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育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家园 -> 教育资讯 -> 正文

40所高校负责人聚会总结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河南探索”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仝泽矿)近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河南工程学院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全省近40所本科高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140余人参加会议。

现场会期间,举行了专家学术报告、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总结了河南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共谋应用型本科高校新的发展。现场会上,发布了以“十个坚定不移”为主要内容的河南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郑州倡议”,号召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勠力同心、锐意改革,强化担当、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把地方性、应用型作为战略定位,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同向同行,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化产教融合,面向产业办专业,开启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征程。

郑邦山在开幕式上指出,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顶层设计谋划早、试点示范效果好、资金政策保障足、深化转型亮点多,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取得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初步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郑邦山深入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希望各转型高校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育情怀、扬特色、建机制、强师资、提质量,健全完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合理配置校内外资源,深化各项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河南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把推动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作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河南省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引导各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并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培优提质、稳步推进”的思路,确定了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7亿元进行建设,全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明晰办学定位、加强顶层设计、聚力内涵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走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形成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河南模式”。

作者:李见新 仝泽矿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