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榜样力量 | 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盛亚男

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分享

盛亚男 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

恪尽职守,不负组织重托,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勇挑重担,全心奉献师生,以满腔热情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盛亚男同志于2004年7月进入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已经连续从事党务工作17年,曾历任教务处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支部书记。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多年来,盛亚男同志已经从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成长为党务工作的中坚力量。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满腔热情在高等教育管理一线默默奉献。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

一、团结一心,勇挑重担,做党务工作的先锋

教务党委包含教务处、研究生院等6个人才培养核心部门,她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协调16位党委中心组成员共同推动人才培养与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面对党委6部门的党务工作,她事事、处处、时时以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条件要求自己,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她团结党委各部门领导干部,制定科学可行的部门发展规划,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教务党委的大家庭中,各部门互相配合,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提升不断努力。五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共获得32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奖励,成为高校人才培养行列中的排头兵。

作为教务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盛亚男同志一直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要求其他党员学习的材料,自己一定先做好功课。在学习中,她全面了解了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期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为搞好教务党委的学习工作,她动脑筋、想办法,创新学习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知识问答等形式,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二、争先创优,全心投入,做管理岗位的楷模

在长期的教学管理一线工作中,盛亚男同志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作为普通工作人员,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走上领导岗位,她科学筹划,真抓实干。十七年来,从教务处评建办公室科员、教学质量科科长、到教务处副处长,她经历了部门调整、教学管理改革、本科教学基本运行、教学评估、质量管理、北京市“双培计划”管理、多校区教学管理、教学资源整合、国庆活动保障等各种管理工作,见证了学校近年来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发展与成就。

2018年初,学校开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在筹备评估的半年时间里,盛亚男同志作为评估工作总协调,推动支撑材料、专家案头材料、联络员选拔培训、评估工作会务等各项工作陆续展开。在筹备评估工作的半年时间里,她完成了大到主要问题决策、小到一个细节问题解决的诸多事项。预评估和正式评估期间,八个日日夜夜,盛亚男同志一直坚守在审核评估的现场,指挥协调各部门完成各项工作。评估结束时,专家组组长赵继教授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以创新、担当、务实的品质和行动挺起了中国信息通信事业的脊梁!”

早在2007年,盛亚男同志参与了当时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11年的锻炼,让她从迎评工作的普通一员走到了评估组织工作的舞台中央。多年来,她组织人员完成了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毕业生问卷调查、在校生学情调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申报、各级质量年报撰写等工作,为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体系的完善做出了贡献。

在国庆70周年训练活动中,她积极探索研究,与学生管理部门和学院建立了“个别课程调整-整体教学平移”教学管理联动机制,及时解决学生训练与教学活动的时间安排问题。在教师、学生、辅导员之间建立一条学生教学活动的保障线,切实保障学生学习与训练活动同步进行,为国庆训练活动正常进行默默奉献。

三、深入基层,党群同心,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盛亚男同志在工作中一直以群众为中心,围绕群众做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与群众密切联系。教务处云浩老师2016年罹患尿毒症,盛亚男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处内教职工进行爱心捐款并一直与家属联系跟进云浩老师的病情治疗,并帮助其成功申请北京市爱心资金资助金10万元。

平时做到无论工作多忙,她都要安排时间深入教务处的各个科室,无论时间多紧,都要抽出时间联系群众,真正做到心里装着大家,耐心倾听群众的问题,把群众的冷暖放在首位,当群众的贴心人,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迅速响应,勇挑重担,做疫情管理一线的担当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众多人生活和工作轨迹,也改变了高校原订的各项教学计划。面对突发疫情,她组织党委各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完成疫情期间教学运行方案,确保1526门次本科课程和523门次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在春季学期开学日如期正常开展;带领党委内各部门及时完成线上教学指挥中心建设,实现线上教学质量实时监控;不断调整学生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妥善安排毕业生离校前教学环节;她亲自参与学生学习证明材料整理、学生信件反馈工作。开学初的一个月时间内,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工作人员无法到岗工作,她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与到岗工作和居家办公的党员同志通力合作,完成1760余封电子邮件回复、3000余份学习证明材料的打印、扫描、寄送工作,为无法回到校园的同学提供了“零接触”教学服务,极大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保证了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下教学管理工作有序进行。2020年3月,盛亚男同志的母亲因病离世,她办完母亲后事就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的第一线。

盛亚男同志无私忘我的高贵品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深受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用真情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拥护。她用热血和柔情,诠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高尚的品德风范,成为了党员群众心中一面闪光的旗帜!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