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砥砺奋进 一路如歌——记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新生结训典礼

发布日期:2013-09-16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对新生而言,军训是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磨练意志、锻炼耐力的关键一课。从9月2日开始,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3500余名新生在宏福校区开始了他们大学的第一课——军训。本次军训的主题是“青春热血扬军威,豪情壮志中国梦”。十几天过去了,这些满怀憧憬、意气风发的同学们在这期间有了哪些收获?通过军训,又对大学生活有了怎样的认识和期待呢?今天,是军训最后一天,整齐的着装,响亮的口号,2013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就要进行,宏福校园里靓丽的绿色风景线,吸引着众人的目光。新兵们在操场集结,向学校集中展示受训成果及崭新的精神风貌。北京邮电大学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记者将带您一览新兵们的风采,请看详细报道:

(采访军训团团长赵鸿鹏及部分指导员)

记者:您觉得今天新兵们的精神风貌怎么样?

记者:您认为军训作为新生们的第一课,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军训团团长 赵鸿鹏: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本科生在训练过程中比较刻苦,能克服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今天马上就要进行结业典礼了,希望同学们能以最高的标准、高昂的士气、最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结业典礼汇报当中去。

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军训作为他们的第一课,是教育部的一项规定,也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需要在校生完成的任务。在军训中有几个目的,一是增强体质,二是磨练意志,三是规范行为。军训使我们在校大学生能增强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军训,能保持好军人良好的形象、严整的军容,为大学生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也为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根基。

五连指导员 刘雪娇:今天同学们都在自己的责任感的驱使下表现出了最好的精神状态,给他们的军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五连指导员 谢治民:我觉得军训作为每个北邮学子所面临的大学第一课,对他们来说是极为有必要的。因为军训无论是对于他们的体质、意志、品质,还是各方面,都是一次全方位的磨砺和提升,能够极大地增强新生们的组织纪律性,能够让他们极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

六连指导员 逯晨:我觉得今天他们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每位同学从家里刚出来都是他们所在地区的佼佼者,到学校以后,从迎新一直到军训完成了汇报演出,可以看出来他们的进步是非常大的。今天,有一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有好几个女同学她们脚上都磨烂了,然而今天也是不怕疼、带着病来参加了我们这个汇报表演,对于我来说真的觉得特别感动。

首先,我觉得对于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军训中有拔河比赛、合唱比赛、内务评比,这都是对他们集体荣誉感和团结意识的一个很好的提升。其次,会增强他们的纪律性和组织性,对自身的素质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高。

九连指导员 徐璐:我觉得真的特别为他们自豪,他们展现出了军人的风貌。

我还记得第一天的时候,有女孩子跟我哭诉说她很想家,到了第二天,他们开始埋怨教官太严格。但是现在,我想读几个他们在微信上发的一些话,一个同学说:“军训最后一天,向我们敬爱的鲁教官致敬。”他们从对教官的埋怨,转变成为对教官的感恩。还有一个男生发了一张军鞋的照片,他说:“它,经历了严寒酷暑的考验,攀登高山,跨越河流,穿梭深林,驰骋戈壁,什么阿迪达斯、耐克、李宁、喜得龙在它面前都是臣妾,最重要的是穿这双鞋的男人,才是勇于挑战的男人。”我觉得这些话,都是孩子们的心里话,也展现了他们的改变。军训无论是对同学们来说,还是对我们指导员们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非常难忘的记忆。

(采访新生)

记者:觉得军训有何意义?

记者:军训带给了你哪些改变?这些改变是否会继续延伸到未来的大学生活中?

记者:军训的内容、强度如何?对于军训还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想法?

经管学院学生 林思翰:军训的意义主要是在两个内容:第一个是国防意识,我从教官那里听到了一组数据,感觉很震惊。我们中国投入到军校的学生只占整个学生群体的16%,而像日本这些国家它有高达80%的比率,所以我觉得军训它教会了我们国防意识,让我们对国防有所了解,也强化了我们保卫祖国的意识。第二个就是纪律,从生活到学习,它都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一些散漫的作风。

军训对我最重要的一个改变就是态度,任何事情的成败都是由态度所决定的。我们经过一个暑假的放纵,已经变得非常散漫,而且在开学之初也非常地迷茫,通过军训紧张的节奏,我们的态度端正了,能够尽快地投入大学生活中。

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生的收获,不仅仅是大学,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让我们有这样的态度去努力。

计算机学院学生 曹敬塑:我觉得首先就是通过军训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军营的生活,对军人的印象不只停留在电视上所看到的那样;其次,磨练了我们的意志,这段时间确实是挺辛苦的,但是也很有收获;最后,我们都刚入学,同学们之间不太熟悉,通过这次军训大家之间都了解多了一点,也都团结多了一点。

对我具体一点的改变就是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觉的时间都变得特别规律,白天的走路、站军姿让我的仪容仪表比原来好很多。

我觉得这些好的习惯只要自己去刻意维持,还是可以延续的。

军训累这是必然的,前两天学一些基本的动作就会比较辛苦,后面就比较好了,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活动,我觉得这些强度还是可以的。如果能给我们更贴近军营的生活会更好。

信通学院学生 许璐:军训绝非是十二天的练正步、站军姿这样的简单,这些动作看起来是挺简单的,但是如果我们要想把它做好,而且是在这种多变的天气之下,真的需要坚强的意志来支撑,所以我觉得军训首先是对我们意志的一个锻炼;其次,这是我们进入大学的第一项集体活动,同学们在这场军训活动中不仅要严格按照教官的要求遵守纪律,还要学会配合他人,要融入这个集体,所以我们在军训中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合作,也促进了我们整个班集体同学间的感情。

我的改变还是挺多的,就举一些小例子来说吧,我们之前在家里都是父母照顾着,总想着父母帮自己做,但是军训会检查内务,要求我们自己整理自己的东西,我们要对自己的物品负责。军训也有严格的作息表,我们要按照它来执行,我们要对自己负责。所以在责任这方面我觉得军训带给我们的改变还是挺多的。我相信可以持续。

军训的强度对我们来说可能有些大,但是看着在烈日之下教官陪着我们一起站,我从教官身上也受到了鼓舞,这种鼓舞也一直支撑着我们坚持下来,而且军训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我们放松,导员们也一直常常过来关心我们。

国际学院学生 段瀚文:军训能锻炼我们的组织纪律性,把我高三放假的那个懒筋给撑开了。

对我来说,军训让我融入了新集体,能跟大家打成一片,对新的班级、新的同学都有一个很好的了解,能把自己的一些不好的习惯改掉。让我上课、包括一些作息时间都能尽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还好!我觉得除了前三天基本的一些军训素质的锻炼比较累以外,剩下的都还好。已经做得很棒了,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的照顾和关心,我们之间的感情已经非常好了。

国际学院学生 王露婵:我们当代大学生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军训可以锻炼我们的体能,让我们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检查内务也让我们能更好地照顾自己。

电子学院学生 鲁曦:在军训之前,我比较懒散,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太严格,但这次军训我光荣的成为了旗手,精神层面上增加了我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身体层面,军训锻炼了我的身体素质,改变了我以前比较散漫的坏习惯,收获非常大,感谢这次军训。

经管学院学生 孙一凡:我觉得这次军训的强度比我想象中要小,它会给我们安排一些适合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的一些训练科目,我们都能承担。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就是要好好珍惜军训,到现在这个时间会很怀念军训的。

编后:为期12天的军旅生活落下了帷幕,或许从这一刻起,新生们才完成了从一名高中生到大学生的成长蜕变。少了些懵懂的青涩,多了些刚毅充满活力的笑脸。从此,他们的身上有了一个当兵人的荣耀,也有了一个北邮人的印痕,从此,他们的身上印证着2013级新生在军训磨练中的成长与成熟,带上军训中摘得的那些沉甸甸的果实,开启大学生活一路如歌……(采访撰文:邹丹 摄像:李晓松 照相:范围 官方微博负责人:马莎 网络支持:娄景立)

附:党委书记王亚杰在军训结训典礼上的讲话

在2013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上的讲话

(2013年9月13日)

尊敬的王立新政委,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为期12天的军训生活即将落下帷幕。此次军训在学校和防化学院的统筹安排下,在军训团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下,在承训官兵和参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地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的领导和各位教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军训辛勤工作的老师、医护人员以及宏福校区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向2013级全体参训同学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取得优秀军训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军训是每一位入学新生的第一堂课,是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大学生开展必要的军事训练,有利于强化国防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从而提升同学们身心素质。

刚才的军训成果汇报表演,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短短十二天军训的成果。十二天来,每一日的朝阳都见证了你们从稚嫩到坚毅的表情,每一天的黄昏都送走了你们汗水湿透的背影,每一次嘹亮的军歌都响彻云霄,每一句铿锵的口号都震撼心灵。十二天,有默默留下的泪水,有委屈,有别扭,有不适应。但如今,在这片见证了你们成长的训练场上,你们像军人一样站在我们面前。你们整齐的队列、有力的动作、嘹亮的口号、高昂的斗志向我们展示了乐观、向上、自信、坚毅的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

为把军训工作搞好,防化学院组建了精干的教官队伍。军训期间,教官们科学施训,尽职尽责,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出色的组织能力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展示了人民子弟兵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用他们的精神风貌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官兵们不仅带来了军队的良好作风,还营造出温馨和谐的训练氛围,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真正体现了军民一心,团结一致。让我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可亲可敬的承训官兵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想,你们每个人都是怀揣着自己的青春梦想来到北邮。而今,正是你们为梦想奋斗的关键时期,走好这段人生道路,写好这段人生历史,为整个人生选好方向,定好目标,打好基础,这将对你们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学们,军训生活结束了,但你们紧张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借此机会,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要保持积极态度,树立远大理想。在大学学习与生活的过程中,同学们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也许要承受孤独,寂寞,单调与压力。只要同学们继续保持这种军人般坚韧不拔的毅力,保持积极顽强的进取心,在挫折与失败中不断吸取经验,在成功与进步中提高自我,就一定能唱响自己人生的壮丽篇章。

二、要继承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强化团队意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你们会一次次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人群,但是只要大家乐观相对、勇往直前,主动融入新的集体、新的团队之中,付出关爱就能感受温暖,豁达开朗就能和谐相处,团结一致就能够战胜困难,跨越坎坷,为我们的进步、实现梦想铺平道路。

三、要珍惜校园生活,努力拼搏进取。大学生活在人的一生中是最可宝贵、最值得留恋的。是提高我们人生“势能”最为重要的阶段,一定要非常珍惜。请大家牢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古训。展望未来,你们青年一代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你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放飞自己青春的梦想。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向全体承训官兵、向宏福校区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带训教师、医护人员、指导员表示感谢!向2013级参训同学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表示热烈祝贺!

谢谢大家!

附:军训团团长赵鸿鹏在军训结训典礼上的讲话

沙场秋点兵一片赞扬声

——在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军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北京邮电大学王书记、防化学院研究生管理大队王政委、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头顶着喷火的骄阳,脚踏着滚烫的地面,面对着绷脸的教官,3500名大学生为期12天的艰苦生活结束了。刚刚举行的分列式和军事课目汇报,我看到了同学们苦后的果实,是多么的甘甜,多么的丰硕: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步伐有力,口号响亮;队形整齐,众志成城。这排山倒海般恢弘的气势,既展现了我们北邮学子的精神风貌,也充分证明此次军训圆满成功。可以说是“沙场秋点兵,一片赞扬声”。为此,我谨代表承训的全体官兵,向全体参训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军训时光短暂,双向感受无限。北京邮电大学领导心系国防、情暖兵心,把大学生们每年入学的第一课设置为军训课目,把展示军人形象的殊荣提供给我们防化学院,应该说这也是大学领导独具匠心的安排。防化学院创建于一九五零年,由毛主席亲笔批示,目前是全军唯一培养核生化防护人才的军事院校,在国际化学武器核查与履行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国家反核生化恐怖、核化事故应急救援等领域承担着重要任务。这次军训,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通过军训,不仅同学们对军事训练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参训官兵也得到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从各位老师、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增长了不少见识,特别是大学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所表现出的“团结、勤奋、严谨、创新”的良好校风,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想,血总是热的,而热是可以传递的,这也许正是北京邮电大学领导的良苦用心所在。

虽然过硬的军事素质不可能在短短几天内练就,但我相信,国防观念、军人意识和军人形象已在每个大学生的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烙印。与此同时,每个大学生的出色表现,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记忆:面对艰苦的训练,你们无怨无悔、积极适应,表现出了时代骄子难得的优秀品质;面对严格的纪律,你们不折不扣、遵章守纪,体现出北邮学子良好的健康心态;面对整齐划一的要求,你们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展现出了独生子女协作的团队精神。军训作为大学生的一个必学课目,过程艰苦,内涵丰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带给你们的,将是更加立体和多维度的思索。

同学们,军训之后就要恢复正常上课了。我希望大家能从雕塑般的军姿、海啸似的口号、豆腐块似的被子和湿透衣背的汗水中参悟出更多的智慧、力量和精神,并将其全部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将来成为让北京邮电大学、防化学院、伟大祖国为你骄傲的栋梁之才!

共同的工作、生活使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未来的岁月里,让我们军民携手,辛勤耕耘,精心培育双拥共建之花,并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祝愿北京邮电大学的领导和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祝同学们精神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