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寻访红色印记 > 党史故事 >正文

1922年7月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1-05-08

1922年6月,中共党员人数已经由中共一大时的50余人发展到195人。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有所增加,在宣传、群众运动等方面的工作,也有了明显进展,中国工人运动出现了第一次高潮。这些情况的出现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制定出符合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的明确纲领和适应党组织发展需要的正式党章。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静安区老成都北里7弄30号)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他们是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施存统等12人。

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

鉴于中共一大期间曾遭到法租界巡捕破坏的教训,中共二大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范措施。大会以小型分组会为主,尽量减少全体会议的次数,每一次开会都要更换地点。大会共进行了8天,举行了3次全体会议。会后,除了按规定将有关文件送到莫斯科共产国际外,为了更好地宣传和贯彻党的代表大会精神,中共中央还印制了小册子,将大会通过的党的章程和9个决议案收录其中,分发给各地党组织传达贯彻。

作为中共早期全国21名工人党员之一的张人亚也获得1本。他所保存下来的这本小册子就是中共二大唯一存世的中文文献。张人亚,原名张静泉,“人亚”是他参加革命后自己改的名字。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张人亚冒险专门回了趟浙江宁波老家,将珍藏的一批党的珍贵文件和资料交由父亲张爵谦保管。张爵谦想出了“衣冠冢”的“苦肉计”,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把这些文件资料藏进空棺,埋入墓内。从那时起,张爵谦孤守着这个秘密。新中国成立了,儿子仍没有回来,已过八旬的他挖开墓穴,打开棺材,将包括二大党章在内的这批珍贵文件资料取出交给了党组织。据《红色中华》报记载,张人亚1932年12月23日病故于由瑞金赴汀州的路上。

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共六章二十九条。该党章规定了严格的入党手续,主要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因此,入党时,须有党员介绍,并要经过逐级上报的审查手续。这对防止投机分子和不够条件的人入党,是十分必要的。对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党员的质量标志着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纯洁性。降低质量去追求数量,只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提出积极发展党员的同时,丝毫没有忽略党员的质量问题。

朱德入党的事情就是一例。1922年8月下旬,朱德怀着极大的期望和孙炳文来到上海的闸北区,在一幢房子里,他们见到了陈独秀。当时,朱德以为只要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就会被接受。然而,见面后的谈话使他大失所望。朱德坦诚地向陈独秀陈述了自己的经历,恳切地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而陈独秀却拒绝了,并对朱德说,要加入共产党,就必须以工人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并且准备为它献出生命;对于当过高级旧军官的人来说,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真诚的申请。朱德在后来的回忆中说:“那些日子真难过,我感到绝望、混乱。我的一只脚还站在旧秩序中,另一只脚却不能在新秩序中找到立足之地。”但他没有放弃追求真理的信念及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9月初,朱德离开上海赴欧,10月到达德国柏林。10月下旬,中共旅欧支部负责人周恩来在柏林住所接待了朱德。在倾听了朱德陈述自己的身世和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后,周恩来表示愿意介绍他和孙炳文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们的入党申请没有得到国内批准之前,可以接受他们为候补党员。11月,周恩来和张申府介绍朱德、孙炳文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根据工作需要,朱德的党员身份对外保密。

我党第一部正式党章的产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从此这个年轻的政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