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线上教学巡礼】(四)——抗“疫”邮理篇

发布日期:2020-04-04  来源:教务处、理学院

春分已至,冰雪消融,在学校“三保持一变化”的要求下,授课教师精神饱满、精心准备,全力奋战在线上教学第一线,抗“疫”有理,厚基立新。

一、着眼于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养成的混合式在线教学——《高等数学》双语课程

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不同,教与学时空分离,教学设计应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教师实现从“给予”到“激发”、学生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因此本课程开展混合式在线教学。

重构教学资源,精心备课

在线教学课件加入应用案例和讲解视频等,使学习资料更丰富。通过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练习和作业,落实学生学习过程和行为分析方法等。

基于学习行为,混合教学

从学生学习行为出发,将传统教学与互动混合教学相融合,利用在线授课手段在个体学习体验与群体学习体验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思辨能力。课程直播期间引入多形式的师生互动与评价反馈活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高,自主学习的热情也更高。

拓展课外学习,教学相长

利用课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果园高数”推送数学故事,应用案例,习题解析,课堂笔记,优秀作业,学习分享等。在教与学时空分离的情况下,可有效地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主学习,借助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下面视频为国际学院李泽龙同学在预习视频学习“傅里叶级数”中的“大圈套小圈的无限运动”问题后,动手编程实现了矩形波的傅里叶展开的动态演示。

二、网络教学更认真,守好战“疫”这班岗——《大学物理》课程组

本着为学生上好每一堂在线课就是最好的战“疫”,《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在第一时间开始线上授课准备,分配在线课程建设任务,采用多个平台,共同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无论是有教学名师称号的老教师还是有第一次上课的新教师,都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研究和学习。

鉴于网络授课的特点,课程组对教学课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化和丰富。课程利用腾讯课堂作为主要直播平台,并利用其答题卡功能进行快速课堂提问互动,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在网络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利用回看功能进行课程学习。此同时,教师通过微信群、QQ 群、课堂派等平台进行网络答疑,也鼓励同学们相互讨论,增进学生对问题的理解。

在课堂派上可以实时看到提交作业情况,在批改作业中,可以随时批注,提醒学生错误之处,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在课堂派和爱课堂平台上上传课程资源,包括PPT、部分内容讲解视频等供学生下载学习。

三、科学设计在线课,助力疫情下的教学质量提升——《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双语课程

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教学设计是课程的灵魂。杨建奎副教授线上讲授《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双语课程更侧重于线上教学的课前设计,利用互联网充实课堂内容。

线上教学模块设计“四”步走

第一步:

前次课堂内容逻辑串讲。引导学生梳理前后内容的逻辑联系,关注埋下的伏笔与后续的接引,引起学生的兴趣。

第二步:
探索引入本次课堂内容——前因。根据回顾线索,建立下面课堂讨论的目标。围绕该目标进行探索式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然形成定义、定理的草稿并完成目标。

第三步:
主体内容板书讲解。整理总结相关知识点草稿,严格叙述证明。使用板书形式,便于学生记忆、复习。

第四步:
应用拓展及训练——后果。对新学的内容进行应用转化,解决实际问题,与未来的学术研究进行对接。例如参与游戏的方式加深理解提升学习兴趣。

课程辅助设计

开课前建立微信群,及时有效与学生联系。之后将资料及课堂信息上传发布。

课程直播前,准备好上课仪态,注重仪式感。课程直播过程中,弹幕互动可以及时在讲解过程中纠正学生出现的问题。举手点名提问可以实现通话互动。

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后发起投票调查学习效果。设置吹哨人,提醒网络状况等直播技术问题。

四、师生齐心共战疫,打造线上精彩教学——《数学分析》课程

线上教学是最考验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时候。如何引导同学们自主学习成为线上教学的关键。本课程主要采用腾讯课堂直播、课堂派互动和微信群答疑三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重视与学生多互动、勤沟通。通过课堂提问、小节测试来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和自律性,同时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匿名问卷形式收集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线上教学互动

匿名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不亚于课堂教学。第一次小节测试平均分75分,表明大部分同学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较好。教师后续重点讲解和练习得分率较低的知识点,多加关注和督促成绩排后的同学。

问卷调查结果:

第一次小测情况:

反馈意见和建议

五、充分利用疫情这部实践教材,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

课程知识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合,讲解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逛街、不聚会”的概率意义。课程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采用微信群进行课堂互动、日常沟通和答疑,课堂派收发作业,爱课堂发布课件等教学资源,哔哩哔哩网站发布教学短视频。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课程设计特别注重“趣味性”和“互动性”,通过贴近生活的有趣例题讲解课程知识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知识点和例题讲解结束后,通过课堂练习和互动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通过让学生动手做题,杜绝躺着学习、一心多用。

练习题融入了疫情防控的知识和口号,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全概率公式的应用能力,还了解到了防疫宣传口号背后的数学意义。培养了学生用数学工具研究生活问题的习惯,也有利于提高学生防疫的自觉性。

六、注重课程知识点梳理,微视频助力线上教学——《高等数学》课程

线上教学期间,除了课堂直播以外,将教学资源归类整理十分重要,方便学生课前和课后学习。因此,教师预先录制几段手写教学小视频,每一段视频都是完整的知识点,按顺序编号,高清压缩。讲课保持板书风格,对应的讲稿连续编号,扫描成PDF文件发给学生。讲稿书写规范,可自成一体,最后整个讲稿打印出来就是一个带有连续页码的手册,兼备书和笔记的效果,学生看起来很方便。整个线上教学在保证课程的基本进度和遵循课本基本内容的同时,做到了内容精安排,理论适提升,例题有层次,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语言简练,书写规范,耐心答疑。

师生通过微信群或私信积极提问互动,教学反馈不错,教学效果良好。

疫情挡不住我们学习的脚步

课堂搬上云端

知识仍旧厚重

每堂课的精彩呈现

都凝聚着老师们的倾情付出


立德树人初心不变

人才培养使命不忘

传邮万里新征程

国脉所系勇担当


北邮人!加油!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