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社区党旗飘扬——学生志愿者、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志愿服务社区总结

文章来源:邮电大学社区党委、邮电大学社区居委会 发布日期:2021-07-1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邮电大学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组织在校大学生、“双报到”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开展“周末守桶我参与”、“我爱社区我的家”、“社区环境清洁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宗旨,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在社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环境清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获得居民群众高度认可。

强化党建引领、注重活动实效。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活动形式。在疫情防控、春节治安巡逻中,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战疫情党旗飘扬”、“退休不褪色志愿社区守护家园”等主题活动。“双报到”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参与值守共计20余天,累计40小时,共计80人次。结合“接诉即办”工作,对于居民群众反映意见较多的环境卫生问题,组织开展“周末守桶我参与”、“社区环境清洁日”等主题活动。社区党委积极统筹校内资源,联合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幼教中心党支部、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分别开展“让科学的早教走进千家万户”、“健康膳食•健康血压”咨询活动,为社区居民带来早教体验和健康咨询问诊,受到居民群众高度肯定。社区党委始终坚守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直面群众听诉求、解难题,不断拉近党群距离,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暖阳普照社区、志愿青春飞扬。社区垃圾分类桶站值守人员不足、桶内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是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面临的难点痛点。社区党委主动作为,发挥学校优势,与校内各学团组织积极对接,发动青年学生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来。自4月12日开展第一次活动以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现代邮政学院、理学院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连续桶站值守60天,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60小时,共计550人次参与。垃圾桶站值守点位从原有的4个,增加到16个桶站点位全覆盖,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到90%以上。聚沙成塔、微光成阳。学生志愿者通过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专题培训讲座、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指导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等活动,不仅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社区环境改善带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力量,更体现了“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展现了青年学子志愿奉献的新时代风采,诠释了志愿服务的快乐与荣耀。

传承红色基因、构筑共建平台。社区党委通过举办“晒一晒我的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为青年学子搭建支部共建平台。社区82岁老党员许芳谦同志,在党55年,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一名普通老党员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的初心,鼓励青年学子要继续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努力学习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博士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同社区支部共建,开展“社区环境清洁”、“社区小广告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自6月以来,共开展3次活动,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捡拾草地垃圾、铲除宣传栏、围栏小广告,不怕脏不怕累,他们配合默契,埋头苦干,于炎炎夏日中送来共产党员奉献、无我的阵阵清风,彰显不负韶华的青春理想信念。

汇聚多方力量、党旗一线飘扬。社区党委通过学校党委组织部、退休党委号召动员“双报到”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为构建和谐、优美的社区环境贡献力量。从寒冬到盛夏,从疫情防控到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们克服工作繁忙、年老体弱等各种困难全情投入,体现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品质,在多方力量的共同支持努力下,积极为居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社区工作答卷。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社区党委要持续推动在党建引领下的为民服务工程,倾听群众诉求、直面工作难题,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接续力量,继续奋斗,向着建设美好和谐的社区,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