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榜样力量 | 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无线通信教研中心党支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安全中心教工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分享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无线通信教研中心党支部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聚焦科研攻关,持续推动移动通信技术进步;贯彻“三全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无线通信教研中心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作为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立足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双一流”特色专业学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经过多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党建工作体制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并不断探索基层党支部工作经验。

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届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佳鑫博士,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赵慧副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王文博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桑林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郑侃教授,北京市科技新星张兴教授,北京市工会积极分子袁超伟教授等。

一、众志成城,科学防“疫”,冲在抗“疫”最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支部委员高伟东副教授心系疫情防控,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坚守。2020年2月,当他听说医院医用口罩告急的时候,立即第一时间联系同学、朋友采购口罩。由于此时国内口罩已脱销,最后终于通过远在韩国的同学成功采购到了1000只KF94口罩,捐赠给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缓解了医院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

在学校党委组织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活动中,全体党员踊跃参与,共捐款6800元,其中支部成员王文博副校长在学校层面捐款后,再次参与了支部捐款;刚参加工作、积蓄不多的青年教师侯璐捐款1000元;李勇老师由于错过了捐款时间,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为抗疫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张兴教授和张佳鑫博士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北京邮电大学专业团队,以学院路街道为试点,设计出社区疫情防控等级管理地图,涵盖了居家观察人数、接诉即办数据、社区志愿者上岗人数、企业复工数量等9大类37个小类的社(小)区级防疫数据,并根据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一般地区5个等级着色,“五色图”动态地呈现出各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综合态势情况,成为街道开展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政策制定的重要支撑平台。截至目前,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等级管理地图已经收集数据超过14580条,覆盖29个社区的85个小区。该工作得到了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北京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为了更好地解决社区人手不足、值守压力大的问题,张佳鑫设计出一套面向街道社区的“2+5”大数据支撑的“二级抗疫防范干预工作方法”与“五位一体工作队伍”,协助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的四个街道开展居家人员“线上”摸排和“线下”困难人群救助工作。该工作方法得到了北京市民政局、民政部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多次推广。

二、以党建促“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在党建引领下,无线通信教研中心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教学方面: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最近的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的最高等级,而无线通信教研中心负责的“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和“现代通信技术”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电磁场与电磁波”北京市精品课程是该学科本科生的骨干课程。“通信原理”也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通信原理教学团队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心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科研方面:无线通信教研中心在移动通信从3G到4G、5G的标准化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1000余篇,获得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近3年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等。

三、捐资助学,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石门县内的青玄学校,曾经因为年久失修,教室成为危房,导致周围学生不能就近入学,只能去更远的地方求学。支部袁超伟教授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多方奔走、各方面筹措资金,促成了青玄学校的重建工作。同时,袁超伟教授还组织青年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精准帮扶,引导学生们结合学校学科特点与专业特色、发挥高校智力资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放飞青春梦想、矢志砥砺奋斗、报效伟大祖国!

此外,党支部爱心资助了三年级藏族小朋友旦陪,鼓励他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成为有理想、有知识的优秀少年;支部还定点资助了贵州长顺民族高级中学韦佳敏同学,并将一直资助她考入大学。

四、“夕阳再晨”公益项目品牌特色鲜明

党支部委员张佳鑫博士发起的“夕阳再晨”公益项目在支部和学院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已在全国100余所高校成立了上百支志愿服务队,拥有一万余名在校活跃志愿者,每周在全国200个街道开展科技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夕阳再晨发起“手拉手,共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计划,服务时长超过6000小时,服务内容涵盖儿童绘本共读、科普知识讲解、英语交流、课业辅导,老年心灵陪伴、科技助老等服务。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北京十大最美慈善义工团体第一名、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中国区最具社会影响力奖等多个奖项,得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张佳鑫被评为第七届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首都道德模范、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拍摄为纪录片《中国志愿者:邻里守望》,被《中华儿女》、《雷锋》、《公益时报》等媒体报道,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品牌,成为高校实践育人的先锋品牌项目。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