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育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家园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十三五”期间高校新增教材4.3万余种,类型更加丰富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 赵秀红 王家源)“‘十三五’期间,高校教材数量持续增长,类型更加丰富,我国正式出版的、版权页标注‘教材’字样的高校新增教材数量达4.3万余种。”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介绍说。

“除此之外,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以及未标识为教材但实际作为教材使用的出版物。”他表示,总的来看,高校教材建设有两方面特征:一是门类齐全、品种丰富。二是类型多样、适用性提升。

宋毅表示,“十三五”时期,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高校教材建设,坚持价值引领、坚守质量为本、推进改革创新、完善监督保障,适应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迈入普及化阶段发展需要,与专业、课程改革同步,持续推进教材建设提高质量、创新发展。

“强化教材育人功能,把教材作为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他表示,一是强化价值引领,助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二是立足中国实践,反映国情民情。三是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国家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抢抓新技术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出了一大批纸质+数字化资源教材,以及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配套移动软件等表现丰富的多介质教材。

高校教材建设融入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与改革,有效保障了培养质量。“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推进,专业、课程与教材一体化建设与改革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宋毅就此介绍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将教材建设与选用纳入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针对本科高校的1049门专业基础课和3676门专业核心课,制定了教材及参考书目的建设与选用规范,鼓励高校选用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等优秀教材。二是将教材编写与选用纳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指标。自2019年起,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遴选,把优秀教材建设作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硬指标”,形成了“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引领“一流教材”建设,“一流教材”建设支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良性发展局面。三是将教材建设与选用纳入质量监管系统。陆续将教材建设与选用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以及“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考察范围,强化质量跟踪与监管。

作者:赵秀红 王家源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