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
一图读懂!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分享


关键词

“北邮WIN”:是“We Innovation Now”首字母的缩写,同时“W”寓意无线(Wireless)、“I”寓意信息(Information) “N”寓意网络(Network),体现了北邮的信息科技特色,是学校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高度概括。

“5577”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北京邮电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中提出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七项计划和七项保障。五大建设任务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北邮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五大改革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七项计划是:战略性特色学科方向建设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重大科研平台建设计划、优质国际合作品牌计划、重要科研项目支持计划、高水平高影响力学术成果提升计划;七项保障是: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成立“双一流”建设评估监督委员会、建立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资源分配和协作机制、建立自我评价调整机制。

“1551”人才计划:《北京邮电大学人才岗位管理与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提出,到2025年,完成引育10位“国脉人才”、50位“传邮人才”、50位“鸿雁人才”、100位“托举人才”。

三国四地:我校南太平洋孔子学院在斐济、瓦努阿图共和国、库克群岛三个国家设有办学点,在斐济苏瓦设立孔子学院总部,在斐济劳托卡、瓦努阿图共和国维拉港、库克群岛罗汤加岛设立三所孔子课堂,形成“三国四地”的办学格局。

学校信息化建设“一表一站一网”工程:推进建设教师和学生“一张表”,网上服务大厅“一站通”,智慧校园“一张网”。

学科发展“雁阵模式”:指学校学科群要像天空中飞翔的雁群般排列有序,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稳步壮大。

研究生教育改革“七大行动计划”:学校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的具体举措,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计划,学位点建设“雁阵”计划,研究生学业指导“交叉”计划,产教融合“实践”计划,研究生专业课程“前沿”计划,导师队伍建设“四有”计划,研究生教育管理“提质”计划。

学校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系统梳理一部校史、组织拍摄一部主题形象片、创作一批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建好用好一个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打造一个校园网络文化平台。

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工程”:政治功能强化工程、组织能力提升工程、组织生活质量创优工程、组织建设保障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