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奋进中的北邮 | 回首“十三五” 聚力“双一流”(综述篇)
来源:发展规划处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分享

回首“十三五”说成就展风采

聚力“双一流”绘蓝图筑未来


2020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这一年,“双一流”第一轮建设周期总结验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们收获满满;这一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十四五”即将启航,向着“信息科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我们阔步前行。

系统梳理“双一流”建设成绩,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为科学绘制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蓝图打下坚实基础,特推出《奋进中的北邮》系列报道,在建设成绩展示中,共同感受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教育坚守,共同体会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育信息科技领域英才的责任荣耀,共同见证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主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


回眸发展路


2017年3月,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7年11月,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启动会,深入分析了北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介绍了北邮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的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7年12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聚焦“双一流”建设,强调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启动了“1551”人才引育计划,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2018年11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研究确定《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对于不断推动学校本科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8年12月,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了科教融合和科技创新工作大讨论,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启动《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对未来一段时期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2019年5月,学校组织以“传递网络文化,打造信息黄埔”为主题的“首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 为网络空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学生及大众提供学习网络空间前沿知识、参与前瞻性学术研讨、展示创新创业实践成果的平台。

2019年5月,学校组织“2019传邮论坛”,为信息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广大师生和校友提供了碰撞前沿知识、促进产学合作、发掘优秀人才的交流合作平台,此次论坛举办期间,学校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信息通信发展前沿,共同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发展。

2020年9月,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专家评审会,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信息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院校,始终肩负“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为导向,经过本周期的“双一流”建设,北京邮电大学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面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成效突出。重点优势学科名列全国前茅,若干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


凝聚共识 多措并举

“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


 

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

服务“网络强国”战略

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

“双一流”建设进入快车道

各项事业发展开拓新局面

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

北邮

一直在前进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