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时政看点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家园 -> 时政看点 -> 正文

中国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和减贫经验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攥紧发展钥匙 实现共同福祉

中国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和减贫经验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届会议期间,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举行了关于“发展和减贫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国际研讨会,分享以发展促人权的成功经验。20余位非洲国家大使、50多个国家的高级外交官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人权领域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俞建华表示,为了实现人类共同福祉,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根源,才能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民的温饱问题,减少了近8亿贫困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为世界减贫和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联合国誉为过去30年间发展最快的国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

俞建华指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结合自身经历,通过鲜活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为与会者描绘出中非合作的生动画卷。许镜湖表示,中非作为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相互借鉴,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为非洲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支持,为非洲国家改善民生带来了强大助力,为非洲国家保障人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作出了积极贡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专家刘昕生表示,发展与人权是和谐社会的两个巨轮,彼此依存、相互促进。发展是消除贫困、改善人权的根本途径。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谋求发展的重要渠道。多哥、埃及和非盟常驻代表也强调,实现发展权对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具有重要意义,非洲国家愿继续在发展和人权等各领域深化与中国的合作,继续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为实现非洲人民共同福祉而奋斗。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展权处处长巴特额德纳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对国际政策治理和多边主义的重要贡献。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联通亚欧非70多个国家,此举有助于加快发展,减少和消除贫困,构建繁荣美好的社会。

南非、加蓬、冈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国常驻代表高度赞赏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举办此次会议,认为会议对于重申发展权利、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人权理事会工作、促进和保护人权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会后举办更多此类交流活动并使之机制化,就发展与人权问题分享彼此经验,发出发展中国家共同声音。

非洲代表们普遍认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保障模式,发展权是最重要的人权,非洲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和需求确定发展道路。实现发展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南南合作为实现各项发展议程提供了重要途径。非洲国家由衷感谢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的真诚帮助,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受益良多,愿继续与中方在人权及其他领域密切合作。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