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一、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

1月7日,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学院将全面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国家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从信息通信传统特色出发,在不同学科领域均已开展了大量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为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未来,学校将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提升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北邮力量。

二、落实“三保持一变化”,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北邮师生圆满完成春季学期线上学习与考核全过程。

2月24日,北京邮电大学举行远程线上教学开课仪式,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启。3月4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对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再部署。6月15日至7月3日,任课老师根据课程要求和特点,采用线上闭卷考试、开卷考试、面试、课程论文、课程作业、课程设计等多种形式完成全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期末线上考核工作。

北邮全体师生按照“三保持一变化”的总体部署,线上开课1839门次,参与授课教师1570人次,每周有超过10万人次的学生进入线上课堂学习,全面实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顺利完成春季学期学业和考核工作,交出了疫情之下属于北邮人的圆满答卷。

三、当“北邮一号”遇上“最佳邮路”,疫情期间一场全校师生共同关注的奇妙的数学体验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在乔建永校长的积极倡导下,学校系统科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基于中国邮递员问题提出了“遍历北邮校园道路的最佳路线”并通过算法编程给出了“最佳邮路”方案。6月3日,北邮一号“云邮”校园网络直播活动顺利举办,活动同步在哔哩哔哩(B站)“北邮青年”直播间和抖音“北邮人工智能”直播间进行,全场直播人气峰值1.8万。

通过这场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数学、科技与北邮校园文化紧密结合的数学科普活动,激发广大北邮人探究数学奥秘的兴趣,进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和使命。

四、以顺利摘帽为新起点,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出北邮答卷。

2020年,长顺县高质量退出贫困县序列。五年来,累计有520余名师生深入帮扶一线,组织爱心捐款140.25万元,录取长顺籍学生14名,培训当地干部1716人、技术人员2061人,直接投入帮扶资金828.98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907.88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973.22万元,购买农产品930.62万元。

2020年,按照“尽锐出战”要求,我校新任长顺县长寨街道杉木村驻村第一书记、新任长顺县挂职干部分别到岗履职,校领导多次前往贵州省长顺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并与长顺县委县政府进行交流座谈,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通过组织“云端”培训,组建专家教授团队编制《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帮助进行农产品销售等多种形式持续助力长顺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长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五、一点烛光映学堂、立德树人谱华章,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第二届“烛光”奖评选工作。

10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第二届“烛光”奖颁奖仪式在西土城校区举行。乔耀军、邓钢、尹霄丽、张洪欣、罗红、杨亚、林家儒、谢智勇、杜振华、卢志鸿共十位教师荣获第二届“烛光”奖提名奖,田辉、张晓光、戴志涛、武斌、门爱东、徐晓慧、李鹤、裴晓军、李全喜、王浩毅共十位教师荣获第二届“烛光”奖。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迎接我校六十五周年校庆,奖励表彰在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教师,北京邮电大学于2020年6月初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烛光”奖评选活动。经过候选人推荐、学校初选、网络公示、教师事迹宣传、网络实名投票等环节,投票活动于10月15日圆满结束。评选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及校友的广泛参与,学生投票率达70%,各学院教师投票率达84%。通过“烛光”奖评选活动,充分展现了教师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激励了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六、六十五载传邮万里,青蓝相继鸿雁归巢,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校庆周系列活动。

10月12日-18日,北京邮电大学六十五周年校庆周期间,学校以“总结‘十三五’、规划‘十四五’,喜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主题,举行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活动以及形式新颖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等,同时邀请广大师生校友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全体师生和校友在“安全、节俭、热烈、喜庆”的氛围中,感受来自母校的温暖与力量,共贺母校六十五华诞。

六十五年的风雨同舟路,六十五年的砥砺奋斗史,一代代北邮人将继续秉承"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校训和"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北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11月25日-27日,学校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工作会议期间,学校召开了学院、职能部门、导师层面多场研讨会,学院也组织召开了院内研讨和座谈,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标“十四五”规划有目标、有计划、有方案,方向明确、凝心聚力。

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系统谋划了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提出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研究生教育“七大行动计划”,围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在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了共识。

八、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成立。

11月27日,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成立。学院的成立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北邮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行动。

北京邮电大学将以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继续巩固和全力建设“信息科技+公共管理”的特色新文科,扎实推动“工文融合、学科交叉”, 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应急能力现代化提供应有的人力资源保障与科学技术支撑,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贡献北邮力量。

九、以行动书写新华章,用奋斗铸就新辉煌,北邮人持续助力我国探月工程。

12月1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平稳降落月球,开启自动采样任务。北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师生团队作为国内空间机器人代表性团队,通过二十年来的技术积淀和经验积累得以参与到嫦娥五号自动采样任务中来,承担了表取采样机械臂任务规划与仿真验证保障工作。

北邮人默默助力我国航天事业,体现出对专业领域的执着探索和对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在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的鼓舞和支撑下,北邮人将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十、凝聚共识商大计,积聚力量谋发展,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2月30日-3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代表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两步走”战略部署和行动纲领。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对第十四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姿态和高度的使命感。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