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三十余载春风化雨 育人使命记心间 潜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走近全国优秀教师托娅教授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名单,现任我校人文学院预科中心副主任托娅教授获此殊荣。正值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怀着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崇敬之情,跟随邮邮感受托娅老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心怀热爱,勇担民族教育重任

作为一名有着33年教龄的蒙古族英语教师,托娅老师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有着深沉热爱与责任担当。2008年,本着投身于民族教育事业的初心,托娅老师毅然放弃了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导师的岗位,转而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原民族教育学院,开始承担少数民族硕士研究生培训班和少数民族本科预科英语教学工作。

在从事民族预科教育的十余年里,托娅老师做到了始终如一,爱岗敬业,为北邮的民族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当谈及自己当年放弃硕导、投身民族预科教育事业的选择时,托娅老师的回答十分坚定,“我在调到北邮前,在原来就职的大学接触了一些预科毕业的少数民族本科学生。因为我是一名少数民族老师,他们特别愿意向我倾诉一些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表达焦虑情绪,我从那时起开始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群体,了解了一些预科教育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托娅老师的选择彰显了她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她明白设立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为了促进祖国边疆和偏远落后地区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因此她愿意投身其中,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这个相对薄弱的领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切切实实做一点事情”。

因为面对的学生群体主要是少数民族的学生,在引导少数民族同学更好适应学习环境与生活方面,托娅老师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在学习上,有些少数民族预科同学家乡的教学资源、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与内地发达地区在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对预科学习阶段学习上的遇到的困难会产生焦虑感、压力感和无助感”。而在生活上,全新的环境,从气候、饮食、作息时间、生活习惯、语言交流等等很多方面也会给少数民族的同学带来许多困扰。针对这些问题,托娅老师认为应当“从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心理上给予疏导,在学习上及时的帮扶,在思想上进行引导”,从而让少数民族同学尽快适应并融入新的校园,新的集体。她和预科中心的各位老师组织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更好了解我国文化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热爱,使托娅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潜心从教,三十余载春风化雨

托娅老师潜心从教33载,其中在民院辛苦耕耘11载,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此次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的获得,是对她在教育事业辛勤付出的肯定与礼赞。

托娅老师到岗之初,全国预科教育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没有统一的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和统编教材,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支持下,托娅老师带领教学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勇于创新,探索并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本科预科教学界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她组织并主编完成了《英语精读》、《英语泛读》、《交互英语听说教程》等普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本科预科英语统编系列教材,被20多所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培养院校使用,得到广泛好评并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在学科建设上,托娅老师锐意进取,而在三尺讲台上,她也是同学们的引路人。托娅老师认为,除了传授课堂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增进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学会彼此欣赏,彼此包容、培养自己开放的心态”。在她的英语课堂上,托娅老师往往会做到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传授同学们做人的道理。托娅老师会要求学生用英语演讲的形式介绍自己民族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提高英语能力的同时,引导他们学会尊重和欣赏,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多民族文化”。

托娅老师出于对少数民族教育的深情热爱,多年来排除各种干扰和诱惑,不计个人得失,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将全部精力与热情倾注到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事业中,并能够坚守这块阵地,将自己热爱的事业做到极致,直至成为全国预科界的品牌,并将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推广并辐射到全国,映射出她高尚的职业精神和对民族教育事业的无悔追求,她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 “全国预科会考工作先进个人” 、北京邮电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等荣誉。

艰苦卓绝,科研路上勇攀高峰

在繁忙的教学任务之余,托娅老师始终坚持围绕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进行科研活动,以教学促科研,教研相长,近年承担并参与各类教改课题16项。在各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CSSCI、北大核心刊物以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同时完成并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英语创新教学》、《预科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两部专著。

托娅老师为全国少数民族预科教育英语教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负责牵头组织并执笔完成“普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本科预科英语教学大纲”以及“普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本科预科英语会考大纲”的编写制定。在2015年至2018年,托娅老师连续四年担任“全国少数民族本科预科英语会考与教学质量监控”出题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预科英语会考试卷的组卷和编写工作,得到民族司以及少数民族预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表彰奖励。多年来,托娅老师围绕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材编写、教学评估进行潜心研究和实践,对推进少数民族本科预科英语教育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是全国少数民族预科英语教学领域公认的学科带头人。

同时,托娅老师也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她组织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以顺应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探索自主学习、手机课堂、翻转课堂等多种创新教学实践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3000余名北京邮电大学考生中共有15名学生荣获一等奖,其中民院有两位同学获得一等奖;近三年民族学院选拔出的学生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过级率也达到了99%,这在全国预科界是难得的佳绩。在全国预科英语会考暨质量监测中,民族学院新疆籍学生成绩提升程度在所有预科培养院校中位列第一。2017全国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评估中,学院更是稳居榜首。

亦师亦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托娅老师上解庙堂、下接地气,既能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又能平易近人和学生们做到亦师亦友,还能春风化雨、正己化人,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由于托娅老师在英语组里年龄最长,同事们都尊称她为“长姐”。在同事眼中,托娅老师是业务过硬、教学有方的“长姐”,是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长姐”;是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的“长姐”,这一声声“长姐”道出了同事们对托娅老师的敬佩和尊重。

学生眼中的托娅老师温柔优雅、学识渊博,而且时刻保持着微笑,是位可亲可敬的长者。“老师会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耐心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不仅仅传授专业课知识,还会教我们怎么样做人……老师身上的智慧、内涵、从容和知性美深深吸引着我,学生时代能遇到恩师就是学生最大的幸运。”

“一年的时间漫长却又短暂,从第一天开始就爱上了这门课,每次上课都能记录下大量的拓展词汇和用法,这一年我从逃避说英语到主动开口说,不断巩固提升,收获很大。”听过她的课堂的学生都会被她的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所吸引,同学们说,托娅老师上课时永远热情饱满,这种积极的精神给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学生们的收获就是身为老师最大的幸福。托娅老师十分珍惜和每一位同学的相遇相知,她希望也相信大家能做到团结友爱、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共同进步。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在未来的学业生涯里,努力拼搏,增长才干,使自己将来有能力报效祖国。

托娅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真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立德树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本质。

托娅老师分享两句话和师生们共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潜心耕耘、无问西东。”值全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托娅老师的人格魅力与教研实力是北邮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的老师们的缩影。他们心存热爱,所以潜心耕耘;他们不忘初心,所以默默奉献。让我们向托娅老师,以及北邮全体教师道一声辛苦,祝愿他们节日快乐,万事胜意!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