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红旗行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家园 -> 红旗行动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校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深入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量:

  3月21日,北京邮电大学校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在行政办公楼502举行。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郭军、李杰、王文博以及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吴建伟书记主持。

  会上,吴建伟书记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关于宪法修改的背景,并着重从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草案)的形成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围绕宪法修改的必要性、重要意义、宪法新增内容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吴建伟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不动摇,必须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不动摇,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宪法修正案对宪法内容进行了完善和发展,通过这次宪法修改,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党和国家实践的最新成果写入宪法,保持了宪法的稳定性、长期性和连续性,意义重大。吴书记提出,要在全校范围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宪法的意识,学全、学透、学深宪法,提高遵守宪法、执行宪法的自觉性。

  乔建永校长指出,宪法修改是在继承、完善和发展原有宪法的基础上进行的,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新生活国家治理体系的诉求,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对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的指导意义。在宪法修正案中,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完善,为更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乔校长强调,要下功夫把宪法学深悟透,为依法治校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依据基础。

  通过学习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宪法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要切实遵行、坚决维护。大家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遵法用法的榜样。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