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北邮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分享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校组织召开多场专题学习会议,北邮师生第一时间学习全会公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起了广泛热议。

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 禹可

作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到极大鼓舞,也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制高点。北邮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学校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需求,汇聚AI领域的优秀师资于今年1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旨在立足北邮强大的“信息黄埔”实力,充分进行理工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努力打造一流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我们老师们都干劲十足,在科研上积极攻关人工智能基础核心技术,并努力促进重大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在教学上积极探索理工融合和多学科交叉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努力把党和国家提出的创新驱动要求落到实处,争取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北邮人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裴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十九届五中全会受到北邮师生的广泛关注,看到“十三五”期间取得成就倍感振奋,这些成就的取得,全面彰显了党的领导力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逾6000字的会议公报,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一系列举措,全面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北京邮电大学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为国家培养具有坚定信仰和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副书记 李瑾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在过去的五年来,“十三五”规划稳步实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发展全局、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擘画了发展蓝图,引领我们不断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党的号召,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将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把握好新时代下高校共青团工作,全力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辅导员 贺美琛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顺应亿万群众的期盼,《建议》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作为高等教育院校的共青团干部,将带领全员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从学院层面做好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工作,发挥共青团的作用,适应时代和行业需求,抓好团员团干培训,持续提升后备军的综合素质,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登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实践证明,全国人民只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作为一名辅导员,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 侯骏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为民族复兴伟业擎画了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字里行间蕴含了党中央的战略定力。这份既有前瞻性又符合实践需要的行动纲领,为世界打开了感知中国脉动的窗口。为期四天的全会,亿万民众共同参与、共同见证。九千万人的大党、十四亿人的大国将从这里昂首阔步,屹立东方。

网络教育学院辅导员 吴静

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将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全会精神对我校的发展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我们每个人应该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把思想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之中,把方向聚焦于国家发展需要之中。

第十一届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 王文杰

11月2日,第十一届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同时在研讨交流中畅想了发展的新蓝图。从公报中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发展的全局规划,在不同的版块中分别体现出了总书记的坚持和创新,坚持的是初心和使命,创新的是方法和理念。自我投身西部以来,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我切身了解到近几年在党的规划和领导下,阿克苏市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改善程度堪称惊人,而这一变化离不开当地人民的努力及援疆志愿者们的奉献。硬实力变化虽快,但党中央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却一直没有变化,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才能迅速控制疫情,得以继续规划往后的发展,相信没有什么困难是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不能克服的。尽管因为疫情我们晚来了两个月,但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我们必将不负时代的嘱托,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用青春之火点燃身边人的奉献热情,用希望之光照亮这一片天空!

第十一届研支团贵州分团成员 姜珏

11月2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进行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学习。身为西部计划教育扶贫的实践者,短短几个月的支教时光,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成果显著,黔南地区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尽管新冠疫情给全国人民的健康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国家强有力的防疫政策以及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让我们每个人信心倍增,相信战胜病毒不过是时间问题。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勇挑时代重任,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绽放光和热,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我们在行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 郭子裕

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为“十四五”规划和 2035远景目标指明了方向。指出 “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一名在通信计算机领域有着很强专业特色的北邮研究生,我感觉内心的干劲更足了。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刻苦钻研,努力攻关,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侯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描绘了未来5年、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梦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2020年至2035年正是青年学生20岁至35岁的黄金时期,远景目标的实现重任在肩。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在一个更加不稳定的世界中,应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主动担当和作为,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更要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以不懈奋斗的精神,敢于担当的作为,同人民一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注入青春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7级本科生 刘佳丽

回顾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熠熠生辉,灿烂夺目,在无数先辈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迅速崛起,屹立在世界东方。十九届五中全会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于奋斗,乐于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 郭子琳

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擎起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设蓝图,开启了我国到2035年发展新征程。五中全会公报提到,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北邮学生,我们要立足信息技术核心科技,夯实基本功,掌握关键技术,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北邮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本科生 金钊

自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的党就一直奋斗在实现国家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而奋斗路上也一个都不能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担当重大历史责任,积极努力,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代邮政学院2017级本科生 姬媛鹏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一,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通过学习与实践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富强联系在一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舒文

蓝图已绘,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紧跟时代步伐,持续关注党和国家的最新动态,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在肩,我们更要以无比坚定、无比自信的姿态迎接挑战,以昂扬的斗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杜佳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了要继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从国际视角来分析,我们是少有的进行了四次工业革命的国家,巨大的市场规模为我们提供了模式创新的前提和具备了工艺创新升级的条件,这就需要青年一辈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智,多个方向交叉融合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使创新驱动真正遍布这个巨大世界市场的每个地方。

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付靖雯

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务必要扎扎实实地推进学习宣传,融汇全会精神落到工作实处。面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的变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一心顽强奋斗,肩负起历史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能够战胜艰难险阻,站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发展尽一份力。

国际学院2017级本科生 周杨

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们定义了新的目标,也向世界的其他国家展现出了中国的未来目标和中国的态度。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在边疆基层,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对国家的认识,对未来的展望。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未来,我们不仅仅要教书育人,还需要培养他们的志气,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奋斗的精神。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在各个方面都是可行。国家为自己定义了目标,我们也需要为自己定义目标,这样才能够奋勇向前,不断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应当练就过硬的本领,加强学习,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

我校广大青年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中发挥青年作为,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以良好的风貌迎接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奋勇的搏击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绚丽篇章。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