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教务处

2月12日下午3:00,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校长乔建永,副校长孙洪祥、副校长徐坤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卫东主持,各学院、研究院分管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领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研工部、信息化技术中心等部门领导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孙洪祥、副校长徐坤分别解读了《北京邮电大学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指导意见》。

校长乔建永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他首先对学校在疫情形势下,前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安排进行说明,明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新学期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稳定。乔建永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案总体遵循“三保持一变化”,即教学大纲、教学班级、教学进度保持不变,将线下集中授课变化为线上集中授课。“三保持”是目标要求:教学大纲保持不变,基本知识点和连接知识点的逻辑框架要传授到位;学班级保持不变,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不能掉队;教学进度保持不变,能够即刻实现从远程线上教学到校园教学的顺畅转换。“一变化”是实现手段,通过形式多样的远程线上教学来实现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人才培养环节中的“三保持”目标。

在远程教学具体要求上,乔建永指出要牢牢把握七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各教学单位要增强全局观念,服从学校统一指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科学、安全地安排好、启动好远程线上教学工作。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各教学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学校的相关决策部署学习传达到位,切实保证教学和培养任务的有序落实。三是制定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切实做好摸底工作和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确保学生按期开课、如期毕业。四是加强教学资源保障。鼓励老师们充分应用学校、社会、政府等各方面提供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展在线教学,各单位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五是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春季学期任课教师要提前接受培训,各学院、研究院要大胆探索,推出标杆,动员更多教师教学改革。六是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对关键教学环节进行检查,确保教学质量。七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建立沟通渠道,克服网络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乔建永同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远程线上教学与平时理解的线上教学的四大区别:首先,疫情防控期间远程线上教学是全员线上教学,必须启动比平时更有力度的动员、组织和帮扶,确保每一门课、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得到应有的质量保证;第二,疫情防控期间远程线上教学不是单纯的线上教学,要同即将到来的校园线下教学实现内容、进度、质量、考核方式的全方位衔接,各个教学单位要提前做衔接方案;第三,疫情防控期间远程线上教学不再能够同实验和实践环节相结合,很多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面对疫情必须做出实事求是的调整,确保同未来线下教学结合好。第四,疫情防控期间远程线上教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线上教学具有更广泛、更深远的影响,广大教师要把握好授课内容,注重对学生意识形态的正向引导,保证课程质量。

乔建永最后强调,面对疫情的考验,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只要齐心协力、万众一心,一定能够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保证新学期远程教学工作如期启动。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