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北邮故事》第四期

捐出十万“烛光”奖 弘扬北邮正能量——俎云霄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15-12-1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http://v.qq.com/page/j/j/q/j017688ghjq.html)

不知不觉,十二月默默地站在风中,回首2015,学校的大事之一就是北邮六十周年校庆了。我们难以忘记校庆晚会上 “烛光”教学奖的颁奖,十万元奖金的力度,这是学校对一线教师辛勤付出的高度肯定。我们了解到,有这样一位老师,在获奖后,无私地将十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资助电子工程学院的贫困学生,她就是俎云霄老师。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她,与我们一同分享教育与爱的故事。

记者:俎老师,您好!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从教的呢?

俎云霄老师:我1984年本科毕业之后就留校当老师了。所以到现在已经31年了。

记者: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呢?

俎云霄老师:也是偶然,因为当时自己上的本科专业也并不是师范院校,属于机械专业。其实我上大学期间还想,可能我毕业之后就是到工厂当个工程师。但是,由于学习非常优秀,分配的时候有省教育厅的名额,就是留校当老师。当时本科的一个老师对我们很好,影响很大,我就想:当老师也挺好。所以,就留校当了老师。

记者:您要讲授5门课程,每门课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准备?

俎云霄老师:这个不太一样,如果是我第一次讲,肯定会耗费很多的精力。一般来说讲一节课的时长,我可能要用十节课的时间去准备,这是讲新课。如果是讲过几次,就比较熟悉了,比如我现在主讲的这个课程,都属于学科基础科目,就是基本的理论和知识,没有太大的变化,可能会准备一节课的时间,基本就是1:1的比例,在课下准备一个小时就可以了。所以要看是新开的课还是已经讲过很长时间的课了。

记者:您刚刚也提到了,您当了31年的老师,有些课程可能会重复。

俎云霄老师:对,没错。

记者:这种情况下,每学期您都还会再更新吗?

俎云霄老师:会更新的,实际上每次上课前,都会把PPT和教案再看一遍,可能会有一些微调,对于一些新的技术会引入,这样可能要费一定的精力去搜集一些材料。因此,肯定是会有变化的,因为这次这样讲,下次讲可能会有变化,另外一种讲法可能会更好,或是再引入一些新的理念等等。

记者:现在的学生是不是也比较挑老师?

俎云霄老师:怎么说呢,现在咱们学生还是按照固定的班来分配,所以基本上大部分还是按照自己的上课班级来上课。可能也有个别的同学,由于同一时间有几个老师上课,就会选择喜欢的那个老师,会到那个老师的课堂上去听一听吧。

记者:学生都喜欢上您的课吗?

俎云霄老师:哪个老师都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他不可能满足每一个学生的要求,对每一个同学的“口味”。所以,这个我就不太好说了。只是有些学生多少年后还和我联系,说对我的课印象很深刻,有不少这样的学生。

记者:您有什么样的“秘密法宝”来吸引学生上课呢?

俎云霄老师:法宝说不上,我讲的两门主要的课,一个是《电路分析基础》,一个是《信号与系统》,都属于学科基础课,理论性比较强,所以学生听着可能会比较枯燥。50分钟的课,中间可能会有精力不集中或是打盹的时候,那就想一些方法,比如说中间来一个小小的插曲给学生们提醒一下,讲一些课程中涉及到的科学家,介绍一下他们的生平和简介,介绍一下他们的贡献,有时候会与实际结合,这样来引起学生的兴趣,或者有时候会开一个小玩笑什么的。每年的评教,学生会说“俎老师讲课还挺幽默的”。我觉得这挺好,吸引学生把注意力集中起来,或者稍微困了的时候能让他们提提神。

记者:您除了上课以外,还有什么途径和学生交流呢?

俎云霄老师:我这个课每两周肯定要有一个固定的答疑时间,除此之外,我都会给学生们留我的邮箱,我现在的每门课,我会建一个QQ群,有什么问题,通过QQ群或者邮件来答疑,或者也可以约一个单独的时间,面对面地来进行答疑。

记者:这种答疑交流大概会占用您多长时间呢?

俎云霄老师:除了每两周固定一次的两个小时答疑之外,其他的我大概算了一下,可能平均下来一周也得有一到两个小时吧。实际上学生们更喜欢用课间十分钟的时间来提问,因为课间十分钟学生可能不太容易休息,或者是下课后问问题。

记者:学生会经常问您问题,您有没有觉得烦的时候?

俎云霄老师:没有!这个还真没有。因为我觉得,学生有任何问题,老师就必须耐心地去给学生解答。有时,学生会说老师挺耐心的,有时,学生也会说:“老师,我就怕您说‘这么简单的问题还来问’。”我说:“不会的!”。因为虽然老师觉得简单,但是对他们来说,就不一定是简单的,毕竟他们是第一次学,我们都教了这么多年了,可能我们觉得简单,实际上不一定。反过来也一样,我们学新知识,也不是一次就能明白的。

记者:跟学生一起交流,您快乐吗?

俎云霄老师:快乐!比如说,好多学生到教师节都会给我发短信,说谢谢我,我说,“跟你们在一起我也很幸福”,我也感谢你们。

记者:您获得了包括“北京市教学名师”在内的各项奖项,作为教师,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俎云霄老师:我比较喜欢教学工作,确实是这样,自从03年到咱们北邮以来,一直从事基础科目的教学,工作量比较大,课程比较多,但是自己也比较喜欢做一些教学改革、写教材、参加教学会议和研讨等等,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去做。

记者:您大概出版了多少本教材呢?

俎云霄老师:到咱们北邮来之后,到现在为止,是4本教材。

记者:发了多少论文?

俎云霄老师:如果从教学方面来说,有20多篇,如果科研的加起来就更多了。

记者:您平时要认真地给学生备课,除了上课,还要线下跟学生交流,课余时间可能还要投入到教材,以及科研、论文等相关研究当中,您是怎么平衡这个时间的?

俎云霄老师:其实说不上平衡,因为基本上都在工作。有些外行人对我说:你们当老师的多轻松啊,上完课就没事了。我说:你们想的是不对的,实际上我们虽然不上课,但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教学的、科研的等等很多,我一般早上6点多起床,11点之后才能睡觉。

记者:为教师这个职业投入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您认为值得吗?

俎云霄老师:值得,因为你喜欢这个职业和工作,所以你投入多少都觉得值得,也不觉得多么辛苦。

记者:这次获得学校的“烛光奖”,这是一个由全校师生一起投票评选出来的奖项,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俎云霄老师:很激动也很喜悦,因为这是咱们学校第一次评这个教学奖,说明咱们学校领导对教学工作很重视,获得这个奖也说明了学校师生对我们教学工作的一种认可,所以觉得很高兴,自己作为教师能获得这么一个奖,可以说是“此生无憾”了!

记者:在您获奖的第二天,您就做了一个决定,把您所有的奖金全都捐出,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俎云霄老师:实际上这个决定是我之前就做好了的,只不过这个奖确实得到了。我就给我们书记和院长打电话,说希望把这个奖金捐出来。主要就是想,我们国家现在的地区之间,比如说东西部,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比较大,有的学生确实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其实我之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我现在有这点能力,就希望能帮助一下学生。实际上也不多,但是能减轻一些他们的经济负担,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安下心来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

记者:俎老师,您成立的助学金叫什么名字?

俎云霄老师:叫做“烛光春芽”。

记者:有什么样的寓意呢?

俎云霄老师:因为我得的是“烛光奖”,就想再继续传播下去,春芽就是一种希望,刚刚萌芽出来的新芽,希望他们能够在烛光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记者:每一年,每个孩子资助多少呢?

俎云霄老师:每个孩子资助3000元。我的奖金扣完税后大概有7万多,这样算下来,能资助6个孩子,今年两个,明年入学再有两个,后年再两个,这样6个孩子,从大一到大四,每年给他们3000元。

记者:今年的奖学金是已经发给他们了吗?

俎云霄老师:对,已经发给学生了。

记者:这两个学生您见过吗?

俎云霄老师:对,上次去发放助学金,到沙河见到了这两个孩子。

记者:您任教31年,教了那么多的学生,对于您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俎云霄老师:唐代一个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这三个,之前我们老师更多的就是授业这一块,把知识教给大家。但实际上,我们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应该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我们现在要求 “德、智、体”全面发展,所以我觉得人还是要把“德”放在第一位。先有高尚的品德,然后再有智——学习方面,以及身体方面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诚实、正直、有正义感的人。

记者:“烛光春芽奖”是如何评选的?

受资助学生王媛爰:“烛光春芽奖”评选条件首先是要注册贫困生,然后要品学兼优,评选流程是先由学院挑选几名候选同学,然后再由俎老师和相关学校领导以及院领导一起决定。最后评选出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

记者:你受到俎老师的资助以后,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受资助学生王媛爰:俎老师这一次把她全部的奖金拿出来捐赠给我们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更加专注于学习,我觉得这是俎老师从教几十年来对教育的深刻理解,我觉得这是一种大爱。受到俎老师的捐助,我心里非常地感动,也非常感激,我也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学校!

受资助学生赵杰:我听说俎老师在校庆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得知她获奖后就找到院领导提出把她的奖金捐赠出来,然后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就成立了这项助学金。我很幸运地成了第一批接受这个助学金的同学,我很感动!俎老师的这份情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几万块钱说捐就捐,让我很感动。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虽然不像大山里的孩子那样艰苦,但是我也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父母早出晚归的身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我也明白了要努力学习。俎老师的这份情谊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学习的决心。牛顿曾说:“成功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那1%的灵感也许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而那99%的汗水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而我要做的就是努力达到那99%的汗水,我想我不会辜负俎老师的期望,我一定能够做到那99%的汗水!

编后: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俎云霄老师热爱教育,热爱教师这一职业。教学工作是她的最爱;传授知识是她的愿望;教书育人是她的追求;良师益友是她的目标;学生进步是她的安慰。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三尺讲台上演绎着人生精彩。

我们也了解到,在北邮,有许多位像俎云霄老师这样的人,在知识上,他们传道授业,倾心教学;在生活中,他们无私奉献,对于困难学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让我们向俎云霄老师这样的人致敬,也愿“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世代相传、熠熠生光!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