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三问牛顿”校长•学生站谈会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了解北邮学子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激励同学们正视疫情、坚定信心、接续奋斗,6月23日上午,乔建永校长与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代表在西土城路校区牛顿塑像前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长·学生站谈会”。

本场“站谈会”的主题是“三问牛顿”。乔建永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达了亲切问候,并指出了本次交流会的主题,鼓励大家踊跃发言。乔建永提出三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350年前,牛顿因瘟疫回家躲避,他抱怨过吗?”“牛顿三大定律是否可以说明人类最终会同新冠病毒实现平静相处?”“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是不是告诉人类,天、地、人和谐共生的哲学含义?”。

同学们围绕座谈会主题,结合自己学习、科研、就业等情况进行积极发言,乔建永不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答疑解惑。乔建永希望同学们学习科学家牛顿在疫情期间摒除外界干扰、潜心学术研究并最终克服困难取得巨大成就的精神,珍惜宝贵时间、把握实践机会,努力拼搏奋斗,不负青春韶华。

乔建永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正视疫情带来的变化和挑战,快速、积极适应社会变革;二是希望同学们明确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克服外界干扰和困难;三是希望同学们牢记北邮“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使命,做出北邮人应有的社会贡献,母校会一直牵挂着大家,不论大家走到哪里,母校一直是大家最坚实的依靠,欢迎大家随时回来。

最后,乔建永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附:学生参会感想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生 黄治乾

乔校长以牛顿为话题,鼓励我们独立思考、各抒己见,在这样轻松愉快的交谈氛围中,我了解到了牛顿在疫情期间做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促进了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更是包含了深刻的哲学思想,给我们人生启迪。回到当下,新冠疫情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各方面都带来了影响,但我们若能始终坚持心中的理想,朝着理想的方向努力奋斗,即使是在非常时期、艰苦的环境下,也能够有所成就。在交谈过程中乔校长以睿智幽默的语言、和蔼可亲的态度,缓解了疫情给我们带来的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增强了我们面对未来的信心。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邮子,我也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从容面对未来的挑战,努力奋斗,积极进取,不负传邮万里的使命。

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 李彦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人类都在齐心协力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作为学生,应当做好自身的防护,严格遵守学校的安排,积极配合学校如“每日填报”的工作,学习去适应新常态。毕业之际,因疫情影响,世界格局以及社会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思考自身的优势,适应新型就业浪潮,抓住机会,将北邮人风采更好地展现出来。与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后,我明白了思想的重要性,三百多年前牛顿遭遇瘟疫时,不受干扰,潜心钻研,创造出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疫情期间也应保持自己前进的步伐,按照自己的计划,不抱怨外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 孟凡飞雪

355年前因疫情被迫返乡隔离的牛顿刚刚获得学士学位,这和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的我们又是何其相似,而他面对灾难的理性态度、理性思维更是指导今天全人类沉着冷静、充满信心、有条不紊的打好抗疫阻击战的精神财富。疫情或许可以封闭校园的大门,但管不住我们的精神世界和蓬勃青春。身为高校学生,面对疫情我们可以选择居家学习和科研,可以为疫区捐助自己的微薄之力,也可以成为志愿者、走到抗疫一线成为“逆行者”,更可以像伟人牛顿一样,充分利用这段安静孤独的时间进行思考与自我规划、提升自己,通过专注和坚守科研领域“曲线抗疫”,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耕耘和收获,不忘初心、不负时光。

网络技术研究院硕士生 刘佳琪

通过与校长的交流,我受益匪浅。牛顿是世界上贡献最大的科学家之一,而他主要贡献的大致思想是在疫情期间思考得出的。三百多年前的疫情可能耽误了他科学实验的进程,但是没有让他失去钻研的兴趣,也给了他静心思考的机会。从牛顿身上,我们看到他热爱科研、探索真理的精神,也看到了他善于独处,以及能够化沮丧为力量的态度。我们作为2020年疫情期间的研究生,在科研环境上已经比牛顿当时的条件好了太多,并且互联网时代也给了我们大量学习和借鉴的机会,我们应该学会利用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去进行更多的深度思考,更加有效率的学习。通过今天的交流,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毕业后我仍会坚定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的工作,做对社会和国家有益的人。

光电信息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博士生 芦启超

从去年十二月开始,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波及全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随着疫情的阴霾慢慢散去,我们也已经迎来了毕业的时刻。无法在学校学习生活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迷茫与无助。而今天,乔校长带领我们参加站谈会,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几百年前牛顿在疫情期间心无旁骛,专心研究的精神,为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交流的过程中,乔校长用他的风趣缓解了我们的紧张,以他的智慧引导着我们思考,作为马上就要踏入社会的北邮学子,这次交谈更增添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与憧憬。在受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我们应当快速地适应并融入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为社会与国家的进步做出自己的努力。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