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沙河校园敞开怀抱 甲子北邮再铸辉煌

——2015北京邮电大学迎新采访

发布日期:2015-09-0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到了一年的新生开学季。9月8日、9日,北京邮电大学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3500余名2015级本科新生。今年的本科新生是幸运的,他们将见证北邮历史上的两件大事:一件是北邮沙河校园正式启用,以其蓬勃的现代化气息迎接他们的到来;另一件就是北邮60周年校庆。新生们对于新校区的环境是否满意、对于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又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记者为您带来以下报道:(视频链接:http://v.qq.com/page/i/x/a/i01654bhnxa.html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接受采访

记者:王书记好!今年的新生即将参与和感受60周年校庆,您对于新生们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校党委书记 王亚杰:北邮经过了六十年的奋斗历程,从今年开始要进入一个新的甲子,一个新的六十年。在这样一个关口,这一届新生是最幸运的,他们的责任也是最重的。因为他们将在北邮的第二个甲子迈开第一步,他们不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也肩负着很多代北邮人的希冀和重托。

我想向2015级的新生们提三点要求:第一,希望他们身体好,因为身体好是做好自己事业、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的最基本条件,学校将尽最大的努力提供锻炼身体的场所和条件,希望大家对身体特别的重视,坚持每天锻炼至少一个小时。

第二,要尽快转变学习的思维方式。在以往任何一届新生入学的时候我都会提出这个问题,因为毕竟在大学里的学习和中学里的学习,思维方式是不太一样的,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有很大区别。在大学,学习以自主学习为主,这一点希望同学们要非常的重视,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刻苦学习。

第三,在学习上有好成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好的道德素质。我一直这么认为,一个大学办得好坏,并不在于这个大学培养了多少尖子生,而在于这个大学培养出的学生整体素质如何。这个素质也不能简单归结为懂音乐、会跳舞或者有什么其他特长,而是一个整体的人文素质,包括他的道德水准、待人接物,给人一种真正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一种感觉,我觉得这样大学的四年才没有白学。

最后我想说,2015级的新生们非常幸运,他们还是我们新校区开园以来的第一批学生。我昨天刚到新校区考察了一下,觉得条件非常好,给我们的学生们和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这样的条件,把自己的学习搞好、身体搞好,把自己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校长乔建永接受采访

记者:乔校长您好!今年我校的沙河校园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我校“一校四园”的发展战略正式落地,您认为这对于我校的未来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校长 乔建永:沙河校园的一期工程已经竣工,这两天就将启用,迎来2015级的新同学,这在北邮的发展历史上,应当说是一件大事,更是我们广大师生员工,包括我们校友多年来盼望的一件喜事。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学校对支持沙河校园建设的各级领导,也包括我们全校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北邮的六十周年校庆,这六十年来,北邮在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做出过无愧于各个时代的贡献,尤其是在信息通信产业,应当说北邮的贡献是历史性的。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大批杰出的校友活跃在信息通讯产业,包括互联网产业,更是为北京邮电大学赢得了无上的荣光。说实话,正是这样一些历史贡献,为北邮迎来了今天的办学美誉。当然,北邮今天的办学水平、办学定位,包括我们的学术方向,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也受到了政府、社会、家长,包括考生的肯定和欢迎。这一点是北京邮电大学进一步走向未来、获得更大发展的一个坚实基础。

但是不可否认,这些年来,尤其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办学资源紧张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学科的转型、升级、换代,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学校校园建设的步伐。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情况,近年来我们启动了“一校四园”的发展战略。我们希望进一步盘活北邮在北京拥有的四个校园的资源,把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科技研发水平继续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

具体说,我认为“一校四园”的发展战略目标有三个:第一个是进一步优化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科结构;第二就是大幅度提高北京邮电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第三就是加大实验室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做大北京邮电大学“产学研”合作的平台,也包括我们进一步跟踪国际先进水平,做出更多的、更高质量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从而为北京邮电大学赶上或者引领“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沙河校园已经投入使用,应当说是为“一校四园”发展战略的落地拉开了序幕,在未来的几年中,北京邮电大学将进一步加快“一校四园”发展战略的推进步伐,使得在大幅度缓解北邮办学资源紧张的同时,我们也努力的走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前列,走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前列,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如果要用一句话回答你的问题——沙河校园的启动对北邮究竟有什么意义,我个人认为是“里程碑式的意义”,或者说是“划时代的意义”。

沙河校园运动场

记者:王老师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沙河迎新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安排。

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王晋:今天,北邮的沙河校园迎来了第一批新生,可以说北邮沙河校园的启用是学校办学历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校领导对此次沙河校园的迎新工作也是高度的重视和关心。王亚杰书记和乔建永校长亲自主持召开了沙河校园迎新工作的专题会议,对迎新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曲昭伟副书记和李杰副校长也对我们的迎新工作非常的关心和重视。

根据校领导的要求,我们专门召开了三次“沙河校园迎新工作专题会”,对沙河校园的迎新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沙河校区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各个部门在近半个月内,所有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工作到深夜,为的就是把此次迎新工作做到“细致、热烈、安全、有序”。可以说我们从校园的环境布置、交通的疏导、车辆的停放、迎新办公点的布置、卧具的购买,包括行李的领取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我们也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志愿者对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我们为家长们提供了临时的休息区,我们也准备了一些床位作为家长的临时住宿之用。从这些细节来看,也能看出我们对于此次迎新工作也非常重视。

从今天的整个现场来看,目前也是非常井然有序的,从学生家长和学生给我们的反馈来看,大家对我们的新校园都是非常满意的,对我们的迎新工作也是非常满意的。相信在沙河校园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沙河校园虚拟仿真实验室

记者:同学你好!来到新校园,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新生 凌楠淼:我觉得新校园建设的非常漂亮!特别是当我下车的时候,学长们和学姐们都非常的热情,把我领到了报到的地方。感觉新校园的环境现在还是处于初期建设的状态,但是等树木长成以后一定会是非常漂亮的!

设施完美的学生公寓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新生 刘振毅:新校园一切都是新的,心情也很高兴。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良好的宿舍环境,调查了一下,据说是全北京数一数二的宿舍了,所以我还是很激动很兴奋的!

计算机学院新生 沈雪祺:感觉校园挺漂亮的,我也很庆幸我能在这里读书。来到这里也挺开心的,而且有这么多热心的学姐学长,我也觉得自己挺幸运的!

学生食堂、教工食堂

电子工程学院新生 徐思然:我觉得新校区很漂亮,很大,感觉环境非常的好,我觉得在这里学习是一种享受!宿舍和餐厅环境都非常的好,宿舍有两个小的卫生间,比较舒适,餐厅的样式也特别的多。

记者:今年恰逢北邮60周年校庆,作为一名见证者,你的心情如何?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新生 凌楠淼: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因为一个学校的六十周年校庆只有一次,我能作为一名见证者,真的是非常的荣幸!北邮已经六十周年了,而我在这是第一年,我希望我能在这见证她前六十周年的辉煌,并能在这也创造属于我的奇迹!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新生 刘振毅:我想用一句条幅上的话:“今日我以北邮为荣,明日北邮以我为傲”。我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北邮可以成为我人生中的导师。我也希望六十周年校庆是一个契机,为北邮带来更好的发展,同学们也为北邮创造出更好的业界神话。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新生 王浩宇:首先我们是第一批入住沙河校区的新学员,感到非常的荣幸和欣喜。恰逢六十周年校庆,也是北邮向前迈进的第一步,是向新时代迈进的第一步。国家推进互联网工程,也希望北邮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成就。希望北邮能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好。

沙河校园一角

记者:对于北邮60周年校庆,你有什么样的祝福?

公共管理学院新生 尹璐婷:我希望北邮越来越好,希望她能为很多学子提供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让很多学子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新生 王浩宇:希望北邮六十岁生日快乐,也希望我们学校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新生 曹雪茹:我觉得我很幸运可以刚好遇上北邮六十年校庆,我希望学校越办越好,出更多的人才为祖国效劳!

国内首家二维码校门

自2012年9月16日沙河校园建设工程开工,经过100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现代气息、汇聚人文艺术精神的新沙河校园正式启用了。伴随着2015级2700余名本科新生的入驻,新一代北邮人在沙河校园诞生,“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必将在这里薪火相传,甲子北邮也将再铸辉煌!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