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服务系列信息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图书馆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法制文化主题图书推荐(四十)

发布时间:2020-07-08

2020年6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借此机会,特别推出一期有关我国法制、制度和法典的相关图书。

1.《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发布单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通过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0.png

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制定的重要立法项目。该法律是兼具实体法、程序法和组织法内容的综合性法律。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制定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通过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1.png

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3.《中国法制史》

主 编:汪世荣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png

简介:本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历代有代表性的各种法律思想、法律制度和司法状况,揭示了中国法制的起源、发展及法律近代化的历程。

4.《制度文化》

作 者:彭安玉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4.png

简介:本书共分九章,内容包括:皇帝制度、政府机构、官吏选拔、职官管理、行政监察、赋税徭役、军事法律、教育图书、婚姻礼仪。


5.《中国国防制度》

编 著:李卫海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4.png

简介:本书就我国国防制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国防组织领导体制、武装力量的构成及领导体制、兵役制度、动员制度及军事法治建设等内容。

6.《中国税制》

主 编:杨虹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png

简介:全书共十章,分别介绍了税收制度概述、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制、财产税制和行为税制。

7.《“一国两制”宪法精神研究》

作 者:王禹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6.png

简介:本书内容涉及“一国两制”的原则及其宪法学意义,单一制理论及其分类问题,法院管辖权的概念及其内在限制和外在限制,以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特别行政区的宪法地位,香港回归后立法制度的演变及其对行政主导的影响,澳门行政长官与行政会、行政机关的关系等。

8.《制度学理论与我国制度创新实践》

作 者:陈朝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7.png

简介:本书从哲学的高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法学、管理学的广度,对制度产生、发展、创新、变迁、完善的规律做系统的研究,这些研究对于推进我国制度学理论和制度文明建设实践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9.《法制史话》

作 者:李力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8.png

简介:本书从清初国际法的传入开始,到中西法律的磨合,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的建设与发展,以丰富的史料,向读者详细介绍了西方法学的引入对中国法制传统的影响,以及中国近现代法制的发展历程。


10.《典之风俗与典之法律》

作 者:吴向红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9.png

简介:本书以大量的史料为基础,梳理并分析了我国传统的典权制度,本书的内容跨越民法物权和法制史,不仅介绍了典之内容,也阐述了相关典的理论,并结合我国《物权法》讲述典当在现实中的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