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北邮获奖项目覆盖所有奖项!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教务处

近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北京邮电大学共获奖4项,覆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所有奖项。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在中央的重视和关心下设立的,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评选出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获奖集体介绍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最早由1977年开设的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发展而来,2020年,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学校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2019年ESI计算机学科学术机构最新排名进入全球前1‰。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学改革理念,加强教材编写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科研互动,将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教材编写建设中,强化教材建设专业支撑,不断提升教材建设质量。

教材建设成果

一、 积极践行教学改革理念。将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最新教材建设中,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4项。

二、注重教材编写队伍建设。坚持学院统筹和教师自主发展相结合,培养优秀编写人才,4位教材主编先后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三、创新性推进教材建设。《计算机组成原理》在国内最早构建由文字主教材、电子教案、教学实验设备和辅助实验软件等构成的立体化教材体系,形成“理论、实践、设计”三个过程相统一的教学模式,被国内300余所高校选用,发行量超过160万册,为该课程全国发行量最大教材;《多媒体技术原理及应用》结合科研成果探索新工科培养新模式,成果为200余所大学采用或借鉴,入选计算机学会组织评选的“21世纪大学本科计算机专业系列教材”之一,荣获北京市精品教材;《鲲鹏处理器架构与编程》为国内率先系统介绍华为鲲鹏系列处理器的教材,引导学生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为促进国产先进处理器生态构建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现代通信技术》

编著人简介

《现代通信技术(第5版)》,由纪越峰教授主编,纪红/王文博/孙咏梅/郭文彬/黄孝建/黄永清/刘瑞曾教授参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

获奖教材介绍

该教材是用于相关专业的本科教材,着重从网络分层架构和网络融合体系的角度,讲述主要通信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实现方式与典型应用,内容主要包括业务与终端技术、交换与路由技术、接入与传送技术、协同融合通信与网络技术等。

在全体作者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编写下,已历经5版,目标清晰,编写新颖,夯实基础,体现前沿,内容精选,理实结合,科研反哺,激发潜能。

先后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重点),获评全国电子信息类优秀教材一等奖,提升了人才培养实效,推动了课程和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二等奖
《互联网思维》

编著人简介

《互联网思维》第1版,由张生太/王鑫编著。主笔人张生太教授主要从事网络科学与管理应用、知识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一等奖奖项10余项。

获奖教材介绍

本教材是编著者多年来教研融合,密切追踪互联网应用前沿,潜心钻研互联网应用价值的成果体现,针对企业管理者如何通过“互联网+”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促进企业发展等问题,从基础篇、思维篇和应用篇三方面提供了数字化背景下系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互联网思维方法。

编著者结合本人的教学科研实践,首次将互联网思维最新研究成果编写成大学教材,构建了适用于教学需求的互联网思维体系框架。

该教材自2016年首次出版以来,被多所高校作为指定教学用书,诸多企业将该教材作为互联网转型应用内部学习或培训教材,使用效果反响良好。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纪越峰

获奖个人简介

纪越峰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项目首席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带领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第一完成人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教材建设成果

长期致力于信息通信领域高新教材的编写工作,注重教材的思政载体与育人功能,推动教材-课程-专业-科研-团队建设的相长相促,努力将育人理念、目标要求、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和工程案例等融入教材或教学参考书编写中,特色鲜明,成效突出。

代表性出版物有:《现代通信技术》,《光缆通信系统》,《接入网》,《光纤数字通信实用基础》、《SDH技术》,《光波分复用系统》,《综合业务接入技术》,《光突发交换网络》等。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继承优良传统 推进改革创新
用心打造更多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