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红旗行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家园 -> 红旗行动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量:

【编者按】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邮电大学近2000名师生集中收看大会盛况。会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 吴建伟

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战略机遇面前,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攸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抉择,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40年求索奋进,40年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取得了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

回望来时路,高等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机会均等持续推进,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新起点,中国高等教育将继续乘着改革的东风,砥砺前行,踏上新的航程。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做改革的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北邮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乔建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历史的回声,也是时代的号角。

40年岁月如歌砥砺前行,40载春风化雨波澜壮阔。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大踏步迈向教育现代化的40年;是中国教育事业步伐不断加快,结构不断优化,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40年;是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持续提高,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的40年。

40年成就的伟大变革,绘制了一个民族向上生长的脉络,站在时代潮头的新起点,壮丽的史诗也必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奋勇向前。40年,北京邮电大学已经从传统的通信学院发展成为具有突出互联网特色的现代大学。一直以来,北邮始终秉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始终将自身的传承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紧密相连。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神圣使命,在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征程中,弘扬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为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努力贡献北邮智慧和北邮力量。

网络技术研究院教授 孟洛明

今天,很荣幸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大会上,对在改革开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改革开放先锋进行了表彰。对一位位表彰对象的介绍,也是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一项项成就的展示,参会人员用热烈、持续的掌声表达对改革开放先锋的敬意。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的过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经验,对进一步改革开放提出了九个坚持要求。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系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在工作中思考如何落实总书记讲话中的要求。具体地讲,要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个中心工作,进一步聚焦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成有特点的一流学科。

信通院党委书记 杨洁

今天上午,与学院全体教师一起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感触颇深。改革开放这40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取得了累累的硕果。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感慨祖国欣欣向荣的同时,更应不断思索自身肩负的责任,时刻保持改革创新的意识,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建设一流大学、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 苏森

12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组织全体教师集体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 要坚持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要坚持改革开放,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新征程,更要以“变革”和“实干”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推动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解放思想,以变革的勇气和开放的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通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为计算机学科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裴晓军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了一幅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拨乱反正,勇于探索,不断前进的历史画卷。讲话回顾了近代以来的三大里程碑事件,高度评价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总结了40年的成功经验,号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人民为中心,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治法不一道,便国不法古”,坚定理想信念,开创新的40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际学院团委书记 刘畅

81年出生的我,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又是受益者,可以说感受最真,情意最切,体会最深。从原来的粮票肉票,生活各处凭票兑换,到现在电商狂欢节“双十一”达到2000亿成交额,可以说在那个年代是无法想象的。随着辽宁舰、“嫦娥”奔月等,现在的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伟大的“中国梦”已经触手可及。我们生活在这个新时代,享受的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总书记如此说道。我们青年人应接好这时代的接力棒,使得祖国更加强盛,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人文学院辅导员 赵晨

今天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以及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感触颇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1600多项改革方案,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开放精神也成为了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影响了中国,而对这段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现如今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当代社会培养出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助力。

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章安阁

通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我曾经有幸在青海支教一年,深刻了解了改革开放对于基层人民的生活发展的重要性。在支教时我了解到,曾经那里的孩子们没有那么多机会去学校读书。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人们的思想进步了,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使得这些孩子们可以像其他地方的同龄人一样,进入学校读书。作为研究生,我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先进、优渥的科研资源,我们既是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建设者!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铭轩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高速发展的40年。这40年来,我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变化。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我有我的网安梦,我辈需奋发向上,一心跟党走,向改革开放的功勋学习,方能奏响青春华章,缔造有利于时代、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青春业绩。

热点新闻

北邮要闻

- 更多 -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