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国际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5月10日-5月16日)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1-05-17

一、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五期

学院党委中心组、各师生党支部分别观看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六期的学习活动。

本次课程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探索的成功经验》。通过本次集体学习,学院师生党员进一步感受到在严峻考验和无数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不可或缺的历史地位,以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深刻意识到在危机与困难中,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二、 师生党员集体观看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剧《寻找李白》

本周,在校宣传部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学院师生党员通过现场观看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观看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舞台剧《寻找李白》。

《寻找李白》改编自经典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以李白烈士为原型,由我校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项目支持的大型校园原创话剧。剧本将五个不同时代情境下“寻找李白”的故事串联在一起,诠释了中共党员李白为祖国革命事业奉献生命的伟岸形象。并以北京邮电大学学科特色为底蕴,展现作为邮电事业拓荒者的李白烈士与北邮的不解之缘。

话剧以多角度叙述与多时空对话的方式,为观众讲述了中共地 下党员李白烈士短暂但伟大的一生。抗战初期,李白以商人的身份,来到险象丛生的敌占区上海进行“潜伏”,通过电波为抗战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解放传输情报,与敌人展开一系列的殊死斗争,在严酷的环境中奋战11年,最后不幸牺牲在黎明的前夜。话剧通过李白妻子、儿子、战友等不同时空中当事人的回忆,让观众看到了英雄李白身上坚定不屈的革命信仰,也看到了凡人李白身上质朴的夫妻之爱,战友之谊。成功塑造了一位真实的、普通的,但又高尚的、伟大的共产党员。

三、 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参加“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5月9日下午,我院学生党支部集体组织参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本次活动的授课内容主要为新中国史,此次公开课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存良主讲。课程以具体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典型事例,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中国史学习教育,系统回顾了中国的百年奋斗历程。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新中国史,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新中国探索、翻身、奋斗、建设的艰辛历程,并将以新中国史照亮前行之路,以新中国史洗涤心灵之尘,以新中国史激发奋进之力。

观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新中国史是一堂必修课,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建设未来更好的中国的指路灯,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源泉。2018级电信工程及管理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将积极学习新中国的历史,自觉自发、始终如一地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未来建设更好的新中国鞠躬尽瘁。

四、 党史悟初心,百年正青春——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香山革命纪念馆

5月12日下午,2017级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学生党支部、国际学院2018级物联网工程学生党支部、2019级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党史学习,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再次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赶考”初心,接受了一次主题突出、思想深刻、蕴意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为民情怀、严谨作风和奋斗精神,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生活密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五、 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军博讲解,共学党史”志愿活动筹备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2018级物联网工程学生党支部及2018级电信工程及管理学生党支部,联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组织了“军博讲解,共学党史”系列活动。2021年5月11日,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同志们在沙河校区东配楼501开展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讲解筹备会。通过云游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支部成员对党史、军史和革命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支部成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受到了洗礼的同时,也为将于5月30日进行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讲解活动做好了准备。

六、 2018级物联网工程学生党支部诵读红色经典《红星照耀中国》第五期

在本期《红星照耀中国》诵读活动中,2018级物联网工程学生党支部成员阅读了书中第四章节第二小节“在长沙的日子”,本部分介绍了毛泽东在长沙上学的经历,在武昌起义前后他的所做所想以及政治观点的变化。此次活动激发起同学们的斗志,照亮人生前进的方向,在聆听中放下浮躁的心,在聆听中感受着那激情燃烧、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在聆听中点燃心中红色激情。

七、 2020级学生党支部开展“感悟敬航天,诵读迎百年”主题党日参观诵读活动

5月12日下午,2020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感悟敬航天,诵读迎百年”主题党日参观诵读活动。

大家慷慨激昂、精神饱满地朗诵了《青春中国》,用诗篇倾诉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自豪。通过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以及“从这里飞向太空——庆祝建党100周年航天互动科普展”,同学们仿佛亲身体验了航天员的日常训练与太空生活,深刻体会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国际学院2020级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活动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秉持“国脉所系、传邮万里”家国情怀,以蓬勃的青春力量迎接建党百年,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