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北邮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北京邮电大学于2019年10月间,在全校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全校上下积极响应,通过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广泛凝聚师生共识,壮大育人合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大动力。

10月12日,校领导班子率先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集中研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强教师能力培养相关问题,更好地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管理与服务保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使命。10月23日-25日,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五次召开学科建设调整调研专题会,与学院及职能处室相关领导、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学科带头人等交流座谈。重点听取了老师们在学科建设、专业方向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科技变革、产业发展的新动态,讨论如何顺势而为,凸显学科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思想基础。

机关党委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红色影视资料、线上线下知识问答等方式,全面开展“大学习”,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意义。通过深入检视问题、广泛交流、协同探讨、凝聚共识,深入开展“大讨论”,全面促进思想观念解放。通过召开“践行初心使命”党员大会、组织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在师德师风、服务育人等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准确剖析问题成因,提出可行性整改方案,列出管理改革服务任务清单,把开展活动取到的“真经”转化为加快发展、固化成果的过程,务实开展“大落实”,有效推进管理体制提升。

教务党委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抓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组织党课教育,开展分享交流,提升干部师生思想认识,强化立德树人责任担当。在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对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各项要求,实事求是,有条不紊推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落实。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关问题进行重点调研,研讨师德建设在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各党支部集中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从立足教师本职岗位的角度,讨论课程思政建设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性和经验总结。学院党委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发扬党务工作者的精神引领作用,建设广大党员良好的党性及品德;组织教师参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征文,激励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组织干部师生参加《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讲座、“求学时光的难忘瞬间”征文活动,并在学院新媒体上推送宣传。通过在领导班子、党支部、教师、学生多个层面上开展丰富具体的活动,推动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进展。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学校最新编制的《北京邮电大学师德教育手册》等学习材料,围绕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如何实现三全育人等工作进行集中研讨。机关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围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进行交流讨论;微电中心、实验中心等党支部探讨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光电中心党支部研讨如何帮助学生树立远大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工党支部联合博士生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交流立德树人学习心得;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活动,观看立德树人典型人物张立文教授的纪录片并对围绕“立德树人之学生党支部发挥先锋作用的有效途径探究”进行专题讨论。学院干部师生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的初心使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担当。

电子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立德树人学习研讨会

计算机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制定并出台了《计算机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活动全员覆盖、形式多样,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一线教工党支部与中心共同学习、学生党支部与班团共协同学习、辅导员专项学习,干部师生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讨论、专题党课、专家讲座、演讲比赛、征文活动,干部师生广泛开展了立德树人大讨论。通过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对标对表、纠正问题、改进方法等一系列措施,学习先进,落实举措,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高立德树人质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学院积极响应落实,把师德师风工作纳入了学院党政联席会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教研中心主任与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师德师风工作的各项措施。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参与,深入教研中心了解教师教学科研现状,关注教师教学科研需求,通过学院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座谈会、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认真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活动。

软件学院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教研中心等为活动单位,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理论学习、主题党课、交流分享、主题演讲、展览参观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在全院师生中掀起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学习实践热潮。活动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党政领导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围绕师德师风和人才培养等内容,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综合专题调研,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并扎实推进落实,确保“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落到实处。

自动化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广泛细致学、重点加强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讲体会。学院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征文,动员教师结合教学科研实际,思考总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法方式;开展“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演讲比赛,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紧跟时代的进取精神,激发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DSC_7328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在全院上下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学院积极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新思路、新举措,多形式、多途径向理论学习要收获、向工作研讨要举措、向任务落实要成效。通过专题学习、讲授专题党课、召开工作推进会、调研成果交流会,积极组织干部师生进行学习、研讨,通过组织观看展览和爱国影片,促进支部共建,鼓励干部师生在学习中分享交流经验启示和所思所感。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气氛浓厚、效果显著,进一步固化了活动成果,深化了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推动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

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制定工作计划;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学习感悟、问题对策,分享整改经验。教师支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做好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展开深入研讨并提交相关论文。学生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要求,展开广泛的分享交流,激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不竭动力。

人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展大学习。在大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组织干部师生紧密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如何做到“四有”好教师、如何当好“四个引路人”分享交流,积极开展大讨论。紧随大学习和大讨论之后,各党支部通过讲党课、工作坊、人文素质教育论坛等形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人文学院教学科研与管理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相结合,着力于“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补足短板、促进提升”,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大落实。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谋划学院立德树人整体布局。全院教师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高校教风学风考风、树立正确思想意识”等主题,组织学习研讨和专题会议。在全院教师中,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进行征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号召学生紧跟时代、勇做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学院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开展调研、座谈交流、教育宣讲、实践参观、观看红色影片、发布新闻及推送等学习和活动,使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覆盖全体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覆盖学院全体干部师生,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干部师生中想起来、说起来、动起来。

国际学院党委及时研究并发布《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各党支部制定了本支部的活动计划。全院通过开展自学、集体学习,通过集体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集体观看爱国影片,邀请学院老教师做师德师风座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大学习,学习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刻内涵。各党支部通过座谈交流,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典型案例、先进事迹,推送支部成员的学习反响、体会,立体多样地开展关于“立德树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讨论。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辐射全院的“薪火相传,齐心筑梦”线上线下答疑活动和“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专题特色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国院立德树人的责任,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网络教育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制定了《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学院党委和党支部按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专题学习研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观看红色电影及教育影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以及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征文活动、学生演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学院干部师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自身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重大意义。

网络技术研究院党委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线上线下相结合跟进讲党课,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多样活动,做到核心带,以上率下,将全面系统学习进行到底。通过领导班子调研座谈,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干部师生结合具体工作学习研讨,学习院内优秀老师的事迹,列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举措,做到层级化,师生跃动,将思想启迪讨论推向高潮。通过举办“铭记历史重任,争当新时代的筑梦者”主题演讲比赛,“科技助残志愿服务基地”等活动,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中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7a0ba56daadbd5a856d53610239abcf6/Message/MessageTemp/b61d9a475687e01210361e2b81d22f1a/File/合影/微信图片_20191029084348.jpg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党委领导班子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研讨如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到各项工作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实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班子成员讲授主题党课并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效果。各教师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做好“四有”好老师、如何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展开讨论交流,并广泛学习“全国优秀教师”于瑾等同志的优秀事迹。

后勤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以学习楷模为切入点,通过认真学习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事迹,认真学习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认真学习李白烈士和学校老专家老教授事迹,从具体到抽象,进一步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刻内涵。各支部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党日活动、座谈交流和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餐饮中心党支部在西土城校区和沙河校区开展了“2019年度菜品质量评比”活动;高校医院联盟分会和后勤党委校医院党支部共同牵头,组织北京地区高校医院专家志愿者赴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韩村镇北钊村开展“送医上门守初心、健康下乡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校医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比赛颁奖活动和“健康教育讲座”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担当。

退休党委以学校关工委、各二级关工委和各退休党支部为平台,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和离退休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与离退休老同志、退休支部书记座谈的形式,就老同志关心的问题、离退休工作处工作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讨论,并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行讨论。老同志们就加强对年轻教师师德师风的培养、教书育人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学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关工委也通过青年教师培训、开展校园文化、校史讲座等形式参与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中。

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原文,深入探讨企业如何为学校建设服务,围绕出版社加强教材建设、各产业研究院做好社会企业和学校教授团队的连接工作、下属企业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干部选拔标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整改举措。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集体学习与分享讨论,把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联系起来,把责任担当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确定问题所在,明确整改方向,接下来要逐一落实,切实提高综合能力,助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格局。

机关支部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图片

世纪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学习会,讲授主题党课,结合前期调研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检视问题研究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营造大学习大讨论的氛围,激发学院干部师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知行合一的热情。各个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参观各革命红色纪念馆、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学院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丰富内涵,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拿出并落实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办法。

IMG_256

北京邮电大学通过在全校范围扎实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使得广大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教育的首要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新时代如何做到立德树人、如何努力成为时代新人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从而为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