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聚焦 >正文

第二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11

5月9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办,近20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苏森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出席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主持开幕式。

苏森代表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同仁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北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沿革与发展,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号召下,北邮马院在各个方面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在学科建设方面,完善学科体系和学科架构,按一流学科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师资力量方面,扩充并强化了师资队伍,陆续引进了来自全国各大重点高校的优秀人才,组建了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扎实、成员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在新老邮马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12月,学院成功斩获“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殊荣,跻身北京市一流学科队伍。苏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并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心得体会,既是学科的盛会,也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伟副院长、王冰副书记、杨瑞萍教授、任建东教授、齐英艳教授、李全喜教授、方明东副教授、张传泉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的主题报告等环节。围绕会议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时间价值的哲学意义、政治经济学与商品经济理论等议题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经过深入的理论探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许多重要内容做出了详尽的剖析与阐释,具有理论的深度和广度。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在闭幕式上进行总结发言。冯教授对本届论坛予以高度评价,指出这次论坛具有主题高端、内容多元的突出优点,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宴,开拓了理论研究的视野,激发了创新的思路。冯教授期待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队伍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共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贡献力量。

周晔院长指出,“青马鸿儒”论坛已经成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又一个响亮的品牌,与会学者们整体发言水平高,家国情怀高,是一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文化厚度、又有思维广度,既有情感温度、又有创新力度和评价效度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