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1-11-28  来源:校工会

2021年11月24日,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在西土城路校区科学会堂隆重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全体工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参加大会,列席代表及学校中层干部与会。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主持。

大会开幕式

赵纪宁主持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气氛庄严热烈,全体参会代表精神饱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4所兄弟院校发来的贺信。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致开幕词。吴建伟指出,本次工代会、教代会是在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学校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肩负着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光荣使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吴建伟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提出要求:一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始终把坚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不断增强先进性。始终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着力点,发扬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要不断增强群众性。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落脚点,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满腔热情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吴建伟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双代会工作,关心双代会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双代会工作的领导,为双代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支持,发挥好双代会作用。

吴建伟致开幕词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代表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宋丽静高度肯定了六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工会、教代会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教职工多样需求、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宋丽静对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党史,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二是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加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三是建设好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为教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加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宋丽静指出,希望北京邮电大学新的一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部署,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宋丽静同志讲话

乔建永校长以《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奋力谱写新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向大会作报告。乔建永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四为”方针,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学校呈现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乔建永指出,作为一所信息科技特色优势突出的大学,学校处于有利发展的机遇期、攀登高峰的攻坚期和大有作为的奋发期。乔建永强调,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强化统筹推进,科学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乔建永从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技术攻关、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开放办学、实施文化育人、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条件保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从一个党建引领、两个一流学科、五项建设任务、五个重点领域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新一轮“双一流”整体建设进行了部署。

乔建永勉励与会代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协调,稳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为实现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接力奋斗!

乔建永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主席曲昭伟作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聚教职工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的工代会工作报告、题为《当好主人翁 建功“十四五” 为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教代会工作报告。曲昭伟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六年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教代会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团结动员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曲昭伟强调,工会、教代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教职工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凝聚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曲昭伟结合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分析了工会、教代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曲昭伟作工代会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

校团委副书记李瑾梁代表学校群团组织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李瑾梁代表学校群团组织致词

本次大会前,工代会、教代会代表分别先行召开了预备会议,审议相关文件。

工代会预备会上,苏楠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工代会预备会审议表决

教代会预备会上,邓丽敏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教代会预备会审议表决

开幕式结束后,工代会10个代表团分别对工代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73条;教代会10个代表团分别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86条。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讨论发言、踊跃建言献策,充分反映了各位代表心系学校改革发展,奉献学校“双一流”建设,群策群力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情怀与担当,为未来五年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报告

11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宣传委员会、文体委员会、福利委员会组成方案。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在工代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提出具体希望和要求。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第十三届工代会大会闭幕式

代根兴担任工代会大会选举总监票人

工代会大会选举

工代会大会表决

曲昭伟在工代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11月26日下午,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选举产生了常设主席团。审议通过了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青年委员会、民主管理委员会组成方案。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

教代会举手表决

胡启镔担任教代会大会选举总监票人

教代会大会选举

第二代表团(教务、网络教育学院联合代表团)团长王建坤,第三代表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团)团长景晓军,第六代表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代表团)团长杨洁,第九代表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代表团)团长周晔在教代会闭幕式上作交流发言,分别汇报本代表团讨论情况。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在教代会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吴建伟表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体现出来了政治站位高、会议氛围浓、组织工作好、取得效果实的特点,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吴建伟就加强教代会工作,发挥好教代会作用,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各级教代会组织要进一步坚持党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勇担责任使命,发扬奋斗精神。各级教代会组织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好宣传好,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画出加快学校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三是密切联系教职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级教代会组织要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四是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自身建设。教代会工作要把握时代脉搏,适应发展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民主参与、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功能,始终与学校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吴建伟在教代会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北京邮电大学校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全体起立奏唱北邮校歌《传邮万里》

大会闭幕后,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常设主席团主席,提名产生了常设主席团秘书长。

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号召,学校各级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认真贯彻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守正创新,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