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北邮青年师生热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校团委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在北邮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全校迅速掀起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议论热潮。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兼) 喻鹏

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教学科研人员,我们生逢盛世,更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依托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国家级科研基地,面向“网络强国”和“数字经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浓郁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坚实理论基础、深厚网络背景、突出系统思维、优秀创新能力的信息领域杰出科学家和创新型领军人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张佳鑫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许。作为青年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重培养本科生“更教育、更成长”,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成长成才、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并凸显研究生培养的“组织化、战略化”,培养研究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主战场,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战略培养创新人才,让蓬勃青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

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 乔媛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青春力量的挥洒落在每一个具体的生命轨迹当中,也烙在中国的历史进程当中。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当今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应该从历史进程中的青年人身上汲取经验,将青年梦融入中国梦,努力拼搏奋斗,书写出令时代满意的答卷。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 韩伟伟

新时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有更充分的发展条件、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文化自信;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奉献、冲锋在前,展现出别样风采;他们发展的道路也越来越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融入世界。我身边的他们,在邮政与快递业的发展、在助力脱贫和乡村振兴、在志愿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正是身边的北邮青年学子,是教师们的骄傲,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 仇泸毅

这些年,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我们的学习、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党和政府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我们得到了更良好的环境、更有力的支持,享受着国家富足、民族发展的最好红利。白皮书中提到了新时代青年勇挑重担,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的丰富事例,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荣幸和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未来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驻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第一书记、北京青年榜样 宋祺晨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更是青年教育的最好教材。当前,身处“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将坚守“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工作中经受磨砺,充分展现不怕苦、不畏难的青年风采,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奉献青年才智、贡献青年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侯健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绘了崭新历史时代下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亦是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与广大青年一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担历史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相结合,书写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壮丽篇章。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主管 赵伊伊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白皮书中说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作为青年,我们应当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光华。我们应当热爱伟大祖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浪潮当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 孙凌燕

广大青年应把握时代主旋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立高远之志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保持蓬勃之朝气;敢向困难“宣战”,敢对矛盾“亮剑”,敢和顽疾“较真”,展现昂扬之锐气;坚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养成浩然之正气;敢于激浊扬清,以青春之刚直引领时代之风气,锻造铮铮之骨气;敢于在急难险阻中苦练本领,在奋勇拼搏中增长才干,锤炼担当之底气。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张靖

百年来无数青年英雄为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而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更应以这些先烈为榜样,练就过硬素质、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下基层一线、走创新之前、赶时代之先,展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历史担当;也要把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青年之精神面貌,展现给五洲四洋的伙伴,在世界青年交流中以行动发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时代呼唤。

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柳文昊

白皮书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生动展现出“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整体风貌。作为北邮学子,要带头倡导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把“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传承下去。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辛红琴

我们这一代青年被定义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支教团的我们也应当不负众望,承担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把新的知识传递给偏远山区的小朋友们,为培养国家青年人才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应当积极主动学习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刘文

作为新时代青年,为了回报祖国的培养,培养不畏难、不惧苦的奉献精神,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千禾敬老院看望老年人,为他们送去温暖与陪伴;参加脱贫攻坚走访调查,与脱贫户沟通交流了解脱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在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中帮助工作人员检查车辆信息,做好防护工作;在北京冬奥志愿服务的引导岗位为观众指引路线,提供支持保障。大学四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结识了许多充满爱心的新时代青年,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奉献自身的信念。

网络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裴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绝不能辜负国家的期望。要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为身边的一件件事实,在磨砺中壮筋骨、增才干。要提升自己的本领,要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要敢于创新,要凭借自身聪明才智和科学文化知识在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领域作出贡献,不辜负祖国的栽培。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