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在疫情防控的大课堂中接受思想洗礼,北邮学子如是说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和生活的节奏,为了防范病毒、抗击疫情,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最动人的时代篇章。这场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战疫,为广大学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无数生动丰富的教育素材。

3月9日,由教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教师,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声音,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讲述了一线战“疫”动人故事;同日,北京电视台制作播出《老师请回答》“医生是怎样炼成的”特别节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师阎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李永乐、北京佑安医院护士长王辉、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学生旦真旺堆等嘉宾,一起探讨一名医生的成长过程。

广大北邮学子在居家抗疫,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也积极通过这些生动的思政教育接受思想的洗礼,感受精神的鼓舞,并纷纷畅谈在这堂抗击疫情大课中的内心感受,传递北邮学子的爱国心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 鲍万瑞: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以疫情为令,白衣逆行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铮铮誓言,令人敬佩。他们毅然选择向险而行奔赴武汉,义无反顾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知道,医生多一份担当,疫情就少一份肆虐,百姓就多一分安康。他们本着职业的担当冲到前线,凭着扎实的本领救死扶伤,含着暖心的温度陪伴在患者身边。他们也许恐惧着,却不曾逃离;他们沉默着,却坦然向前;他们逆行而上,却依然坚定。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向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致敬!

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 牟翰林:此次观看思政大课,不仅让我对疫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有了更深的感受。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保证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我们应该自觉在家中配合好防疫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在经历艰难的同时学会成长、收获总结。相信乌云总有散去的一刻,这场人民攻坚战很快就将迎来胜利!

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生 史亚楠:自武汉发生疫情以来,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只为共克时艰,抵抗病毒,在这样一场全民共同面对的国难中,冲在最前线的,永远是那些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们,他们站在暴风之眼,疫情中心,联手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保护着人民百姓的生命安全。致敬抗疫的每一位逆行者,是你们身着隔离服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你们为保平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请你们在治病救人时,在坚守岗位时,也要保护好自己。作为一名高校的学子,还可以在隔离期间,参与一些公益网课,为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子女提供补课陪伴,在这场灾难中,身体力行为逆行者们送去我们的一份关怀!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硕士生 陈易森:这场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全国人民的坚持下,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向好。从疫情在全世界的发展情况来看,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软件学院2019级硕士生 徐子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竭尽全力援救武汉。华夏民族血液里的勤劳勇敢、坚忍不拔、克己奉公和社会主义天下大同相结合,形成了一股巨大而有力的力量。这种力量让外国人为之侧目,以至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在本次思政大课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冯秀军教授所说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90后为主的中国青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践行了爱国这一最大的责任和担当,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生 程彬:“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不可否认,疫情的到来对我们国家的日常运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对经济也带来了不少的影响。但在疫情无情的打击下,我看到了党和政府的有效规划、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作为大学生党员,身负韶华,虽不可一线抗疫,似无所事无所为,而今下,无所事即为大事,无所为即为大为,听党指挥,尊令抗疫,即为社会之大贡献。我们应寄希望于党和政府,寄信任于丹青与白衣,寄等待于全胜与辉煌!

现代邮政学院2019级本科生 曹越程:工作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担当,有本领就要一心想把事情做好,要脚踏实地,不仅要有技术,而且要有温度,内心的关爱是必不可少的几句关心的话语,是对病人内心最诚挚的问候。简简单单20分钟的聊天,就让一位患者走出长期的封闭,这或许就是沟通的力量,就是关怀的力量。我们崇尚医生这份职业,这份职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坚定地走下去,去选择这条充满爱的道路。

光电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生 谢馨慧:面对新冠疫情没有任何人和任何国家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表现出来的中国速度是令世界叹服的,这充分显示出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越性。与此同时,疫情期间涌现出无数的“逆行者”,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各地医疗队员毅然选择紧急驰援武汉,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建了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凝聚在一起,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后,希望大家都能对自然有敬畏之心,从困境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向未来坚定迈进。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付尧:“疫情”这个本来渐渐在我们视野里消失的词语,在2020年的新年伊始,又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它让我们停下出行的脚步,却让我们心灵紧紧联系在一起。全国人民一条心,全世界一同抗疫。人类命运是一个共同体,不仅仅是我们大学生,更多的人都在加入这场战斗。每一个普通人都是铸成这座防疫长城的一部分。每个人微小的行为都能发出微小的光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无愧于时代,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相信这次疫情肯定会很快过去,而我们的祖国终将越来越好。

理学院2018级硕士生 任洁:通过观看疫情防控思政课,我更加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期间,涌现出了很多的英雄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他们“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正是因为全国上下一心,所以疫情防控形势才向着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不能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我们要意识到道路曲折的必然性,在今后增强忧患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这次疫情也告诉我们要关注人与大自然的平衡,尊重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性向善才是人类最后的骄傲和胜算。

人文学院预科生 热娜阿依·艾尔肯:这次的新冠肺炎让中国人民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在这次挑战中冲在第一线的就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医生们。这次的节目更是让我们清楚的了解到在疫情中的医生们的伟大与心酸。在武汉ICU病房隔离工作的董芳医生,在得知老公也患有新型肺炎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在防控的第一线。这一桩桩一件件,温馨又揪心的画面,让我不断的感受着医学的温度,也让我更加坚持了医学这条充满荣誉感的路。 英雄无畏,定有春暖花开,万户安康。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 师浩派: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暴发以来,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斗争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左右,在抗疫的工作中,医生是对形势走向起到决定性影响的一群人。正是因为有众多医生奋斗在一线,才有我们如今的安心生活和对战胜病毒的坚定信心。无论是在这次的疫情面前还是在平日与疾病的斗争中,医生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一群人。为这次参与抗疫的每一位医生表达我最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祝愿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 马芸:2020年的春节是缄默的,封村堵路、停工停运,路人行色匆匆。彼时轻松愉快的假期在此时却成了争分夺秒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暴发,整个社会随即行动。医务工作者主动请命去一线疫区,人手不够坚持24小时连轴转;建筑、电力、物流、信科、网络技术等人员全线开工,10天建成一座医院;警察、城管加班加点的测温、宣传,引导全员抗击疫情。突发的疫情暴露了很多问题,也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每一个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普通人都是中国脊梁,一个个的人就像一滴滴的水,汇集在一起展现出气势磅礴的力量。为每一个逆行者加油!为中国加油!

国际学院2019级本科生 蒋韩:我有幸通过这一期节目看到、听到、感受到医者们的故事和精神,让我对平凡而伟大的医护工作者们肃然起敬。医者仁心,仁心仁术,医生这一职业是最能感受到人性的温暖的,它会让你看到生命脆弱的同时感受到生命的坚强;医者的奉献,无私而伟大,所有医者的故事都诠释了什么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正是这份“担当”让我们看到医者是一份如此神圣的职业;医者成才之路,漫长而充实,医生的培养要有四个十年,从医学生到医生再到一个真正的大家,没有一蹴而就,只有一步一步前行。医生是怎样炼成的?没有什么话语能浓缩医者的成长之路,因为那是医者的百年一生、是医德的百世流芳。我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既英雄无畏,定有春暖花开,万户安康!

网络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 张新慧: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只有进一步凝心聚力、科学施策,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都是国家层面做出的努力,我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坚持着中华民族顽强不息的精神,学习“逆行者”们的无私奉献,以己之力为战胜这场病魔做出努力,哪怕只是在家里不出门,哪怕只是向家中亲戚们科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并劝诫他们不要出门。这都是我们力所能及之事,愿我们也能够尽一些微薄之力向社会传递爱,传递温暖。逆行者,虽逆行,但爱,永远顺行!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 李润泽:新冠病毒疫情的暴发打破了全中国人民的生活节奏,我们中国人民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一个正常人面对传染性强大的新冠病毒第一反应就是避而远之。不过,总有一些人,在大多数人退却的时候,总有逆行者们为了群众的安全,为了祖国的明天,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化身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看着新闻上踊跃报名赶赴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共产党员们,我被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作为一名研究生,疫情虽然阻止我们返校,但在家中我们要做好人生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停课不停学,合理利用时间,不辜负这段宝贵的时光。在这次疫情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伟大,我相信祖国相信党,我们一定会等到春天的到来。

校学生会主席 张文菁:自去年12月以来,湖北武汉暴发新冠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都在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付出着自己的努力。我们看到建筑工人日以继夜地投身到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当中,“中国速度”令世界瞩目;我们看到无数白衣天使争当“最美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奔赴疫情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中国力量”;我们也看到,许多90后、95后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不怕牺牲、爱国奉献的青年风采。而这堂思政“大”课则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当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重任在肩,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 常鑫宇:从2003年的非典到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考验了两代人的处世哲学和应变智慧,也考验了我们国家在重大事项发生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全国各省定点支援湖北各个市,到民间自愿组织开展捐款捐物,疫情防控的人力物力财力之所以能够及时调度补充,既是因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又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种制度优势是我们能够克服一个个重大考验的根本保障。今年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后的开局之年,此次防控疫情为我们广大青年开展了一堂深刻的主题教育,让我们更加坚守初心和使命,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能够转化为治理效能,让我们更加坚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

雁翔团校一年制青马班学员代表 邓旺:在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我主动到街道办报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记得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和我交流时,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前往社区参与防疫志愿工作,我想最主要的、最根本的还是因为我和大多数冲锋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都有着这样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是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早在疫情最初蔓延之时,党中央和国务院就很快做出紧急部署,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在这样一个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前沿阵地的特殊时期,我们当代大学生青年更应尽己所能,哪怕此刻大家都已放假返乡在家,我们也应为守护好我们身边的每一位父老乡亲、每一位人民群众、为守护好我们家乡的每一寸净土而贡献力量!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 姜珏: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青年担当着时代进步的重任,各行各业的青年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同抗击疫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战“疫”大军,在先锋的感召下奔涌向前,必然会有更多人争做战“疫”先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持续鏖战,积力为功,疫病魔鬼必除!战线就在脚下,初心行将致远;学在当下,即刻战“疫”!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恐慌不能轻视,要相信党,相信政府。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的认知,保护自己也保护了他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我们一定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取得胜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疫情面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疫情终会过去,青春之花将绚烂不息。

在这堂全体中华儿女参与其中的思政大课中,北邮全体师生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属于北邮人的满意答卷!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