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北邮故事》第一期
用爱点亮希望之灯 用心奏唱命运之曲

——我校师生积极为患病学生艾金鹏筹集爱心捐款

发布日期:2014-12-1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四天96小时,5452笔支付宝交易记录,4000余条祝福备注,近462076.54元的爱心善款,三天BYR论坛十大,1700余楼祝福回应,各大社交平台(微信、微博、人人)近乎刷屏的转发量,数以万计的各界人士鼎力相助— 这些奇迹般的数字,由北邮人创造!(视频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ODY0MjQzMzA0.html?spm=a2h0k.11417342.soresults.dtitle

北邮力量 与“艾”同在 人间真情 传递爱心

用爱点亮希望之灯 用心奏唱命运之曲

——我校师生积极为患病学生艾金鹏筹集爱心捐款

11月末的北京城与往年一样,朔风凛冽、寒气逼人,然而北邮人论坛上一篇特殊的帖子却点燃了寒冷冬日里的火热,刮来了沁人心脾的阵阵暖风。11月21日,北邮人论坛上一篇以“艾神,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为题目的帖子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该贴是为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一个被称为“艾神”的研一学生筹集爱心捐款,“艾神”同学于10月份查出罹患尿毒症。帖子共发出四天,第一天就收到了近30万元的捐款,四天共有5452笔支付宝交易记录,4000余条祝福备注,462076.54元爱心善款,1700余楼祝福与回应,各大社交平台(微信、微博、人人)近乎刷屏的转发量,数以万计的各界人士鼎力相助。这些奇迹般的数字,是大家爱的力量汇聚成的一道最温暖的光,不仅照亮了“艾神”与病魔抗争到底的一颗坚定的心,也向社会展示了秉承“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北邮校训和弘扬“团结、勤奋、严谨、创新”的北邮校风的当代北邮人形象,更是完美诠释了无与伦比的北邮力量,那就是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寒门学子 罹患重症

艾金鹏,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他以初试、专业课双料第一的成绩进入信通院信息理论与技术教研中心(林家儒组)攻读硕士学位,加入信通院2014111102班。艾金鹏是名副其实的学霸,考研笔试总分高达414分,其中满分为150分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分高达134分,因此被同学们称为“艾神”。

正当这位24岁的湖北小伙准备意气风发地与同学们一起共度美好校园生活的时候,厄运却不期而至,在今年10月份,在研究生入学仅50天时,艾金鹏被确诊患有尿毒症。无奈之下他办理了休学手续,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心爱的校园,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我校学生事务管理处副处长黄天丞老师说:“当学校了解到艾金鹏的病情时,第一时间给与了关注,立即启动了研究生困难补助专项基金,金鹏所在的学院和实验室也给予了一定的资助。”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学校一定会及时给予援助之手,这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爱和承诺。

我校信通院党委书记杨洁在谈到艾金鹏的事情时难以抑制自己的难过和惋惜,她几度哽咽、泪光闪闪,爱生之情溢于言表。杨书记说:“虽然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微小的,但是我们相信积少成多的爱心一定能帮助艾金鹏早日渡过难关,恢复健康,早日回到我们身边。”

信通院辅导员刘佳说艾金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勤奋刻苦、乐观向上、为人随和,在同学们中有着极高的评价和口碑。她回忆艾金鹏去她办公室办理离校手续的时候,她在他的脸上并没有看到沮丧和难过,相反,看到的是坚毅和乐观,这让她非常的敬佩和感动。

2014111102班班长黄欣睿是从艾金鹏的宿舍长那得知“艾神”患病的消息的,知道这个消息已经是艾金鹏离校的前一天了,一切都是那么的匆忙,一起都是那么的突然。无法体会他知道病情时的伤心与悲痛,也来不及和他一一道别他就离开了校园。黄欣睿现在提起也觉得遗憾,或许一句温暖的话语和一个简单的拥抱对那时的“艾神”也是莫大的安慰吧!

“艾神”的室友李博说当他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非常震惊,不敢也不愿意去相信,但是也只能无奈地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以前他们以为“艾神”的病没那么严重,但是在离校的前一天艾金鹏说他得了绝症,他们此时才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特别心疼和难过。李博提到,艾金鹏走的时候说一年之后还要回到我们宿舍,还是我们的好舍友,我们都在等他回来。

病魔无情 人间有爱

在艾金鹏离开学校一个月后,2014111102班一个武汉的同学去“艾神”所住的医院去看望他,了解到了艾金鹏同学的治疗状况和他所面临的困境。

因为艾金鹏还很年轻,毕竟只有24岁,所以换肾是解决他病情最好的方法。艾金鹏的父亲有肾结石,母亲有常年的高血压,所以都不适合为他提供肾源,只能寄希望于社会。肾源加上手术费以及手术期间的住院费大概需要近40万,且术后一至两年的护理费和药费也需要10多万元。这样巨额的资金对于一个小小的农民家庭而言真是个天文数字。从2月份到10月份已经花费了6万多元,到有合适的肾源出现之前,需要靠每周两到三次的透析维持生命,这也会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医生说在肾源出现之前必须把钱准备好,因为一旦配型成功需要马上进行移植手术,而进行手术之前需要缴清费用。

艾金鹏家住在湖北农村,家境清贫,主要经济来源靠父母种地。而今父母年事已高,父亲57岁,母亲56岁,且父母亲均患有多种疾病,已经没有多少劳动能力。面对 高昂的治疗费用,艾金鹏的父母只能整日唉声叹气,一筹莫展。

2014111102班的同学们了解了艾金鹏的情况后,当机立断做出决定:为艾金鹏同学进行爱心募捐筹款。同学们先向辅导员提出了申请,并提交了此次募捐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并在学院和学生处批准后,他们开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募捐,主要通过北邮人论坛这条途径,并且以线上募捐为主,线下募捐为辅的方式来进行。

为了增加此次活动的可信度和透明度,同学们提前撰写了《资金管理办法》,详细说明了资金的来源和去向,以及如何公布资金明细等一些方案,在募捐活动开始之前就将《资金管理办法》公布到了网上。另外,同学们最终选择了支付宝捐款的方式,因为支付宝的透明度比较高,它可以非常方便的导出所有交易明细以及整个支出和收入情况,便于对捐款信息进行公布。而且大部分同学都有支付宝,转账也十分方便快捷。

在发布募捐贴之前,同学们先在班内进行了募捐活动的可行性检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于是决定在11月21号在论坛上发帖,并附上募捐的支付宝爱心账号。这个支付宝账号是用艾金鹏的银行卡申请的一个新的支付宝账户,使用艾金鹏的身份证进行了实名认证,专门用于募集资金的管理。募捐第一天就有将近30万的资金转入,远远超出了同学们的预期,募捐活动十分成功。同学们及时公布了募捐信息来保证募捐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最后,他们用支付宝提现的功能直接将募捐款转给了艾金鹏,并保留了提现时所有的截图,让每位募捐这都知道了资金的流向。同学们说他们会随时了解“艾神”的最新病情以及每次治疗花费的详细记录。

众志成城 共创奇迹

因为有爱,挽救艾金鹏生命、助其战胜病魔重返校园成为了所有人义无反顾的选择。艾金鹏的好友张进年说他们在发帖时本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是,班内同学的倾囊相助、实验室老师的积极筹措、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给了他们信心。活动开始后北邮的诸位热心教师,各位在校学子,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北邮校友,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或慷慨解囊,或大力宣传,更不遗余力地提供热心帮助和真诚建议,这股不断积聚的北邮力量,成为本次募捐活动中最巨大的能量,北邮人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爱汇聚在一起的力量,再次见证了北邮精神的强大与震撼!

本次募捐活动取得的成功和热烈反响是始料未及的,它仿佛一道曙光,照亮今后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北邮人,也会让爱的力量不断传递、延绵不绝!捐款结束后,艾金鹏同学为表达对大家的感激之情,在病榻上亲笔写信致谢,表示自己如果能好起来,一定会回报社会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那工整而又刚毅的字体,不仅代表着艾金鹏同学坚强乐观的精神,更代表着艾金鹏同学用大家赐予的爱和力量描绘出的希望之光。

每一颗温暖的爱心汇聚在这里,一定可以托起“艾神”不凡的青春;每一个热心善良的你,一定会得到这个世界最温柔地对待!每一个为“艾神”伸出援助之手的人,都在为“艾神”的重返校园增添一分希望,加筑一份力量!奇迹就在不经意间被创造出来了,奇迹般的高分,奇迹般的爱心款项的流入,奇迹般的爱的汇聚……有那么奇迹伴随着艾金鹏,相信他也能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再创奇迹!

“艾神,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我们等你回家”!

(摄像:李晓松;视频采编:邹丹;文字采编:翟雪迪 王泽;网络编辑:娄景立;微博、微信推广:马莎;媒体推广:吴晓恩)

附1:来自艾金鹏同学的感谢信

附2:相关报道

指尖传递真情 爱心温暖寒冬

学生事务管理处

“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爱心活动啊,我以为这是这个冬季北邮最为暖心的事。相信北邮人一定会凝聚在一起,迸发出更大的集体力量!”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感叹说。

2014年11月20日,北京邮电大学BBS论坛——北邮人论坛发布了一篇题为《艾神,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的募捐倡议贴,很快顶上十大热门话题的第一帖,同时这篇文章也在众多北邮人的微信朋友圈、人人网、微博中迅速扩散。题目中的“艾神”是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理论与技术教研中心研一的学生艾金鹏。初入北邮校园,艾金鹏本应像其他同学一样享受校园生活,却不幸罹患尿毒症,饱受病痛的折磨。前期频繁透析所需的费用、匹配肾源及手术费、住院费、术后一至两年的护理费和药费,如此巨额的医疗花销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学校、学生处、学院方面得知此事后,及时召开会议讨论,给予艾金鹏同学最高额度的临时困难补助金表达全校师生的心意和关怀,但对于来势汹汹的病情仍旧是杯水车薪。

2014111102班几名同学自发组成的募捐筹备小组发起此次募捐活动,募捐倡议帖字字恳切,艾同学的自述和接受治疗的照片更是催人泪下,令人惋惜。募捐贴一经发布便引来了无数充满真情的北邮人的支持,爱心在各大社交网站迅速扩散,更是引来了许多毕业校友、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此次募捐通过支付宝扫码转账的方式开展,大大利用了我校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学科优势和对前沿科技的了解,只需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捐助,且不限捐助金额,捐助过程隐私便捷,后台管理账目清晰。方便快捷的募捐方式大大降低了募捐的门槛,简化了募捐的程序,指尖一动,便将爱心传达。短短四天,便筹得善款462076.54元,单笔捐助最高金额10000元,论坛1700余楼帖子祝福回应。目前,支付宝捐助渠道虽然关闭,但仍有源源不断的善款汇入艾同学父母的银行账号。艾金鹏在病中得知募捐情况之后,为大家的关怀鼓励和爱心援助而深深感动着,更是坚持亲笔写下感谢信。信中提到,“在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人患有与我同样的,甚至是更为严重的病,但我却能够得到这么多的爱心捐款,我感到特别幸运!身处北京邮电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感到分外幸福。待身体康复后,我也一定会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永存感恩之心,将大家的爱心传递!”

此次募捐活动北邮人用无私的付出体现的北邮精神、北邮正能量。2014年11月24日艾金鹏所在班同学在鸣谢贴中说:“你们的爱让我们相信奇迹。它仿佛一道曙光,让所有人见证了北邮人心之团结、北邮力量之强大!”寒风凛冽,北邮人的热心与团结温暖了北邮的整个冬天。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股北邮力量一定会照耀在每一个北邮人前进的路上,让每一个北邮人的心中都充满希望!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