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全国高校“数字马院”首次联盟年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落实教育部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精神,促进成员单位思政课教学经验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建设经验交流,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首次年会于2020年12月20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

年会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人民网公开课、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信息平台(简称“数字马院”)联盟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北京数字思政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办。会议采用现场参会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的170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负责人、信息化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其他代表现场参会,同时有1.5万人次在线参会。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数字马院建设及思政课信息化教学成果,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杰宣读“数字马院”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名单。

为办好“数字马院”联盟,拓展平台功能,联盟聘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晓琳为首席培训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夏永林为首席评论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兵为首席信息员,人民网公开课总监盛卉为三位专家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数字马院”联盟官方网站开通仪式。该网站是联盟成员资源共建共享的综合性信息平台,将通过网上网下的结合,有效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不断促进思政课建设质量的提升。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尚俊杰作了题为“未来教育如何重塑:互联网+促教育流程再造”的主题报告,从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互联网+与教育流程再造,互联网+与未来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以“‘数字马院’建设方案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数字马院”的整体设计方案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数字马院”使得思政课堂活起来的实践探索。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巍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晓军博士,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力波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校长李晓华教授,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勇民教授先后介绍了各校思政课信息化建设的典型经验。其中我校裴晓军博士作了题为《“信息黄埔”助力“数字马院”》的报告。他从我校行业优势出发,介绍了“5G+全息&4K直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北邮各校区课堂同步在现、助力“数字马院”金课建设的情况。裴博士最后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数字马院”如何破解思政困境。他的发言在线上线下刮起一道北邮旋风。

为了帮助思政课教师以及马院研究生提高科研素养,会议特设“理论名刊面对面”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精彩主持该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唐景莉总编辑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热点聚力发声、连续办会扩大影响、服务用户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融媒体发展之路。《红旗文稿》张少义副编审结合刊物特点,建议马院师生文章写作要做到三个结合:与时政的紧密结合、与当代热点问题的紧密结合、与期刊特色的结合。他还提醒马院师生注重从准、实、新、正四个方面提高稿件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赵英臣主任发言中指出了老师们在稿件创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问题,并提出文章写作要坚持学术性与政治性相统一、坚持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理论与实践联系(本土化)等。

在示范课环节,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蔚然和安静老师展示了该校开发的“精准扶贫”虚拟仿真教学项目。

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伟隆重推出了人民数字马院新产品MarxHub智慧屏。作为思政课信息化建设的新载体,该设备可实现远程论文或讲义即时批阅、分组教学、课堂互动、异地实践课堂、视频会议等功能,使思政课教学与各地各院校交流活动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获赠MarxHub智慧屏一块。

“数字马院”联盟首席评论员夏永林教授做了受聘后首场评论。他指出,技术革命对教育的影响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教育工作者对于数字化带来的教育革命不能逃避,要借助技术手段讲准、讲透、讲活、讲好思政课。“数字马院”联盟是全国高校马院的大家庭,要加强各马院之间的经验交流,建设各具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后,联盟理事长单位《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做年会总结发言,他首先简要归纳了年会各环节内容,接着结合学习贯彻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精神谈了“数字马院”2021年工作计划。

“数字马院”建设是以打造“升级版”为目标,在进一步加深对数字马院的认识、丰富资源、提升服务力度、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布局和扩大覆盖面方面再创新高,让“数字马院”架起一座全国十万思政课教师的心桥,更多更好地服务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师生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