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奋进中的北邮 | 回首“十三五” 聚力“双一流”(成果篇)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院、宣传部、国际处     时间:2020-10-07     点击数:

分享

回首“十三五” 说成就展风采

聚力“双一流” 绘蓝图筑未来


2020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这一年,“双一流”第一轮建设周期总结验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们收获满满;这一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十四五”即将启航,向着“信息科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我们阔步前行。

系统梳理“双一流”建设成绩,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为科学绘制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蓝图打下坚实基础,特推出《奋进中的北邮》系列报道,在建设成绩展示中,共同感受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教育坚守,共同体会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育信息科技领域英才的责任荣耀,共同见证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主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


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

学生培养质量稳居全国领先水平


信息科技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引领作用。构建了以思教、科教、创教、产教四维度与教育相融合的“四融合”新工程教育体系和互联网支撑的网络化教学体系,推动高新课程建设,形成的以泛在学习、多元发展、贯通培养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物联网科研成果融入物联网专业课程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国家一级学会优秀学位论文15篇。打造了WIN文化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从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习实践、组织管理等多方位支持学生创新发展,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和竞赛参与率达到100%,实现了双创教育的全覆盖。近五年学生累计4348人次获得国家和国际竞赛奖励,连续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5枚;自2016年连续三年打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近五年共摘得8个亚洲区域赛金奖。学生升学和就业质量稳居高位,本科深造率超过63%,在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排名前十,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第一。


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


人才高地聚集效应日益显现。学校新增获得国家级称号的各类高层次人才37人次,国家级人才数量实现翻倍;新增“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个,创新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新增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人才83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稳步提升。学校已经逐步建立起结构合理、水平突出的人才队伍。


科研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创新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


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牵头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重大重点项目112项,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其中特等奖1项、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6项。攻克了时分双工宽带蜂窝移动通信传输与组网、热点区域高容量组网、无线网络的多域资源认知与虚拟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在助力中国移动通信“4G并跑5G引领”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超大容量光接入、超高速超长距离光传输中抑制色散与非线性、智能调控和灵活组网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实现了从光接入、光传输到光联网的引领性创新;攻克了广域室内外无缝高精度立体定位难题,成功打通了北斗和GPS室内定位“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联合承担了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的建设,设计了网络化操作系统体系,实现了全局资源的协同调度;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融入了北邮人的“动光缆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面向物理实体搜索的物联网渐进搜索模式,获得国际学术奖励,研制了物联网智能感知服务平台,成果应用于航天器地面测控等多个国家关键领域;依托自由空间无介质数字3D光场构建理论,悬浮裸眼3D光场显示系统取得新突破。


传承邮电文化基因

创新文化融合发展新模式


紧紧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北邮精神”为引领,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学生素质培养”为目标,发挥北邮榜样作用,增强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积极发挥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工作优势,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情怀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师生接续奋斗的精神源泉。厚植家国情怀,北邮研究生支教团连续十年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精神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并获得有关领导和教育主管机构关注;夕阳再晨公益组织以“青春伴夕阳”模式深耕信息普惠公益服务领域,累计服务老年人超100万;聚焦“互联网+文化”,主导制订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ITU-T.621),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率先在国际电信联盟实现数字文化标准“零”的突破。


搭建平台优化布局创新形式

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


2019年师生前往高水平大学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人次较2015年增长107%。南太平洋孔子学院创办八年,已经形成“三国四地”的办学格局,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参与人数达22300余人,受到斐济、瓦努阿图等国总统和高级政要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成为国家在南太地区人文交流机制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家汉办评为“全国示范性孔子学院”。学校鼓励教师参与国际组织活动,1人担任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多利益相关方顾问组成员,17人次担任国际组织分支机构主席/副主席,63人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或TPC主席,成为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

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

专项计划与专项保障同部署

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同推进

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

优势特色进一步凸显

交叉学科建设成效显现

治校理教能力显著增强

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北邮

向着 “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

阔步前行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