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12月30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西土城校区隆重开幕。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同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同志,以及教育部社科司办公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有关同志出席大会。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林志华同志、全体校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同志主持。

开幕式现场气氛庄严热烈,全体参会代表精神饱满。乔建永宣布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全体与会人员奏唱国歌。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刘贵芹指出,开好这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当中的一件大事,全面总结学校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认真分析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对进一步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严格遵守大会纪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集体。

刘贵芹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三是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郑吉春表示,作为我国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在建校65年时间里,北京邮电大学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信息通信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精英人才。自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吉春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打造信息科技领域拔尖创新人才高地;三是坚持服务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贡献北邮力量。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学校提供、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立德树人固根本 改革创新再出发 谱写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吴建伟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加快形成学校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吴建伟对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吴建伟指出,五年来,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四为”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根本问题,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基础,队伍建设为关键,综合改革为杠杆,创新发展为动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顺利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学科建设成果丰硕、科研实力大幅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水平全面提高,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吴建伟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通过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做到精准扶贫、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为实现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高质量退出贫困县序列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防控应急机制,压实“四方责任”,全校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建立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的校园防控体系,按照“三保持一变化”总体要求,实现了学校不停课、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校园“零疫情”“零感染”,全体北邮人为保卫校园净土,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建伟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过去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学校展现出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局面,党风政风校风学风焕然一新,师生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吴建伟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关心支持北京邮电大学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向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吴建伟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了高等教育在促进国家发展水平、增强发展潜力方面的重要意义。吴建伟指出,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主的特色型大学正处于有利发展的机遇期、攀登高峰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奋发期。吴建伟在报告中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战略部署。

吴建伟强调,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必须有中国特色。回顾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指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坚持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使命。坚持改革创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依靠。这些基本经验,必须在办学实践中长期坚持。

吴建伟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名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文化铸校、依法治校、和谐荣校战略,为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

吴建伟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查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学校老领导,两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二级教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国家级奖获奖代表、“烛光奖”获奖代表受邀出席大会,不是党代表的第十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两优一先”获得者,学生会执行主席等列席会议。

媒体链接

北京头条客户端: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814054&mood=wx&typeid=20&ntype=0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