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乔建永校长走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分享

10月29日下午,校长乔建永、教务处处长王卫东一行来到沙河校区,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全喜教授为计算机学院学生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李全喜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并且结合实际对社会存在的重要影响因素——自然地理环境因素展开了重点讲解,最后提出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重要理念。

课堂间隙,乔建永校长亲切地与学生交流了课程学习情况,鼓励大家不仅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知识,更要循序渐进地提高实践能力。

课后五分钟,乔建永校长进行了点评。乔校长认为这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十分生动,自己和同学们一样听得全神贯注、备受感染。乔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立足于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中国的运用与发展。作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应该将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融会贯通。物理学中有一条定律叫“熵增定律”,是克劳修斯提出的热力学定律,克劳修斯引入了熵的概念来描述不可逆过程,即热量从高温物体流向低温物体是不可逆的;系统如果一直封闭不加干涉就会一直混乱,若想让它不混乱,就要尽量开放给予干涉,这就要求同学们建立系统价值观念,化外部压力为内在动力,将外部影响降到最小,把对自然的破坏消耗程度降到最低,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乔校长的精彩点评,令同学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每一位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我们一定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生活中,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的实际问题。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