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青青IT校园 喜迎莘莘学子——北邮迎新采访纪实

发布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http://v.qq.com/x/page/k0324ycc025.html

8月29、30日两天,北京邮电大学敞开怀抱,喜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我校迎新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校领导亲临西土城校区及宏福校区迎新现场指导工作。3634名2016级新生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怀揣着为祖国通信事业奋发图强的追求与梦想,即将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又是一年迎新时,就让党委宣传部记者团的成员们奔赴校园各个角落,推送跑“迎新”系列,通过网站实时报道,反映学校“迎新”动态,拍摄校园“迎新”场景,展示北邮“迎新”风貌!

记者:张院长您好,请问咱们学院今年的迎新工作有什么安排和新的特色?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张琳院长: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一直考虑应该为新生提供什么样的优质服务。我们今天派来了非常多的辅导员和学院机关的老师,希望学生能够少排队,尽量不排队,所以今天基本上没有出现排队的形态。在这个会场之外,我们也为家长提供了许多服务,比如休息处、饮水处等。我们还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个大礼物,为大一本科新生购置了300多套Arduino智能硬件平台,安装在学生宿舍里,几乎可以争取到两个或者三个同学就有一套,这样可以激发新生的学习兴趣,我们的老师已经在紧张的调试过程中,在新生军训完成之后就会发放给学生,一方面作为学院的礼物,另一方面也希望新生们从第一学期就感受到大学和初中高中不一样的氛围。


记者:您对于新生有什么样的寄语?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张琳院长:我希望新生们在大学里能够感受到与高中的不同。第一,上了大学之后,高中时期的奋斗目标发生了变化,以前的目标都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那么来大学之后就需要学生们自己多加思考,我们也要帮助他们,然后呢?上了大学然后呢?这是一点。第二,同学们在上大学之前通常都是单兵作战,和同宿舍或者其他的高考生是竞争者,所以感受不到所谓的团队作战,即组队去完成工作,也就是一个teamwork的问题。到了大学后,希望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之下能够感受到团队工作的氛围。第三,在高中期间学到的绝大多数都是经典的理论知识,学习就是为了考大学!上了大学之后希望有所转变,叫做learning by doing,需要先去做点事情然后感受到原来这个东西还是挺有用的,通信原理还是蛮有用的,我们的网络还是蛮有用的,然后再去学习,我们希望去做实验,在理论学习之前去做各种动手的东西,希望同学们多多参与。所以,我的寄语就是,孩子们,你们以学习的名义问爸爸妈妈配的电脑可真的要用到学习上啊!

记者:王院长您好!今年咱们学院的迎新工作有什么新的安排和新的特色?

公共管理学院 王欢院长:今年的情况和每年的情况应该是差不多的,由学生处统一领导,我们学院也积极配合,我们学院今年有30位新同学,目前为止已经报到了三分之二,同学们来自十几个省,女同学居多,只有8位男士。整个的迎新过程现在看来是比较平稳顺利的。

记者:您对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建议?

公共管理学院 王欢院长:所谓新生,对新生最大的寄语就是在“新”上。第一,新生应该保持高中时代的理想和憧憬,特别是“冲劲儿”!因为很多同学到了大学以后心理上泄气了,这样对整个大学四年非常的不好。所谓新生,开头就要新,要咬住不放松!一定不要出现拖沓的思想,因为很多学生第一个学期几乎是很松松散散的就过去了,以至于没有打好基础,对后来的影响非常大。我想以我们多年的经验来看,对于第一学期,用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大学期间的第一学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保持旺盛的精力。另外更为重要的是养成一些好的习惯。好多同学第一次过校园集体生活,很多同学都是独生子女,现在到了大学以后可能不太会生活,比如说东西乱放,垃圾乱扔,跟同学处不好关系,这些看似是小事,但实际上对他整个的大学生活有非常大的影响。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心中有别人,能照顾到别人的生活,不要打扰到别人,在整个大学期间,我觉得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王书记您好,咱们光电信息学院今年是首次招收本科生,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一些具体情况。

光电信息学院 王霞书记:我们这个学院实际上跟原来的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应该说是一体化运行的一个新的本科学院。以前我们是只招研究生,现在增加了本科生。这项工作已经筹备了很多年,琢磨了很多年,学院的名称和专业的名称我们都是反复地锤炼,最后才定出来目前的这样一个情况。今年在教务处等部门的支持下有了三十个招生名额,最后录进来了三十一个新生。录取最南边的就是到江苏,剩下的基本就是北方的孩子们。所以从学习、生活习惯上来说,可能北方的孩子们能更适应北京的环境和生活。我觉得他们在后续的适应方面应该会比较好的进入状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迎新工作和后续的工作安排。

光电信息学院 王霞书记:从上学期期末研究生的主席团换届之后,新的研会主席团就投入到了迎新的各项筹备工作。假期里面很多的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包括后面的这个大背板也是我们会的宣传部的小伙伴们用自己的智慧设计出来的,收到了一些非常好的反馈。当时设计的理念就是本科生还是要清新一点。因为我们之前没有本科生,研究生相对本科生要沉稳很多,所以特意针对本科生有一些亮色的出现。在今天迎新的现场,我们人少,全校3600多个孩子,我们只有三十一个。但是我们的迎新的志愿者们,主干道那边的接车的孩子们也是非常认真的。每来一个车就非常高兴的就冲过来准备接自己的学弟学妹。而且因为人少,我们的学生就可以做到贴身的服务,基本上就是管家式的精细服务。对于学生家长的咨询也都能够很耐心很细致地一一解答。

记者:咱们新生是学院的新生代,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建议?

光电信息学院 王霞书记: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去深造的一种发展方向。当然也看孩子们今后自己发展定位。如果我们这种所谓“精英式”的培养,能够给他们的一些小班制、导师制,国际化的事业上给他们有更多的开拓,那么后续我们会在周三下午的入学教育上会给他们详细地做一些解说。如果有的家长还没走,愿意来听,我们也欢迎家长来听。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有一个感觉,中学里面的老师更愿意给孩子们去画饼。比如说“高中阶段你先苦上一两年,然后到大学你就可以玩了。”描绘的那张大学蓝图美好得不得了。实际上,大学里面可能你这种被家长管束,被老师紧盯的这种情况是没有了,但是学业要靠你自己去抓紧,你自己的未来更多的是要靠你自己去规划。那么如何过好大学的这四年,让你自己过得既充实又愉快,就要发挥每个孩子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了。智商、情商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吴贞同学你好,北邮的哪些优势吸引你来报考?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新生 吴贞:首先,我报北邮是因为她的专业,她的通信工程专业是全国排名第一!很厉害!我是海南省的,北京对我来说相隔太远可能会不方便,但是为了这个专业我还是选择了北邮。其次,北邮是一个有着历史积淀的老学校,而且她的环境各方面也都很吸引我。

记者:作为新生你觉得咱们学校的整体环境和迎新接待如何?

计算机学院新生 丰靖姗:我觉得一走进校园来就可以听见非常放松的音乐,让我们觉得很温馨。学长学姐对我们的帮助也非常大,让我们迎新和报道的过程更加顺利。这样就会让我们觉得北邮是一个非常亲切的大家庭。

记者:北邮的哪些优势吸引了你来报考?

计算机学院新生 丰靖姗:首先从我自己而言,我特别喜欢玩电脑游戏,所以我希望以后也涉及相关的工作。我觉得北邮的计算机专业是全国比较好的一个专业,我希望我可以在这里面学习,让我的梦想成真!

北邮最年轻的学子们,大学是人生旅途的加油站,是追寻梦想的新起点。祝2016级的同学们新学期快乐,大学时光快乐。希望同学们砥砺高尚品格,掌握专业知识,在未来的生活中绽放青春光芒。让青春拥抱梦想,愿大家扬帆起航!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