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叶培大先生生平

发布日期:2019-05-17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叶培大(1915—2011年),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通信科技界泰斗、著名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专家、杰出的教育家。

叶培大,号天一,1915年10月18日出生于南汇县(原属江苏省)。1927年入上海私立民立中学读书。1933年入上海私立大同大学物理系就读。1934年考入国立北洋工学院电机系学习。1938年大学毕业后,在西北联合大学(陕西)工学院电机系任助教。1940至1949年,在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从事工务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工作,兼任南京金陵大学电机系讲师、副教授,其间于1945至1946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进修。1949年任天津北洋大学电机系教授、兼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工程师。1952年起任天津大学电信系主任。1954年参与北京邮电学院的筹建工作,是筹建创办人之一。1955至1956年任北京邮电学院教授、无线系主任。1956至1979年任北京邮电学院院长助理,其间于1959年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研究生导师,并从1962年起任第一、二届北京邮电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1979至1981年任北京邮电学院副院长,其间于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1981至1985年任北京邮电学院院长,其间于1983年起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与通信学科评议组首届召集人,于1984年成为中国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1985至1993年任北京邮电学院名誉院长。199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后,任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至今。1999年起任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至今。195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全国政协第四、五、六、七届委员,第五、六、七届民盟中央常委。

叶培大先生于1988年当选跨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后被推选为终身会士(IEEE Life Fellow),兼任IEEE通信学会(COMSOC)国际活动委员会委员、亚太地区委员会委员、IEEE北京分会主席。1990年被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磁科学研究院院士。1993年当选国际计算机通信委员会(ICCC)理事。

叶培大先生治学态度严谨,学术造诣精深,研究工作卓有建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无线广播技术方面,1947至1949年间主持设计、安装、测试了国内第一部采用杜黑特(Doherty)线路100千瓦大功率广播发射机,其效率之高为当时国际上所罕见,相关论文被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华南工学院等采纳作为补充教材。同一时期,还设计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对北美、西欧的菱形天线网,受到中央广播事业局的赞赏。1950年,建国一周年庆典前夕,成功设计、安装、调试了天安门广场大型广播系统,并主持完成了各省广播电台播音大厦的标准设计。在微波通信领域,于195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1958至1966年,与中国科学院电子所合作在H01微波圆波导通信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1973至1977年,参加了邮电部微波中继通信960路机的研制工作,特别是依靠自主创新在国内首次研制出微波波导校相器、分并路器、直接耦合滤波器等器件,使微波中继通信960路二型机全部国产化并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集体)。在光通信领域,于1964年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大气光通信的研究工作。随后又于上世纪70年代转入光纤通信与光波技术的研究工作。从1980年起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相干光纤通信试验系统及长波长单频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等一批关键器件;率先开展了光孤子通信研究工作并研制成功相应的实验系统;系统地研究了多模光纤通信系统中的模式噪声和单模光纤通信系统中的极化噪声等重要课题,攻克了光时分复用、光波分复用等高速宽带光纤通信系统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叶先生在光通信领域中作出了重大的开拓性贡献,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光通信事业的发展,同时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科技人才。

叶培大先生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他毕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从未间断。年近九旬之时仍坚持用英语讲授理论性很强的《光波导技术基本理论》等研究生课程,每周4学时。他一生的教案都坚持亲自撰写并逐年更新,始终坚持亲自授课、坚持站着授课、坚持课前试讲,体现了“尊重科学、尊重学生”的教育理念。他已经把讲课变成了一门艺术。他的课板书优美,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同学们说:“听叶先生的课是一种享受。”他坚持指导研究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09年还获得了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叶培大先生曾先后向国务院和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通信技术与现代化建设》(1985年)、《通信合理结构》(1988年)、《建设我国国家信息基础结构》(1995年)等研究报告和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方面为国家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他于1991年初提出了在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中设立通信高技术主题的倡议,并与中国科学院七位院士联名上书党中央和国务院,使得该主题得以设立。在此过程中他受聘担任了该主题立项论证专家组组长;1996年他又受聘为国务院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后改成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组组组长。在这两个岗位上,为我国通信事业、信息化建设运筹帷幄、呕心沥血,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极其重要的作用。

叶先生曾发起和主持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其中包括改革开放之初举办的中日光纤科学及电磁场理论会议和中英光纤通信会议,这些会议打开了我国在光通信及相关学科领域国际交流的窗口,加速了我国在高技术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促进了一大批年轻科技人员的成长。

叶培大先生于1987年获得邮电部高等院校优秀教材特等奖(《微波技术基础》),1988年获美国费城独立宫金钥匙奖,1989年获中国电信教育的先锋贡献奖,1990年获邮电部、国家科技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联合授予的优秀成就奖,1990年获七五计划国家攻关科技项目一等奖,1990年获由国家教育委员会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邮电部授予的优秀教师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北京市授予的优秀教师称号,1995年获国家教育委员会、人事部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及奖章,1999年获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光波导技术基本理论》、《光纤理论》),2000年获IEEE新千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当选中国信息化十大杰出专家。此外,在北京邮电大学工作期间叶培大先生还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叶培大先生是中国通信科技领域的一代宗师,数十年如一日,为振兴通信事业、加速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殚精竭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是一位以天下为己任、求真务实的社会活动家,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尽职尽责,诸多佳话广为传颂。他一生谦虚谨慎、宽厚仁爱、笃志践行、桃李满天下,是“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北邮精神的非凡代表。叶培大先生是一座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的丰碑。

上一条:历史沿革

下一条:周炯槃先生生平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