李大钊年谱》的任务。为查清李大钊的行踪,他多方查找史料,一方面集中查阅当年的报刊资料,一方面致力于从李大钊在北大的朋友、同事和学生的日记、书信、文集中搜集相关资料,同时注意发掘未刊档案或档案资料汇编中以往未注意或被忽略的材料。

全书以记录李大钊生平事迹和介绍诗文著作内容为主,公开了一些新成果。如李大钊进入北京大学的时间,学术界大致认为是1918年初。但《国立北京大学廿周年纪念册》中《北京大学廿周纪念大会摄影》照片中即有李大钊,据《北京大学日刊》关于北大纪念20周年校庆的报道,这张照片为1917年12月17日所摄。另据顾颉刚同日《致叶圣陶函》称,时任北大图书部主任章士钊“近已将图书主任开去,易以李守常”。将这三条资料综合起来,李大钊入职北大的时间确定为1917年12月较为合理。

经多人回忆进行比较、印证后可信的信息也被年谱采纳。比如关于五四运动时期北大新思想碰撞、讨论之场所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党组织诞生之地为北大红楼一层李大钊办公室的回忆即是一例。(记者崔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