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茶洪旺教授在第九届中国财经峰会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0-09-0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8月27日至28日,第九届中国财经峰会(China Finance Summit, CFS)在上海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茶洪旺教授受邀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为获奖者颁奖。

茶洪旺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财经峰会设立于2012年,是集国内众多财经及大众媒体之力打造的一项大型活动,是中国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之一。本届峰会主题为“信心与活力”,着眼于世界新格局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探讨,希望疫情下持续回暖的中国经济能为全球经济恢复增添信心、注入动力,1000余位政商学界代表围绕“抢抓新基建机遇”、“科创引领新时代”、“5G与产业变革”等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茶洪旺教授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稳住经济基本盘: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活下来是硬道理”的主旨演讲。

茶洪旺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现将茶洪旺教授的核心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第一,保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无论任何时期这一内在逻辑是不会改变的。第二,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关乎我国经济的健康与平稳。中小企业好了,我国经济发展就好了;中小企业不好,我国经济也好不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总结。第三,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无数中小企业构建了中国制造的产业链,若这次遭受疫情重创的中小企业无法渡过难关活下来,很可能会动摇整体中国制造的根基。第四,基于历史经验,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在于中小企业。因此必须从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发展中小企业。第五,我们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严防短期冲击向长期风险演变。减少企业破产倒闭,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活下来,活得更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