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权威解读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特质”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日期:2021-05-07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辉煌灿烂的百年历程。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这一路,经千难前仆后继,历万险锲而不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是无缘无故的。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优秀品质和气质,正是这些“特质”铸就了苦难辉煌、成就了伟大光荣。

一是高度重视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既是党的建设重要历史经验,又是党自身的显著特征。从党的发展过程看,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党的建设历程就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历程。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而且提出,发动学习运动,开展学习竞赛,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进入新时期、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反复强调建设学习型政党,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成了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强有力注解。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更是成了全党学习的楷模,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顶层标杆。

二是大力崇尚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也是一个政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追求创新、与时俱进的党。一部党的历史就是创新史。从党的全部活动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最大的创新;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诞生最新成果,是最好的创新。中国共产党是有创新传统的政党,前进道路上的每一次进步和大的历史性跨越,都伴随着从理论到实践,从制度到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从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到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改革开放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等,这些在马克思主义著作里“找不到”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自己的实际创出来了,成了具有首创性和原创性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三是勇于顽强斗争。中国共产党是靠斗争起家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与压迫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殊死斗争,取得了“站起来”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形形色色的扼杀、封锁、围堵新中国政权的敌对势力作斗争,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富起来”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各种抹黑、打压、制裁中国,妄想迟滞和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企图扑灭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愿望的各种逆流作斗争,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坚定地走在了复兴强国之路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了党的重要法宝和有力武器。

四是始终注重团结。中国共产党是高度团结统一的政党,不是松松垮垮的俱乐部。“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既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始终不变的要求,也是鲜明突出的特征。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曾与各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每次斗争都让全党意志更加凝聚、思想更加纯洁、队伍更加壮大、步伐更加统一。团结是党的生命,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团结就是一盘散沙。团结才有力量,才有保证。

五是矢志坚守根本。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经历无数次转危为安、置死地而后生的过程,之所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在于一次次始终不变地“守正”。什么是共产党人要坚守的“正”?就是坚守马克思主义在党的指导思想上的“正宗”地位;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意识上的“正统”地位;坚守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的建设上的“正确”地位。守住了这些“正”,就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使中国共产党正气充沛、大气质朴、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活力。

六是坚持服务人民。在我们队伍里,党的领袖是人民的“勤务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涌现出了许多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楷模,他们是我们党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和深刻诠释。“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联系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西方政党的所作所为,更加看清了我们党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特质。

七是恪守实事求是。求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就是脚踏实地,说实话、办实事,讲实干、求实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被冠以“中国”,就在于其一刻也不能并且也没有脱离中国大地。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讲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健康发展;反之,就偏离航向,甚至被葬送。求实是中国共产党的通行证。

八是贯穿制度建设。注重党的制度建设,走出一条靠制度、靠一整套党内法规来管党治党的路子,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追求的事。如今,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包括一部党章、三部准则、二十多部条例以及一系列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在内的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管党治党建党,一靠教育,二靠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又一鲜明特色。

九是注重民主平等。倡导民主平等,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一种党内文化。这一文化的集中体现,就是尊重每一个党员的主体地位,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党内全体党员,无论职务高低、不管职业贵贱,皆为同志,也皆称同志,这是党内的政治规矩,也是一种优良传统与作风。党内互称同志,包括每个正式党员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凸显的是党员意识和党员主体地位,体现的是平等、民主与尊重。正是这种以民主平等为特征的党内文化,使我们的党像个大家庭一样,充满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同志”两字成了党内民主平等的特殊符号和象征。

十是勇于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正是从一次次刀刃向内的自我修复中浴火重生,实现凤凰涅槃。一百年来,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征和不可比拟的优势。

搞清楚、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这些“特质”,基本上就能够理解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可以凝聚起亿万人民跟着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长盛不衰、永不变色地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徐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