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权威解读 >正文

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12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们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善于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思想力量。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强富美高”新江苏日益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思想的力量,让我们走在时代前列——这是历史的启迪,也是现实的昭示。面向现代化、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善于从学习党史中把握历史规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善于把握规律。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逐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科学把握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善于从学习党史中启迪实践智慧。回首百年,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经历过残酷的环境、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背负过沉重的压力,面临过各种各样的风险和考验。但我们党一次又一次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妥善处理了各种复杂问题,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必须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全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