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线上教学巡礼】(十)——“邮”你“政”好篇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教务处、现代邮政学院

时光流转,转眼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回首邮苑线上教学,师者初心不变,学者热忱犹在,“一课一策一方案”,师生同心谱写了教学工作的华美乐章。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现代邮政学院精彩别致的“线上”课堂,回顾师生共奋进的时光。

一、课程内容立体多维呈现,学生乐在其中——孔继利副教授讲授《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课程

本课程按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知识体系组织教学内容,采用多维教学手段立体呈现知识重点与难点,注重引导学生主动融入教学情境,积极参与教学互动,享受学习过程,并乐在其中。

利用导入问题和问题思考,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发掘行业发展的潜力以及普遍存在的问题,为课程顺利开展做好铺垫。

导入问题与问题思考

借助企业宣传视频,引导学生关注行业科技发展动态;配合视频内容,讲授智能物流装备与技术以及企业业务运作特点,并启发学生思考行业未来走向,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兴趣。

企业宣传视频

采用追根溯源的方式,理清知识原理的来龙去脉,引导学生探索最优解的达成条件,使学生完成“熟记公式”向“探索原理”的华丽转变。

以实际问题的求解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知识点的普适性问题,并借助“线下板书+线上展示”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性交流,完成对问题本质的探求。

设计程序,多视角精彩展现知识点的层次性和质感,让学生对探求知识本源产生浓厚兴趣。

自制程序展现知识点的层次性和质感

课程多维立体呈现,学生乐在其中。感受一下学生参与的热烈氛围吧!

学生“线上”学习照片

二、线上学习有路,全面发展有术——任维政副教授讲授《创新创业方法与实践》课程

课程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和课堂讨论,采用微信平台进行互动答疑,采用QQ群进行日常的联络与作业提交。本课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科学的自我成长思维方法、逐步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掌握创新创业实践的基本技能。

本学期的课程内容主要有四个大的板块,分别为思维方法板块、核心能力版块、创新实践版块和路演答辩版块。课程围绕学生们当前最为困惑的方向危机展开,学生们可以即学即用,所以课堂内外交流互动积极活跃、互动频繁。

教学PPT截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三、谈笑风生,线上授业解惑——王莉老师讲授《运筹学》课程

运筹学课程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在知识点讲授过程中,通过设置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思考问题的本质,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不仅使学生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而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高效快速解决工程与管理问题的能力。

通过腾讯课堂授业解惑

运筹学课程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并将参考资料上传至爱课堂、QQ群,供学生课下自主复习使用;此外,学生可以观看直播回放进行知识点的复习。虽然采用直播方式授课,但同学们学习态度积极,在授课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即在讨论区写下自己的看法,也有举手进行发言;课下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同学们则通过QQ和微信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疑问。教学效果良好。

课程资料及作业发布

学生上课感悟:

同学甲:老师上课的方式是边教授知识边和同学讨论,引导同学思考问题,要找到问题的关键部分,在讲例题时老师会主动地引导同学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哪里。问题是什么,怎么思考,怎么解决,老师都在耐心的引导我们往关键部分想,这种方式能够培养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学乙: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加喜欢网课这种模式的教学,可以让我更加专注的进行学习。在运筹学这门学科的学习中,老师的授课进度比较快,自我感觉与面对面教学速度无异。但是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同时,老师讲的也非常清楚明白,非常吸引我。由于我自身线性代数的基础不错,配合王莉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解,让我对运筹学这门学科充满了兴趣。回顾过去两周的时间,我对运筹学授课的感觉非常不错。

四、导学、促学、督学,共筑“云端”三尺讲台——范宏强老师讲授《物流学》课程

本课程主要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并采用雨课堂辅助进行课后作业收集,通过QQ群进行日常的联络和同学答疑。本课程主要是完成物流学的基础内容教育,作为邮政工程的专业基础课程引导同学们掌握物流的相关概念、物流功能活动的设施设备、操作方法以及相关技术等内容,并理解进行物流系统合理化的意义和措施。

疫情期间,腾讯课堂上可以举手发言,也能讨论区留言,开展与同学们的课堂互动,线上课堂精彩纷呈。

讨论积极,鲜花齐聚

课上及时交流,课后加强巩固

五、直播尽展师魅力,实践课堂促学习——李晓龙老师讲授《互联网金融》课程

本学期《互联网金融》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授课,在传统PPT教学的同时加互联网金融的实践教学,巩固课程知识,激发学生兴趣。在授课过程中使用bilibili+微信进行教学。

李老师正在Bilibili平台直播授课

线上授课内容有趣,线下投资作业方式新颖,同学们反响热烈,2017级邮政管理专业几乎所有同学都选修了该课程。并且由于课程讲授有趣,吸引了大量观众“旁听”,登上Bilibili平台直播榜前十。在年轻人喜欢的平台上课这样的上课形式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束缚,老师离开了讲台和黑板,摇身一变成为“网红”,讲得好不好学生动动手指就能投票。另外相较于其他上课软件,在bilibili直播受众广,正所谓“好的大学没有围墙”,体现出了教育开放的精神。

同学们在B站畅所欲言

由于课程讲授有趣,吸引了大量观众,登上Bilibili平台直播榜前十

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胡明瑶老师讲授《运筹学》课程

课程主要依托腾讯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授课,结合微信群随堂练习题分享、雨课堂作业提交以及群打卡考勤。为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率和线下学习自主性,在开展知识传授的基础上,授课过程中增加学生练习、随堂测验与师生互动等环节。所有学生都可以在腾讯课堂讨论区随时自由发言,老师针对发言内容及时反馈,每个知识点,都设有1道练习题,每一章进行一次随堂小测,以此来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并做调整。同时,结合EV录屏软件对课程全程录制,实现课后回放功能。课后以知识点为单位给学生布置作业,整理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并及时调整,安排下一次课程的授课内容。

腾讯课堂直播授课

通过雨课堂发布课件、作业以及课堂公告

课程回放保留完备,方便学生复习回看

七、深耕细作、润物有声——刘丽娜老师讲授《决策分析》课程

《决策分析》是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管理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共32学时。本学期,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如期开展,刘老师充分做足教学预案,开学前一周与学生试课。熟练使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种平台进行授课,并做好课程回放设置,保证学生课下可随时复习。每次上课前,刘老师还会认真地打磨每一页幻灯片,仔细完善授课内容和方法。除此之外,刘老师使用爱课堂作为课程资料分享、作业发布和作业批改平台,同时建立授课班级师生微信群和QQ群以及时传递消息,进行课程答疑。到目前为止,班级线上教学出勤率达到98%以上,整个教学过程平稳流畅,师生互动轻松愉快。

使用腾讯课堂进行授课

使用爱课堂平台发布资料和作业

使用爱课堂平台批改作业

在计算过程演示时利用手写板作为手写输入工具

使用微信进行交流和答疑

八、师爱无痕,用心用情精心做好线上教学文章——张静老师讲授《互联网商业模式》课程

课程采用“总论+模块”的框架进行教学安排与设计。前四周以基础知识授课为主,要求学生掌握课程相关概念、要素、分析框架与方法,选取“腾讯课堂”作为授课平台,直播同时与学生在讨论区互动,QQ群辅助实时课堂资料分发。第五周进入模块授课,以“案例讨论课+模块总结”为主,采用协同性更强的“腾讯会议”作为研讨平台。课程资料、学习视频和作业任务的发布、提交使用“爱课堂”进行,并定期在QQ群里发布预习通知与作业提醒。

腾讯课堂直播授课、腾讯会议讨论课测试

学生们基本能够适应课程教学安排,按时参与课堂直播和问题互动。课程安排案例讨论,利用线上教学的丰富工具与无缝切换优势,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三尺讲台到线上“主播”,变的是课堂形式,不变的是师者仁心,使命担当。线上教学期间,我校教师勇于尝试,迎难而上,他们以崇高的师者风范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时刻以“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为指引,积极展现出我校“信息黄埔”的北邮担当与北邮作为,展现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卓越品格与优秀风貌。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