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育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家园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专家解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严格学业管理 让学生忙起来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军

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高质量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当前,部分高校依然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落实不充分,具体表现为教学管理水平不高、教师教学投入不足,以至于部分本科生大学4年里虚度时光、得过且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严格学业标准。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业要求,严把出口关”。教育部日前出台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是切实落实《方案》要求,严把出口关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全环节提质增效、切实加强学业管理的有效手段,目标是让本科生专注学业、真正忙起来。文件的出台对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一是严格学业管理标准和制度。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一整套涵盖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全环节,符合高校人才培养定位的本科生学业管理标准,提高毕业难度,让学生“有压力”;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督导队伍,对学业管理标准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压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高教学工作在教师职称评聘、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中的比重,明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要求;督促教师严格执行学业管理标准,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授课质量和课业难度,倒逼学生专注学业、潜心学习;提高教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量的考核标准,加大对教师指导过程的监督考核力度。

三是鞭策学生回归本分、潜心治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集中反映学生本科4年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的综合体,学生只有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项实践,才能打牢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才能减少出现“问题论文”的可能。学校、教师应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和宣传警示工作,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为本、潜心治学”的学习观念,回归课堂、回归实验室、回归图书馆,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的修读,做出高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帮学生扣好学术规范“第一粒扣子”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李家俊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严格学业标准,探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完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近日,教育部出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明确将学术规范作为考察内容,开展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突出了监督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底线的工作定位,在国家层面建立了主动发现、查处学术不端的工作体系,有助于引导本科生刻苦读书、踏实求学,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粒扣子”。《办法》在很多方面体现了改革和创新,有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主动出击提高工作效率。部分高校已经建立了毕业论文质量管理体系,但缺乏评价其有效性的手段。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对每一篇抽到的论文均进行检测,经专家评审后,将涉嫌存在学术不端的情况反馈有关高校,按程序调查处理,既建立了政府部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主动发现机制,又提供了高校发现问题进而改进问题的途径。

二是全覆盖监督增强威慑力。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抽检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覆盖本地区所有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专业。由此可见,从《办法》实施起,每一篇本科毕业论文都有被抽到的可能,对心存侥幸者形成了强大的威慑。

三是人技结合保障检测效果。与单纯依靠查重来判定学术不端不同,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首先基于大数据进行文章重复率检测,再将检测结果提供专家评审参考,做到了将信息技术核查和专家评价有机结合,综合评价更加全面准确。

四是国家层面建立统一平台。《办法》提出,由教育部建立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面向各省开放,提供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功能,实现了国家和地方的信息共享,形成了发现、查处本科毕业论文作假行为的立体化工作网络。

五是强化问责多元使用结果。《办法》对不能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学校、教师、学生均提出了问责手段:对于“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较多或比例较高的学校,将采取通报、质量约谈、限期整改等举措,抽检结果还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有关教师,要求高校调查其人才培养责任落实情况,依规予以追责;对于查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将依规撤销学位。

健全抽检体系 保障培养质量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马怀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教育部于日前公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决定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办法》有助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的论文抽检体系,助推新时代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抽检体系更加完善。建立论文抽检体系是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实施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制度,对推动学位授予单位落实第一主体责任,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保证研究生培养基本质量等方面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已成为教育领域质量监督方面的一项品牌工程。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体现了国家从全局着眼,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论文抽检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标志着我国论文抽检体系的总体布局已基本形成,覆盖国家、省和高等学校3个行政层级,涉及博士、硕士、学士3个学位层次,不同学位层次抽检考察各有侧重。

二是质量导向更加鲜明。本科生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其培养质量关乎国计民生。教育部在本科教育质量建设方面,已相继推出本科专业国家标准、一流本科“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引领和激励高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在这样的背景下,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是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肩负着新时代推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使命,旨在督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科教育发展规律,以保证本科人才培养基本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强化质量文化建设,提高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质量意识。

三是底线思维更加凸显。树立高等教育领域底线思维,有助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在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抽检能够反映出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基本学业情况、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也能暴露出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足构建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将有助于更加清晰地把握本科教育的专业建设底线、课程教学底线、教师教育底线,还有助于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减少学术不端倾向,是高等教育质量底线的“把关人”和“监护人”。

推进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四步走”

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王廷山

2017年起,河北省搭建学位论文信息管理平台,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高校合力攻坚,经过几年探索和改进,在论文信息采集、抽检组织实施、格式规范及完善管理过程等方面已初见成效,探索出一条通过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带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

河北从搭建全省学位论文管理信息系统入手,以平台建设推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向纵深发展。整体来看,河北省论文管理平台建设与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大体分4个阶段来推进。

第一阶段搭建平台,实现论文网上采集。自2017年起,河北着手搭建学位论文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论文采集的信息化,明确提出了3个目标:一是全面查找论文存在的质量问题;二是以全部采集论文数据为基础,组建全省高校比对库,作为共享资源供省内高校检测使用;三是适时正式启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

第二阶段扩展平台功能,实现论文的网上评阅。在论文采集的基础上,对论文进行重复率检测,并按专业覆盖面、院校覆盖面等维度设定一定比例进行抽检。在管理系统中有效拓展论文网上评阅功能,专家通过登录管理平台对抽检论文进行评阅。

第三阶段完善平台建设,强化“平台+过程”管理。以论文抽检为抓手,推动平台过程管理模块开发,立足对论文的全过程“留痕”管理。印发《河北省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南》指导论文写作程序、内容及规范,并要求各高校着手搭建论文过程管理系统与省级论文管理平台对接,为下一步全面铺开抽检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四阶段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目前,河北省学位论文信息管理平台已实现了对全省所有普通本科、成人教育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人员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作品阐述/报告的全覆盖采集。平台提供的数据,可以为了解高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大数据支撑,还能与其他相关行业、部门的数据库对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2019年河北全省正式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采集2018—2019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168637篇。为了横向比较论文质量,了解学校之间论文水平的差异,抽选论文样本覆盖所有高校,各高校抽样比例大体相当,重点抽选了法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9个专业,全省共抽检4917篇论文,每篇论文分别选聘3位专家进行线上评阅,最终认定“问题论文”114篇。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1日第4版 版名:新闻·专题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访问yuanben.io查询【1HBKDATS】获取授权信息。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