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担当作为践初心 暖心为民办实事——北京邮电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始终把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重要位置,各单位在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紧盯师生“急难愁盼”,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努力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学史力行实际行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精准服务能力

资产管理处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利用信息技术推行了网上预约、上门清运的资产处置新模式,全力解决了广大师生待处置资产“存放难、送库远、搬运贵”的系列难题,学校公共区域资产堆积的顽疾迎刃而解。整合学校办公区域,以行政办公楼和教一楼为中心区域开展了办公用房调整工作,实现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行政办公场所相对集中,一定程度解决职能部门办公用房不足和用房分散问题。

采购与招标办公室结合采购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采购注意事项开展了5次专场采购培训会,着力解决师生 “急、难、愁、盼”的采购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将国家新出台的采购政策、学校采购管理制度、采购全流程和采购管理系统操作等讲细致、说明白。编制《北京邮电大学采购工作服务手册》,该手册分为采购与招标办公室介绍、采购须知、采购操作指南、采购相关文件四章,明确采购流程,为采购人提供更加细致的指导与服务。优化采购合同网上审批流程,试运行电子合同,实现了审批流程全线上的办理模式,实现了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广泛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图书馆针对部分学生“占座”影响其他同学正常使用图书馆座位的现实问题,特别是西土城校区图书馆自习座位资源紧张的问题,对兄弟院校图书馆进行了调研,充分收集和听取多方读者意见,在西土城校区图书馆上线座位预约管理系统,让同学们从“占座”变为“选座”,让读者有了平等的座位使用机会。畅通反馈渠道,倾听读者声音,为了能让读者在遇到问题时更容易联系到管理人员,在每个座位上张贴了带有管理人员联系方式和Q&A二维码的温馨提示卡,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有效解决了同学们早起排队占座位的问题,座位有效使用率大幅提高。

校工会持续加强与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和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合作共建及沟通联系,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尽最大努力解决教职工最为关切的子女择优入学问题。采取多方联合、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方式,探索、推进教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普及心理知识、交流调适方法,愉悦心情、排解压力、调整状态,帮助教职工提升生活工作质量。为进一步深化教职工文化建设,校工会依托教师休息室建设职工书屋。在沙河校区建设“母婴关爱室”,供哺乳期女教职工使用,为女教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校医院在西土城校区及沙河校区布局安装了4台急救神器AED,并在师生中开展了AED使用与急救培训,训练出了一批随时冲得上、打得赢的急救卫士。为方便师生咨询问诊,利用世界高血压日、糖尿病日、世界卒中日等各种慢病防治纪念日,在校内和社区内开展义诊咨询,普及健康知识,服务师生。先后为师生举办了宫颈癌、肺结核、高血压、关节炎、带状疱疹、睡眠、口腔、眼睛健康等10个主题健康科普讲座,平均每月1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近600份。

细微之处舒忧、真心真情解困,点滴变化暖心

人工智能学院积极改善学院主体办公地点创新楼内的办公环境,对创新楼内洗手池进行热水改造、为每层楼配置饮用水机器、修缮保暖设施、进行公共卫生维护宣传,改善了卫生条件,美化了工作环境。提升学院信息化服务水平,学院公用印申请通过线上备案、通过企业微信预约学院会议室、各项会议采用电子签到等,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节约劳动成本,减少重复工作,方便师生员工。

网络教育学院在小西天办公楼洗手池加装厨宝,为老师们解决长期以来冬天洗手凉的问题,更换教室窗帘,为学生提供更舒适的学习环境,努力提升师生的幸福感。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为有需要的老师们集中办理教师休息室使用权限等问题。与物业部门合作,将存放快递的桌子改成了置物架,方便师生查找快递。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动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国际学生迈过“法律关”。邀请校医院医生为全体国际学生线上线下开展生动的疫情防控知识讲座,联合学生处为有需要的国际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努力提升国际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共同破解“健康关”。以贴心优质的服务提升国际学生管理质量,通过各种品牌活动和文化体验活动、人文交流活动,为国际学生在京安心学习打开“生活关”。积极出谋划策,全力解决国际学生对于未来职业规划存在的疑惑和迷茫,引导国际学生过好“职场关”。

学校将在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下功夫,继续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努力把实事办出实效、办进师生心坎,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干创业的具体措施,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