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吴建伟   乔建永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邮苑春韵生,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全体教职工及家属,向笃学不倦、勇于拼搏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在这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沉着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0年,对北京邮电大学来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周期收官之年,是全校师生员工做好抗击疫情这道“加试题”的大考之年,也是喜迎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的奋进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改革发展攻坚战,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交出了北邮人的完美答卷,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决守好校园净土。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立即启动战时机制,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有关工作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部署动员,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开发“疫情防控通”平台,实现近3万名师生员工状态数据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按照学校“三保持一变化”的总体部署,线上开课1839门次,参与授课教师1570人次,每周有超过10万人次的学生进入线上课堂的学习,全面实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全校近六千名师生共捐款55.1万余元用于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数千名党、团员在机场、乡村、社区、街道参与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人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零疫情”“零感染”,筑牢了校园防控的坚强防线。

一年来,学校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党建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等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2个党支部、3名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分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彰。持续加强校内政治巡察,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在多领域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强。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多项思政工作举措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学习率位居首都高校第一。1人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高质量完成就业工作,学校被评为北京市“树立示范典型引领就业工作”活动先进集体。

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成效突出加强学校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与发展,完成学科学院优化调整,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抢抓信息科技在应急管理等领域应用受到空前重视的机遇,成立应急管理学院。召开北京邮电大学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研究生教育七大行动计划。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3个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代通信技术”等13门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增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5项;3位教师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及青年教学名师奖。首次自主增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高质量完成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专项评估工作。全面超额完成“双一流”首轮周期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成效突出。人才培养成绩斐然,805人次在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其中国际性竞赛27人次,国家级竞赛217人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4银2铜。

一年来,学校面向需求锐意进取,科研工作亮点纷呈。全面完成《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阶段任务,新立项科研项目1200余项,竞争性科研经费比去年增长20%,科技成果获奖37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等,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获麒麟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变革领域基础研究项目、国防基础加强项目、卓越青年基金项目等基础性重大项目均获得历史性突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群体项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进一步提升,获批牵头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师生科研团队承担并圆满完成嫦娥五号表取机械臂任务规划与仿真验证保障工作,贡献北邮力量;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0-1学术沙龙八期次,组织征集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19项,信通院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加强,获授权专利983件,同比增长50.3%,创历史新高,获批知识产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中心;建成并试运行学校公共基础条件平台——超算中心,新增获批2个科技部教育部科研基地;学术期刊迈上新台阶,自然版学报被中国通信学会推荐为A类期刊,自然版学报和社科版学报在中国知网公布的影响力指数排名中进入Q1区。

一年来,学校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北京邮电大学第四届信息科技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系列活动,200余位海内外人才“云聚”北邮。人才引进量质齐升,新入职教师人数增长33%。人才培养成效显著,6位教师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或项目,新增3位传邮人才、6位鸿雁人才受聘“1551”人才计划岗位。成功举办第二届“烛光”奖评选活动,10位老师获得“烛光”奖,10位老师获得“烛光”奖提名奖。开展从教三十年纪念活动,健全了教师荣誉体系,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一年来,学校加强深度合作交流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与无锡市、中国邮政集团等多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与中国移动研究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开展以6G技术为代表的新型通信技术联合攻关。成立深圳系统科学研究院。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在中亚、欧洲、南太平洋等地区打造合作新高地。通过“云”会谈与10余所国外友好学校开展务实合作,建设了一批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和本硕贯通培养的高质量学术合作项目,为学生开发高水平大学在线课堂。开设全球胜任力国际组织在线培养项目;开展中非全球化线上数字科研项目。完成南太孔子学院转隶工作,成立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孔子学院,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学校潜心营造育人环境,文明校园呈现新气象沙河校区建设成效显著,6.1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完成验收,新开工项目6.7万平方米,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沙河校区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云网融合的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学校网上服务大厅全年新增100项网上服务,累计超过180余项,为师生提供一步到位的便捷服务。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了学生数据一表通,持续完善教师“一张表”。后勤综改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疫情之下创新实践形式,开展个人社会实践和团队“云实践”,完成“百县千村”脱贫攻坚主题调研。学生社团扬个性、展风采,在中国科幻银河奖、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世界大学生巡回辩论赛等赛事中斩获佳绩。

也是在这一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办学治校的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战略部署,科学制定了全面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八项战略举措,为做好今后五年学校工作和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同心戮力描锦绣,携手并肩绘蓝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的机遇和挑战,北京邮电大学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势利导、立破并举,矢志不渝、奋勇前行,发扬“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为国家科技进步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不断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斗转星移,素履以往;踏梦前行,初心不忘。让我们共同祝愿北邮的明天事业精进、更加美好!祝愿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视频: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工作回顾

媒体链接

新浪网:https://edu.sina.com.cn/l/2020-12-31/doc-iiznctke9566051.shtml

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441638316_120619005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