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寻红色记忆,传百年薪火——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学生工作干部暑期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07-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7月12日-16日,学校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前往延安,开展“寻红色记忆,传百年薪火”学生工作干部暑期专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专题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带队,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建坤、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任增霞、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绍辉和来自12个学院的辅导员等学生工作干部共计43人参加。

参与培训的全体学生工作干部通过走入延安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聆听动人的革命故事,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汲取了宝贵的精神力量。

红色遗迹﹒述往思来守初心

为了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培训班先后走进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枣园革命旧址和梁家河,和历史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一幕幕场景在讲解员的讲述下穿越时空再现眼前,老师们在历史遗迹中学习、感悟,贯通历史与现实,奋进当下和未来。

巍巍宝塔上,滚滚延河水。在宝塔山上,面对党旗,全体学员在赵纪宁副书记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十二句话,八十个字,句句千钧,字字入心,这场特别的仪式让大家在思想上再次接受了洗礼,也愈发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和信念。

红色场馆﹒赓续精神传薪火

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科书。除了实地探访革命旧址,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和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大家通过照片、文字、遗物等珍贵历史资料,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在抗大纪念馆里,大家认真聆听抗大学员们在艰苦环境下学习和战斗的事迹,感受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在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里,大家了解了28000余名北京知青来延安挥洒青春汗水、带头投身农村建设、改变陕北人民的生活的感人故事。

在参观和课堂学习之余,培训班学员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进一步感受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战火背后不为人知的温情故事和革命者为了保护革命火种和希望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大爱精神。

红色课堂﹒砥砺奋进担使命

本次培训结合红色旧址和红色场馆参观实地,邀请专家老师开展现场教学,拓展了培训内容,用故事讲道理,为学员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毛泽东与毛岸英的合照旁,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特聘教授陈芳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场题为《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的家风课堂,再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国情怀,让人百感交集。抗大纪念馆门口,刘杰教授进行了《弘扬抗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现场授课,大家被抗大学员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所感染。身处《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董清颖老师《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课堂,从张思德同志“小老虎”、“小神农”、“飞毛腿”、“主席身边的小战士”、“烧炭能手”等五个角色中回顾了他普通但不平凡的一生。梁家河的知青院里,学员们在王东维教授《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的讲授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真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黄土地、扎根人民群众的深厚为民情怀和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

每次课程结束,各组成员代表就教学内容分享学习感想,学习委员则围绕学习内容组织现场知识竞答,全体学员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激烈的抢答过程中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红色回忆﹒百年启航新征程

7月16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学生工作干部暑期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基地会议室如期举行,培训班副班长、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绍辉主持仪式。

结业仪式上,各组组长首先就组内学习研讨情况进行集中汇报。随后,培训班班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任增霞进行总结发言,她对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祝贺,并感谢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让学员们补足了精神之“钙”。重温四天的学习培训,她对“素质好、组织好和学习好”的学工队伍和“眼泪多、笑声多和收获多”培训经历表示充分肯定,并号召大家传承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党史学习,弘扬革命传统;永葆初心本色,践行使命担当。最后,任增霞副部长和董绍辉副书记为此次培训的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颁发证书,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至此,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学生工作干部暑期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此次学生工作干部暑期专题培训采取实地参观、专题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结合课后分享、课堂竞答、小组研讨等多种方式,带领学生工作干部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引导学生工作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践行初心使命。大家在总结中纷纷表示,对未来学生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将会学以致用,把丰硕成果带回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发展,为学生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